> 电影 Movie > 外国电影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学者谈科幻片《降临》:比《长城》有文化多了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学者谈科幻片《降临》


  搜狐娱乐讯 (哈麦/文)1月19日,好莱坞科幻片《降临》在北京提前试映。映后宣传方邀请了影评人\编剧张小北、科幻作家陈楸帆、科幻评论研究者\学院老师吴岩、学者李峥、学者杨庆祥共聊对这部电影的观感。

  除了吴岩表示把一本好小说改编地让人非常不满意外,其他四位均对这部作品给予了好评。比如杨庆祥就说:“这是比较好的电影,最近烂片太多了,我看完之后说果然比张艺谋的片子有文化多了。”

  电影改编自华裔科幻作家姜峯楠的获奖小说《你一生的故事》。由拍过《焦土之城》、《囚徒》、《边境杀手》等片的加拿大导演丹尼斯-维伦纽瓦执导,艾米-亚当斯、杰瑞米-雷纳、福里斯特-惠特克主演,讲了一个语言学家因试图和来到地球的不明外星人交流而能看到自己一生的故事。1月20日起国内正式上映。

  张小北:非常精彩的电影

  《降临》是根据《你一生的故事》改编的,这个小说在好莱坞绿灯系统走了好几年了。我们最早看小说的时候讨论过,这样一个小说怎么可能被改成电影,用外星语言文字的方式视觉化,非常挑战。我个人认为是非常精彩的电影。我听说制作成本4000多万美元,导演是丹尼斯-维伦纽瓦,之前拍过《囚徒》和《边境杀手》,下部是《银翼杀手2049》,到一线了。

  陈楸帆:改编超出了我的想象

  我来之前刚把小说重温了一遍,小说很短,在路上看完了。这个改编超出了我的想象。这是一部非常抽象的,很多哲学层面探讨的小说,里面很多东西很难用视角化的语言表现。这个导演非常有特点,对于氛围的营造非常成功,在原作里有一种非常残酷的类似于希腊悲剧的宿命感的东西,是一种诗意,在作品里我们能够感受到这种非常残酷的诗意。

  从文本到电影,做出了非常多的选择。小说里面提到的一些定律,一些非常多的语言学上的解释去掉了,是对的。现在这个版本对于普通观众可能有一些地方需要仔细想一下,还有一定的接受难度。但电影的戏剧冲突,包括高潮的解决……因为原作里不存在戏剧性高潮,改编到这个份上……包括几个演员的表现,已经非常优秀了。在看的时候就想好多年没有看到真正的科幻片,非常激动。

  吴岩:把一个好作品变成了流行元素的东西

  我说点不同意见。我昨天重新看了一遍小说,小说还是非常天才。作者一般来说两年写一个短篇,短篇要把所有的奖都拿到,一共加起来10个上下的作品,每一个短篇要去把一个领域彻底写完,数学的,语言学的,他是非常有布局的。

  原著是两个平行的事情,一件事情是外星人来了要跟她对话,对话过程中逐渐发现外星人的语言是有目的性的语言,和我们的因果性的语言是非常不一样的。目的性语言一个字一出来可以把过去、现在、未来全都放进去了。另外一条线是有了这个思维以后,就把自己孩子的生死全部看清楚了,这两个穿插在一块,非常天才,我想这要拍成电影得是多牛的感觉。但是看了电影非常不满意,把一个好的作品变成了一个流行元素的东西。

  李峥:若干个瞬间非常温暖我

  我对科幻并不怎么了解,但是这部影片从第一句话已经向大家陈述了要说的事情,若干个瞬间非常温暖我。

  杨庆祥:比张艺谋的片子有文化多了

  我既赞同陈楸帆的观点又赞同吴老师的观点,虽然你们的观点完全不一样。这是比较好的电影,最近烂片太多了,我看完之后说果然比张艺谋的片子有文化多了。西方拍任何的电影,不管多么商业和主旋律,总是能够在既定的框架之内把最大的内涵发掘出来,提供一套让你觉得至少不是那么陈旧的价值的观念,让你有感同身受的地方,这是整个西方电影界整体水平高很多的原因,包括编剧,包括价值观,包括对世界的认知深度。

  具体到《降临》,我首先觉得名字改得特别好,《你一生的故事》是从小说家的角度看的,是个人的故事,《降临》有一个空间感在里面,给电影带来纵深的东西,电影的空间感更强,小说的时间感更强,这两者如果能够完全结合起来,将会是杰作。首先是优秀的作品了。

    版权声明:本文系搜狐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等,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0120/n479179998.shtml report 3728  学者谈科幻片《降临》搜狐娱乐讯(哈麦/文)1月19日,好莱坞科幻片《降临》在北京提前试映。映后宣传方邀请了影评人\编剧张小北、科幻作家陈楸帆、科幻评
(责任编辑:孙倩 UK00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