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魏海敏将领衔第十届“东方名家名剧月”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魏海敏在纪念梅葆玖先生音乐会上演唱《贵妃醉酒》,手中的扇子是梅先生的遗物(摄影:叶子)
魏海敏在纪念梅葆玖先生音乐会上演唱《贵妃醉酒》,手中的扇子是梅先生的遗物(摄影:叶子)


  今年举办的第十届“东方名家名剧月”期间,京剧名家魏海敏将领衔三场演出:《在梅边•九歌——魏海敏梅派曲集》、《王熙凤大闹宁国府》和《金锁记》,体现了魏海敏的三重侧面:梅门真传、转益多师、不断创造。这是东方名家名剧月十届来第一次由同一位演员独挑三部重量级作品大梁,其中《在梅边•九歌——魏海敏梅派曲集》由魏海敏古典剧场与上海东方艺术中心联合制作。

   梅派不是“没派”

  1991年6月,来自台湾的魏海敏飞赴北京拜入梅门,成为梅葆玖先生的开门大弟子,就此正式开启了梅派在当代的传承。

  当时的魏海敏已是台湾京剧的头牌青衣,并在1986年参加了当代传奇剧场的创立,走上了京剧创新之路。拜师的前一年,她在英国国家剧院主演《欲望城国》而被媒体赞为“最美丽的麦克白夫人”,确切地说,魏海敏是典型的“带艺投师”。“1982年,我在香港第一次看到梅老师的现场演出,惊为天人,那一次我看到了京剧艺术的高度,从此立定以京剧为业的志向,再无改变。也是在那一次,我就许下了拜师的心愿,直到1991年才梦想成真”。带艺投师的演员往往比“一张白纸”要难学、难教,“因为我有很多从小养成的习惯”,拜师后的十数年间,魏海敏创造一切可能的机会频繁往返于海峡两岸,从最基本的发声、动作开始重新回炉。1996年,她以两折最难演的梅派戏《贵妃醉酒》和《宇宙锋》摘得中国戏剧梅花奖。而今,魏海敏早已是内行、观众公认的“梅门大师姐”。

  有人说:梅派最能体现中正平和、规范圆融的中国传统审美观;也有人说:梅派也是“没派”,因为它没有鲜明的特色,无迹可寻。

  “梅派的特色首先就是美,规范是美的基础”,梅门学艺20余年,而今的魏海敏对梅派的特点有自己的领悟。规范是由很多细节构成的,需要长期浸润在浓厚醇正的艺术环境当中,在跟随梅葆玖老师学艺的前10年中,梅先生演出仍频,身为大弟子的魏海敏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跟随老师近身学习。“看老师排练、演出,与老师同台,都是非常珍贵的学习机会,我可以观察、体悟他的呼吸、眼神、细小的动作……好像透过他,我也看到了梅大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傅谨曾撰文指出:“梅葆玖先生对梅兰芳大师艺术的理解与领悟,放眼当代,不做第二人想。授徒传艺,让晚辈们学到正宗的梅派精华,通过表演传递梅派特有的神韵,这是任何人都不能替代的”。

  中性美是魏海敏领悟到的另一重梅派之美,在流丽柔美同时注重挺拔力度,落实到戏曲最核心的唱腔部分,”梅派的演唱讲究骨肉匀停,外圆内方”。《在梅边•九歌》是魏海敏在梅葆玖先生逝世一周年之际向老师的缅怀和致敬,也是她将20余年学梅的领悟通过演唱浓缩展示。梅派曲集精选了《天女散花》《西施》《生死恨》《太真外传》《霸王别姬》《宇宙锋》《洛神》《穆桂英挂帅》等8支梅派名剧中的代表唱段,并收入昆曲《牡丹亭》选段,既是集梅派唱腔精华之大成的作品,也是极大的挑战。

  “学习流派真的是长期寻找和熏陶的过程,巨细靡遗,很难用语言表达学梅学到了什么。我只能说,我尽量把自己所悟到的通过每一次的演出来表达”,魏海敏如是说。

   创造是最好的传承

  20世纪90年代初到21世纪初是魏海敏密集学梅的10余年,也是她创作的高产期。“那十几年的双城生活是非常奇妙的,一边是在台湾高速运转不停地演新戏,一边是在北京安安静静地跟着老师学老戏,我同时在两条道路上匍匐前进。新戏演得越多,越觉得自己的创作力枯竭,所以,学老戏对我来说就像存银行,在北京存到台北花”。在学老戏的同时,魏海敏并没有间断创作,“”如何去塑造一个角色一直是我最感兴趣的”,带着探究人物的心态,她在学梅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地会多问几句“为什么这样演”?得益于此,她的梅派戏常被观众们称许为形神兼备。

  在“梅门大师姐”之外,魏海敏最为人熟知和称道的是她的“百变”。至今为止,她演过的新编剧目超过40部,塑造了诸多性格各异的女性形象,尤其是近十几年在国光剧团担任领衔主演所创作的女性主题作品,将魏海敏带入了一个全新的艺术层面。

  2003年,出自上海京剧院的《王熙凤大闹宁国府》在台北公演,魏海敏主演王熙凤。这出戏本是剧作家陈西汀先生为童芷苓度身定做,一经问世便成为童的代表作,但童先生故世后几近失传。在得到主演王熙凤的通知时,魏海敏的第一反应是“惊喜!1982年那次也看到了童芷苓老师的戏,其中就有《王熙凤大闹宁国府》,印象太深刻了!京剧的表演也可以那样入木三分,而且,京剧舞台上多的是三从四德的女性,王熙凤这样的‘坏女人‘也可以当主角,真是大开眼界!”事实上,在拜师梅葆玖之前,魏海敏就曾得到过童芷苓和陈永玲(四小名旦之一)两位大师的悉心指点,20多年后接演童老师的作品,对梅派青衣魏海敏来说并不存在流派的界限,“童老师就是荀、梅兼工的,当年的大师们,哪个不是转益多师,博采众长呢”?《王熙凤大闹宁国府》曾于2004年在上海、北京演出,有专家评价魏海敏“是京剧界自童芷苓以降演技第一人”。

  《王熙凤大闹宁国府》之后,魏海敏的又一次攀登是创排于2006年的《金锁记》,这是目前为止众所公认的魏海敏的代表作,观者说她演出了张爱玲笔下“疯子的审慎与智慧”,魏海敏却补充说:“梅派的中正平和在无形中培养了我中立的性格,我比较能放下自己,用悲悯之心看到角色的内在。曹七巧虽然是一个有缺陷的女性,但她的性格形成是有原因的,我只是想把这个形成的过程演出来”。在王熙凤、曹七巧之外,魏海敏以一年一部新戏的速度,不断地在自己的艺术世界里开掘女性世界。

  “梅大师给人的感觉是‘非仙即后’,但其实梅大师演过很多角色,早在20年代他就编演了大量的新戏,在‘四大名旦’中夺魁就有一部分是胜在新戏上。终其一生他都在开拓、创造,即使看《在梅边•九歌》中的9个角色,也是各自迥乎不同。我最服梅大师的地方就是他对角色的塑造,而他始终保有的创意精神,是我们最应该传承并发扬的”。

  “每次和梅老师见面,我都会把最近演的新戏向他报告。老师总是乐呵呵地说好,并且鼓励我坚持不懈地做下去”。

   传播是责任

  20世纪90年后期,魏海敏在北京见到了日本歌舞伎大师坂东玉三郎。阪东专程到北京向梅葆玖先生学习《贵妃醉酒》,他对魏海敏说:阪东家族和梅家是世交,渊源深厚,梅大师对阪东家族的影响深远。

  梅葆玖先生晚年把大部分精力和时间投入在京剧艺术的传播和交流上,魏海敏与老师的最后一次同台是2014年纪念梅兰芳诞辰120周年的“双甲之约”巡回演出。老师带着弟子们沿着当年父亲的出访之路重走了美国,还到了维也纳金色大厅,后又再访台湾,在两厅院的舞台上,梅先生曾动情地说:我父亲的遗憾之一是没有到过台湾,我很幸运,不但来过好几次,这里还有我的开门弟子魏海敏。

  “有生之年能够拜入梅门,重新接续起两岸的传统文化血脉,每每想来,总觉不可思议”,魏海敏与梅葆玖先生的师生情缘,不仅开启了梅派在当代的传承,也充分发挥了艺术不可替代的桥梁作用。“当年梅大师在战火纷飞、时局动荡的年代,曾举债带着梅剧团赴美演出,后来又去了(前)苏联、日本,把中国艺术推广到海外,他的勇气和担当令人折服,也是当下鼓舞我继续匍匐前行的动力。”

  近两年,魏海敏主动自我挑战,打破地域界限开始在两岸三地尝试独立创作和制作,有意于向深入挖掘女性世界的作品蓄力进发,同时精致打造传统经典作品。《在梅边•九歌——魏海敏梅派曲集》由魏海敏古典剧场与上海东方艺术中心联合制作,2017年4月4日清明节在东艺首演后,将于4月7、8日在国家大剧院、4月21、22日在台北松烟诚品演艺空间巡回演出。

  “感谢东艺为非本地艺术家所提供的平台,正如东方名家名剧月10年来为整个华人世界的戏曲艺术家所搭建的大平台,我本人来过2次4部作品。《在梅边•九歌》有幸得到东艺的支持,我想,东艺不是选择了我而是选择了梅派,是梅大师和梅老师的护佑。从台湾到上海,我从梅派再度出发,希望能继续发扬梅派的创意精神,让本无边界的艺术继续温暖、净化人的心灵。”

  附1:

  《在梅边•九歌——魏海敏梅派曲集》主创主演

  联合制作:魏海敏古典剧场、上海东方艺术中心

  支持单位: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

  主 演:魏海敏

  京 胡:舒 健(梅葆玖先生琴师)

  特约嘉宾:刘 乐(青年古筝演奏家)

  导 演:马 千

  编 曲:林 源

  附2:12日研讨沙龙现场的唱词:

  《西施》

  演唱:梅兰芳

  【南梆子】想当年苎萝村春风吹遍

  每日里浣纱去何等清闲。

  偶遇那范大夫溪边相见,

  他劝我家国事以报仇为先。

  《太真外传》

  演唱:梅葆玖

  【南梆子】万岁爷把羯鼓一声来响

  我这裏离御座重整霓裳

  亚赛过一朵云空中飘荡

  又好比维摩室内乱落天香

  《西施》

  演唱:魏海敏

  古筝:刘乐

  【南梆子】想当年苎萝村春风吹遍,

  每日里浣纱去何等清闲。

  偶遇那范大夫溪边相见,

  他劝我家国事以报仇为先。

  因此上到吴宫承欢侍宴,

  并非是图宠爱列屋争妍。

  思想起我家乡何时回转,

  不由人心内痛珠泪涟涟。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0119/n479132854.shtml report 4824 魏海敏在纪念梅葆玖先生音乐会上演唱《贵妃醉酒》,手中的扇子是梅先生的遗物(摄影:叶子)今年举办的第十届“东方名家名剧月”期间,京剧名家魏海敏将领衔三场演出:《在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