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朝歌》发布首款幕后制作纪录片 尽展殷商文化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搜狐娱乐讯 今日,由欢娱影视、华夏视听、芒果TV、亚环影业联合出品,于正担任制片人及编剧的东方神话史诗巨制《朝歌》曝光了首款幕后制作纪录片以及一组人物剧照,以恢弘之势解开了这部东方神话史诗的神秘面纱。该纪录片从服装、道具、场景、风俗等各个方面全面展示了殷商时期的风土人情,加之震撼唯美的视听效果,将《朝歌》极具东方韵味的“中国风”淋漓尽致地呈现出来。而保剑锋、张哲瀚、吴谨言、米热、钟欣潼(阿娇)、陈数以及刘敏几位主演的正面剧照也随即曝光,感染力十足的眼神杀、精美绝伦的画面、极具质感的服化道再次征服了众多粉丝的心。

  历史学家全程倾力坐镇 做一部“有态度”的神话史诗

  《朝歌》特意聘请了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考古系讲师,主要研究商周考古的曹斌博士和《百家讲坛》首位“80后”主讲人、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博士唐博倾力坐镇。两位历史学家深驻剧组从考古、古文献等角度切入全程进行讲解与指导。作为一部极为考究的东方神话史诗,对古书与文献的反复研读是一道的必不可少工序,打磨剧本阶段,主创团队专研史料文献记载发现,殷商时期人们对诸多无法解释的自然现象和社会矛盾,充满着神秘的幻想,因此《朝歌》选择上古时期神话与正史结合的方式来叙说。历史学家认为,到了商朝末期,商朝统治中心的周边地区有了一些新的问题,特别是东部周边方国与族群对商朝的统治构成了威胁。因此《朝歌》中出现的杨戬土行孙哪吒等神话人物,他们的历史原型正是取材自这些周边方国和族群。《朝歌》在保留大量史实的同时将历史与神话做了必要的时空对接,使其更加真实又不乏神秘之感。

  服化道用心研磨精细考究 东方古典元素巧妙融合

  在曝光的首款幕后制作纪录片中,清晰直观地展示了在服化道方面如何诠释这部史诗级神话巨制。做过电影《大唐玄奘》《咱们结婚吧》等造型设计的何茜老师这次以严谨的态度把关《朝歌》,根据文献记载“殷人尚白,周人尚赤”,考古也发现了许多黑色或红黑色的实物证据,《朝歌》服装参照历史学家的意见做了研究对比。在殷商的出土文物中,有很多桑蚕丝麻、皮革类的记载,因此在服装制作中对其进行了应用。不仅做到“真实”,在细节处,《朝歌》也是下足了功夫,纪录片中详实地展示了寝殿、王宫、战场等场景,这些场景中包含了建筑纹饰、服装的雕刻花纹、日常生活用具以及战场兵器、盔甲的纹样,都参考了殷商时期的流行纹饰,比如饕餮纹、夔龙纹等通过再次加工和拓展将具有中国古典文化的元素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将浓郁的中国风渗透浸染到整部作品当中,正如这部戏的制片人、编剧于正所说:“作为炎黄子孙,都有义务去传承属于我们的文化的根源。”

  艰难困境团队无惧难关 志在磨砺毅力奉献好作品

  《朝歌》之所以选择新疆作为主要拍摄地,监制李秀珍表示:“我们参考了很多中国的文献资料,发现朝歌虽然在河南北部,但如今《朝歌》的地貌已经不复存在了,但是新疆很多原生态的地貌却依然保留地很完整,用这片土地来讲述朝歌故事还是非常契合的。”而选择这里拍摄,就要面对新疆多变的气候和辛劳的路途。曝光的纪录片中,剧组拍摄时受阻于冰雹袭击,下雪的时候常常遇到路面打滑,不得不减速前行;演员为了武戏反复钻研动作要领;严寒的天气身穿单薄的戏服要下水拍摄……一个个事件和镜头的背后承载着一个个艰辛的故事。剧组顶着如此巨大的压力和困难,希望能极尽所能还原这段历史,为观众展现这段充满传奇色彩的故事。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0111/n478387142.shtml report 3651 《朝歌》吴谨言饰妲己娇美动人【组图】搜狐娱乐讯今日,由欢娱影视、华夏视听、芒果TV、亚环影业联合出品,于正担任制片人及编剧的东方神话史诗巨制《朝歌》曝光了首款幕
(责任编辑:王昱妍)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