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胡彦斌发技术贴分析王菲走音:与直播有关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胡彦斌发技术贴分析王菲走音:与直播有关
胡彦斌发长微博谈王菲演唱会
胡彦斌发长微博谈王菲演唱会


  搜狐娱乐讯 (shyl/文)日前,王菲演唱会引起众多网友热议,在未开场前,王思聪就放话称:“都是脑残粉才看”,演唱会结束后,龚丽娜与其老公也对王菲的唱功表示质疑。1月9日晚,胡彦斌也在微博发科普贴,从技术角度分析王菲演唱会唱歌不好,现场跑调一事。

  在文中,胡彦斌认为王菲的演唱会之所以被说成这样,是因为看直播人群远远大于现场人群,然而从直播平台看演唱会和现场看,观感是完全不一样的,这与现场和直播收录的音轨不同有关。并表示以后歌手开演唱会时,要慎重考虑直播,也呼吁大家多为音频直播的技术和人才的缺失支招。最后他也表示认可龚丽娜的一句话:“不管你曾经唱得多好,唱歌这事儿吃功夫。拳不离手,曲不离口,长期不练,谁都不行”。

  胡彦斌长文内容:

  年底了,最近忙得有点落伍了。太多的新闻和事儿都来不及看和关心。这两天偶尔扫到了王菲演唱会的平论话题刚想说几句就被身边的朋友嘲笑,这都什么时候的事儿了,你out了,只能灰溜溜地把帽檐压低。一想,过去了说挺好啊,不然像龚琳娜的话题那样,心里阴影面积太大,自认接受不了。

  再次强调,这就是篇纯技术贴,纯属个人观点。

  首先普及一下知识点。演唱会也好,电视节目也好,很多音频直播是比较“干”的。“干”是行话,就是还原度高。举个例子,有点像在录音棚,听到的声音都是“干”声,一定不好听。但是很真实,一般观众听不了,但在录音棚里录音师和制作人可以方便判断是否是自己要的音色。

  王菲演唱会唱功不好,现场跑调这事儿,从技术的角度分析一下。

  首先,观众分为两种,第一种,买了天价票的现场观众;第二种,通过腾讯看在线直播的网络观众。观众人数一个是万级,一个是千万级。群众基数相差太大,所以网上的口碑不好。说跑调、走音,这大多是看直播的观众群体。我问了几个去了现场的朋友,都说还挺好的。

  为什么会这样呢?音频直播技术都是line out线路直接输出,每一个通道都太干净了,声音太真实,这种真实是观众不习惯的。因为我们的听音习惯已经被养成,平时看的录播节目,听的音乐,几乎都是被后期处理过的。这个没有不对,这是工业化流程,很专业。但是直播的音频技术,无非就是几种:压缩、EQ、合唱、激励、延时、混响。Aux音轨Send多少,用多少个通道,把乐器和人声的音量、频段、mix做到最平衡。但是始终太真实,会把pitch不准、气音不稳,这些瑕疵放大。原本没有很差的,显得特别差,所以那些大跌眼镜的观众声音就出来了。

  现场live呢?这些问题就没有这么明显了。因为Live的扩声系统和设备都和录音棚不一样,大多数的设备都带有润色的功能。录音棚追求的是还原真实,现场追求的是声场震撼、好听。混响和延迟,还有场地的空间,会让声音多了很多层次,听着很好听,瑕疵也不会明显了,小的瑕疵几乎忽略不计。所以,现场观众的感受会很好。

  我觉得天后的演唱会被说成这样,是因为看直播人群书大于现场人群千倍,最后被口水淹死。以后歌手演唱会直播估计大家都会三思了,音频直播的技术和人才倒是空缺,各大行业同仁,可以支支招,组织写实验会,看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龚琳娜有一句话说得很对,不管你曾经唱得多好,唱歌这事儿吃功夫。拳不离手,曲不离口,长期不练,谁都不行。艺人回炉是件很重要的事,只有不断地练习、突破,才可以永远保持最好的状态。

  最后,我觉得out挺好的。说话的时间很重要,能解决问题的立刻说,解决不了问题的事后说,对整个行业有点帮助,才是我们存在的价值。

    >>>延伸阅读

    龚琳娜丈夫炮轰王菲:竟有胆凭差劲的演唱上舞台

    华西都市报1月3日报道(杜恩湖) 王菲演唱会热闹劲儿还没有过,却有不少歌迷吐槽王菲高音跑调,甚至将其形容为车祸现场。对此,著名歌唱家龚琳娜,首先通过微博对王菲提出了严厉批评。

    龚琳娜除了直言批评王菲,她把她的先生、著名音乐人老罗撰写的《明星会过气,艺术会永存》的音乐专业批评文章,传给了本报记者。>>>阅读原文

    龚琳娜批王菲跑调没有好好练习

    当记者直问到龚琳娜:为什么要批评王菲上海个唱跑调走音?

    龚琳娜认真地说,首先,我和先生音乐人老罗,对王菲女士一直很尊重。我们个人对王菲本人也没有任何成见。我们只是看了当晚的王菲个唱的视频直播后,以事论事,从纯音乐歌唱专业角度,作出了个人的批评意见。

    "王菲这次唱歌的音准确实有问题。其实不光是专业的人,其他的许多人都听出来她唱的上面出了问题。除了唱歌跑调的这个问题,还有王菲唱歌的气息也没有控制好。"

    龚琳娜一针见血地分析:"这就说明,王菲这些年就没有好好的练习。唱歌是需要全身心来唱的。从现场实际上看,王菲的有些歌曲的演唱上,并不在状态。所以,我个人为王菲觉得好遗憾!"

    紧接着,龚琳娜点评说:"作为一个歌手,不管你过去获得了多少成绩。既然要站在舞台上为歌迷唱歌,就必须要好好练习,要做好充分准备。显然,王菲没有准备好。这种现象不光是王菲。这是我看到现在就有很多的歌手。很容易被这个尚尚的外表包装起来。他们就不注重自己的唱技巧,不注重每天的歌唱训练。所以,为什么中国当下的音乐节,整体的歌手的演唱水平并不是很高的原因。"

    音乐人老罗:她已经不是专业歌手了

    我看了2016年12月30日王菲演唱会的一些视频,由于是现场直播所以没有使用任何录音棚里的音高修正工具。看过之后我不得不说这场演出真的很荒唐——特别是那匮乏的演唱技巧、混乱的节拍、连续不断的走调——这样的演唱水平已经与专业水平相差甚远。

    唯一让我佩服的是她竟然有胆量凭借如此差劲的演唱站上舞台。难道是现如今她还没有意识到自己不再能专业地唱歌了吗?我不想去问她的演唱技巧和音乐水平退步的如此之快的个人原因,因为那样的话得到的答案将只有那些流言蜚语。但可以肯定的是,她不再是那个努力的歌手了。

    老罗最后直言批评王菲道:"那个20年前的王菲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就像20年前的我们同样一去不复返了一样。王菲不再是个好的歌手,世界也在不断的变化。敞开你的心扉去迎接那些即将到来的东西吧。从现在开始,用艺术的眼光去看待周围的事物,挑战你自己也挑战艺术家们,不断地寻求突破,这样一来,你也会值得拥有更好的!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0110/n478254234.shtml report 4934 胡彦斌发长微博谈王菲演唱会搜狐娱乐讯(shyl/文)日前,王菲演唱会引起众多网友热议,在未开场前,王思聪就放话称:“都是脑残粉才看”,演唱会结束后,龚丽娜与其老
(责任编辑:陈天如 UV08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