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美少女圈9献唱 《中华文明之美》授御寒神器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圈9 

  搜狐娱乐讯 在过去的时光里,冬天是一年里难得闲下来的季节,大雪覆盖了田野,飞鸟尽藏,老人们常说:“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人在冬天要收起张狂,要懂得安静藏好精气神。防寒便成了人们的首要问题。

  我国农历有“九九”的说法,用来计算时令,从冬天的冬至日算起,第一个九天叫“一九”,第二个九天叫“二九”,依此类推,一直到“九九”,经历九个九天,冬天才算结束。原来古人也只能从冬至那天开始,画着“九九消寒图”,一九、二九地数着指头,把冬天一天天地过完。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白居易的这首小诗《问刘十九》虽已问世千年,但在这千年之中,每当彤云密布、大雪纷飞之时,都会让读者吟之口齿噙香,丝丝温暖和感动浮上心头。古人的文艺细胞可是饱满而又丰足,用在雪身上更是偏爱。古人把柳絮、玉花、玉絮比作雪,玉妃、寒酥、璇花也是雪,积素、素尘、碎琼、青盐还是雪!雪虽美,但冷也是真的,面对这么漫长的冬天,冬天烤火御寒,实乃享受!

  火,人类最初与动物一样,对火是害怕的。远古时期,由于没有火,人们吃生肉,吃生鱼。寒冷的季节也没有御寒手段。随着人类的进步,火最终被人们发现并使用,也是人类社会走进文明的重要标志。除了烹饪、取暖、照明,古人对火的运用足见人类智慧。用火驱赶、围歼野兽。焚草为肥,促进草料生长。制造金属,锻造工具,举火为号等,而最亲民的火的功用,方属用火御寒。随着人类进步,关于御寒,古人发明制造了一套神器。

  有手炉、足炉、熏炉等。手炉是专用来暖手的小火炉。《红楼梦》中的王熙凤,在冬日她出场时,往往会手里捧一只小火炉取暖。清代诗人张劭曾作诗赞美手炉说:“纵使诗家寒到骨,阳春腕底已生姿。”而古代富贵人家在冬日还往往使用熏炉。此外,还有足炉专用来捂脚。相传北宋文学家苏东坡还把“足炉”作为礼品送给好友杨君素:“送暖脚铜缶一枚,每夜热汤注满,塞其口,仍以布单衾裹之,可以达旦不冷。”宫廷中还有了“温调房”。其中最为中下层百姓所青睐的则是火炕。迄今为止,北方的农村还多有以火炕取暖的农家。火炕是近三百年来北方农村最常见的取暖方式。

  而今,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空调、暖气等取暖设施进入千门万户家,大家不用再为隆冬季节如何取暖而伤透脑筋,“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的闲情雅致不仅仅属于文人士大夫,也成为了普通百姓的福利。本周一至周四晚七点三十分,湖南卫视《中华文明之美》我们和古人一起过冬,品冬,赏冬,用智慧认知,通透自然界的美好,对于天地万物有一颗敬畏之心。

  本周还有2016超级女声总冠军二次元美少女圈9唯美古风MV,周一至周四《中华文明之美》,把冬天也过得有品味!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0109/n478190556.shtml report 1718 圈9搜狐娱乐讯在过去的时光里,冬天是一年里难得闲下来的季节,大雪覆盖了田野,飞鸟尽藏,老人们常说:“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人在冬天要收起张狂,要懂得安静藏好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