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思美人》曝楚辞版片花 天地君心屈原以辞明志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马可饰屈原
马可饰屈原

  搜狐娱乐讯 水墨晕染,句句楚辞叩问天地君心。近日,电视剧《思美人》曝光了一款“楚辞版”片花,再度带人回到那个君子如兰的泱泱楚地。长度近五分钟的片花,将屈原的少年壮志、爱恨纠葛、内修法度、外抗强秦、自问自省等经历震撼地呈现在观众面前,浓缩展示了这位千古诗人波澜壮阔的一生。

  江山为诗君臣同书 佳人如梦莫愁女身锁华宫

  片花以墨染宣纸开篇,带观众从书满楚辞的画卷中穿越千年。雾笼春水,少年屈原(TFBOYS易烊千玺饰)于江上葬兰;风逐云岚,楚地锦绣山河尽收眼底。屈原的自白开篇响起:“世人皆知我屈原是个诗人;那么我问你,何为诗?诗人为何作诗?什么才是这天底下最美之诗?”“不谷的江山,不就是诗么”,以何为诗,天下为诗,在屈原(马可饰)与楚怀王(乔振宇饰)的问答之间,诗意之浓令人神往,可见这对名传千古的君臣间的默契与雄心。屈原的政治智慧并不亚于其辞赋才华,为促成重修《宪令》,他只身独抗守旧势力,面对朝臣的无理斥责,刚毅不屈。身为男儿,他身赴战场以敌强秦,铁甲浴血,甚至痛失至亲,为国为家,亦无畏往矣。近五分钟的片花已将屈原才华横溢、殚智竭力、忠君爱国的立体形象展示在我们的眼前。

  卸下诗人、政治家的外衣,屈原也是一个有血有肉、追求真爱的“凡夫俗子”。片花中,翩然如谪仙落凡的“山鬼”令他寤寐思之。当“梦中人”出现在自己面前,屈原更是对清纯娇美的莫愁女(张馨予饰)一见倾心。奈何身世悬殊、命运捉弄,“一个是不谷最信任的知己,一个是不谷最爱的美人”,“这个王宫已经锁住了我的人,难道还要锁住我的心吗”,从片花透露的信息中不难看出,屈原、莫愁女、楚怀王之间还将上演一段虐心的三角关系,这也或将成为后期君臣离心的导火索之一。在片花中,身处后宫却不谙世事的莫愁女亦是历经了后宫的勾心斗角、诡计阴谋,郑袖(刘芸饰)、南后(斓曦饰)、田姬(宁心饰)等楚宫女子粉墨登场,楚国太后(恬妞饰)更是气势十足,一场战国时代的宫斗大戏也将在剧中拉开帷幕。

  楚辞声声叩问天地 心之所善屈灵均九死不辞

  片花中,除了壮美雄浑的画面与扣人心弦的情节,贯穿全篇的《楚辞》名句成为点睛之笔。屈原书写下的首首用心诗作,不仅成为他个人哲学、政治抱负的精神投影,同时开创了中国浪漫主义文学的篇章。《楚辞》作为屈原创作的一种新诗体,对中国传统文化有着深远的影响。

  我们不难发现,片花中精心挑选的六处诗词皆为众人耳熟能详的屈原名句,在剧情的最昂扬之处,给予极为震撼地呈现。每一句楚辞的出现,都值得人们反复品读,再得新味。“楚辞”版片花的用心,为人们初步展示了该剧的考究细致与文化纵深,同时,亦彰显了全体创作者的初衷——《思美人》不仅是一部国梦大剧,更希望当代年轻人在观剧中感受中国古典文学的独特韵味,对传统文化多一份热忱。

  爱情、宫斗、民生、政途、战争、明志,片花中六处《楚辞》名句分别隐喻着六个主题。当屈原梦中遥望山鬼,《九歌·山鬼》的名句“若有人兮山之阿,被薜荔兮带女萝”豁然出现,看似在描摹山鬼的形态、装束,实则隐喻了屈原梦山鬼而求莫愁女,却终不可得的凄美爱情;莫愁女入宫,屈原借酒浇愁时,《渔夫》中的名句“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暗示楚国已然风起云涌,虽无法独善其身却要独自清醒的悲怆;当屈原与楚怀王携手俯瞰山河时,《离骚》中的名句“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明示屈原心系天下苍生,要为百姓谋福的情怀;当楚王听佞言而昏,君臣离心之时,“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标榜屈原纵知征途千难万险,也不改初心的决意;楚军抗击秦军,血战疆场之际,出自《九歌·国殇》的“身既死兮神以灵,子魂魄兮为鬼雄”是楚人身死魂不灭的苍凉悲歌;当天下变了,屈原与少时的自己四目相对,自问自省后仍觉“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是他对心中理想的永不言悔的执着。

  除此之外,片花中精美的台词,亦将《楚辞》名句巧妙地融和其中。合纵大军出征伐秦,楚怀王振臂高呼的“抗暴秦,奉天道,举长矢,射天狼!”出自于《九歌·东君》中“青云衣兮白霓裳,举长矢兮射天狼” 一句,楚王以天狼喻秦国,燃起雄雄壮志;规劝怀王修明法度时,屈原所言“心之所善,九死不辞”亦出自《离骚》中“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意为其坚持理想而不惧生死;“哀香草之零落、恐美人之迟暮”则巧妙地改编了《离骚》中“唯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迟暮”一句,“香草美人”之意象正是屈原用比兴之法喻国家兴亡所创,这一台词也点出了屈原感叹楚国命运衰竭,壮志难酬;“九天为证,上下何求”则是集“指九天以为正兮,夫惟灵修之故也”和“路漫漫其修远,吾将上下而求索”两句所成,字字发自肺腑,象征屈原变法之心的一往无前。

  悲兮壮哉,句句楚辞叩问天地君心。《思美人》作为一部原创历史青春剧,在国内IP风潮下已成为一股传统文化的清流。不仅入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优秀电视剧剧本扶持项目,还凭借弘扬和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题,入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6?2020百部重点电视剧”名录。短短五分钟的片花,让我们看到了《思美人》创作团队的精致用心,想必正式播出后,将会给观众带来更多的惊喜。不仅如此,由新世界出版社出版的同名四卷本长篇小说《思美人》将于播出时同步上市,由梁振华教授编撰的中英双语版《楚辞新译》也将由新世界出版社出版。“思美人”全产业链的联动开发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思美人》院线动画电影以及手游、页游甚至VR等一系列产品将在2017年陆续与大家见面,彰显“思美人”这一原创品牌的文化和产业双重影响力。

  《思美人》由北京青春你好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湖南小伙伴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联合映像传媒有限公司、北京完美影视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出品,梁振华担任总制片人、总编剧,张孝正、丁仰国担任导演,马可、张馨予、乔振宇、梁田、刘芸、斓曦、李雨轩、宁心、彭博、李恩西、于莹莹、罗嘉良、恬妞等主演,易烊千玺特别出演,吴恙、尹铸胜、邬倩倩、冉旭、蓝格、宗峰岩、黄晓婉等联袂主演,据悉,《思美人》将于端午档在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震撼播出。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0109/n478186099.shtml report 4394 马可饰屈原搜狐娱乐讯水墨晕染,句句楚辞叩问天地君心。近日,电视剧《思美人》曝光了一款“楚辞版”片花,再度带人回到那个君子如兰的泱泱楚地。长度近五分钟的片花,将屈
(责任编辑:王昱妍)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