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华语电影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周黎明:影评人可以非常犀利,但不能人身攻击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哈麦/文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周黎明:影评人可以非常犀利,但不能人身攻击
周黎明:影评人可以非常犀利,但不能人身攻击 


  搜狐娱乐讯 (哈麦/文)近日,因为《长城》片方“手撕”影评人,以及《中国电影报》发文质疑“专业影评人凭什么一句顶一万句?恶评伤害电影产业”等言论,再一次让影评人这个群体被大众关注。

  12月30日,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和电影频道《今日影评》栏目在北京组织主题为“电影批评建设”的学术研讨会,影评人周黎明、赛人、图宾根木匠,以及尹鸿、张颐武、钟大丰、周星、李道新、索亚斌等学院派教授出席。

  谈到影评人,周黎明说,专业影评人最重要的是以理服人。“你评论影片可以非常犀利,但是不能够做人身攻击。包括‘张艺谋已死’这句话,这样的用词应该要非常非常小心,这是不好的。对作品本身,我觉得你必须看过。如果你不喜欢这个电影人,或者讨论他以前的作品,就对他新的作品扣个帽子或者打零分,我觉得这种现象是专业的评论人不应该有的。

  “如果消费者自己掏钱买了票,然后出来对这个影片很喜欢或者很不喜欢,打了满分或者打了零分,在我看来应该是被允许的。我不会觉得他打的东西有价值,但是我觉得这是他的权利。但是如果你是一个专业影评人,可能这么做的话对自己是不太负责任的。因为专业影评人如果打了满分也好,或者打了极端的分数,你至少应该给出一个充足的理由。如果你讲得很有道理,才能让我相信打的零分是很有价值的。”

  周黎明还认为“水军”是不应该存在的。“他们实际上是被商业利益唆使以后做这样的事情,然后普通的消费者没有能力鉴别,认为他们就是影评人。这是非常不好的,但是我们可能没有这个能力和机制让他们收手,这个希望有关部门介入。”

  【版权声明:本文系搜狐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等,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0101/n477500802.shtml report 1383 周黎明:影评人可以非常犀利,但不能人身攻击搜狐娱乐讯(哈麦/文)近日,因为《长城》片方“手撕”影评人,以及《中国电影报》发文质疑“专业影评人凭什么一句顶一万句?
(责任编辑:孟修竹 UK013)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