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最后一张签证》:“情怀”开年 “人性”立传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最后一张签证》:“情怀”开年 “人性”立传
 《最后一张签证》:"情怀"开年

  搜狐娱乐讯 (文/黄小星)作为江苏卫视和北京卫视的开年大戏,《最后一张签证》在2017年新年的电视荧屏上,显得尤其打眼。在满屏青春绽放遍地偶像花开的开年大戏这场战争当中,《最后一张签证》凭借着厚重的历史背景,宏大的人性主题,还一个特别值得信任的制作班底,从而在2017年的电视荧屏上画下来浓墨重彩一笔。无路如何,《最后一张签证》是国产电视剧首度涉及的一个主题:将发生在二战当中的一场人道救援还原在电视荧屏之上。就凭这一点,《最后一张签证》都是一部非常值得重视的电视剧,它注定不是“爆款”,但是注定值得尊重。

 陈宝国&王雷两代视帝飚戏

  《最后一张签证》的剧情根据真实历史改编,讲述的是上世纪30年代二战期间,中国驻奥地利大使无私帮助4800个犹太人逃亡的历史故事。在一个“娱乐至死”的年代,主创们能有回望这段历史的情怀与决心已经实属不易。但是目前看来,这部《最后一张签证》无论是主创班底、演员阵容还是制作规模,放在一整年的电视剧片单里,也显得相当可观。

  故事原型 中国版《辛德勒的名单》

  其实近些年中,一直有一个号称“中国版《辛德勒名单》的故事”,讲述的就是1938年中国驻维也纳大使何凤山,对大批犹太人发放去往中国上海的签证的故事,正是何凤山的这一义举,使得4800名犹太人免于纳粹的屠杀。这个故事中微博大号上流传过,在微信公号上转发过,但是这一次,它将第一次被电视剧工作者从历史的风烟中打捞出来,被重塑在电视荧屏之上。这个充满着人道主义光辉的故事,本身就颇具传奇色彩,并且非常适合电视剧的长度与体量。

  “金牌编剧”高满堂再出手 剧本值得期待

  之所以说《最后一张签证》有一个非常令人放心的主创班底,主要在于这部剧的编剧是高满堂。作为中国电视剧业界的一支“如椽巨笔”,高满堂多年以来一直都在着力刻画小人物在大时代的裹挟里,所经历的命运抗争。而这一次,他的笔触将对准二战当中经历血火考验的一群人,记录他们的死亡,铭刻他们的良知,将一段鲜为人知又惊心动魄的历史,复刻在荧屏之上。

老戏骨陈宝国出演 

  高满堂的剧本一向另人期待,无论是故事的起承转合,人物的悲欢喜乐,都能牢牢地抓住观众。这一点从《闯关东》到《温州一家人》,一路的收视率都得到了证明。而这一次《最后一张签证》的故事原型,天生就是一个好剧本,其中有史实有传奇有细节有人性,在这个基础之上,高满堂将这个关于救赎与牺牲的故事讲得跌宕起伏峰回路转,因而在故事上,就可以锁定观众。

  陈宝国&王雷 实力演技成看点

  《最后一张签证》另外一重质量保证在于,这部剧由陈宝国和王雷担当主演。在接连发生了“小鲜肉”同场“老戏骨”,演技遭“吊打”的尴尬之后,这一次《最后一张签证》非常明智地找来王雷来搭档陈宝国,从而形成了一个值得信服的主演阵容。

演技颜值在线的王雷

  陈宝国自不必说,这么多年来,无论是极尽张扬还是深沉内敛,我们都曾经见证过他扎实精准妙到豪颠的表演;而王雷也是目前新生一代男演员里,演技相当过硬的一位,所以这两个人的搭档就尤其令人关注。在剧中王雷出演的是外交官普济世,也就是何凤山的原型,而陈宝国出演的角色是普济世亦师亦友的上级鲁怀山。从目前曝光的预告片来看,两人之间有不少精彩对手戏,着实令人期待。历史的风云变幻与人物跌宕起伏的情感关系和命运交织在一起,再加上剧中两对跨国男女主角的人物关系,也为这部剧增加了不少看点。

  跨国制作 中外演员齐登场 是看点?还是雷区?

  和其他电视剧不同,这一次《最后一张签证》有一个跨国制作班底,是一部中国和捷克合拍的电视剧。大量异国演员加盟这部剧,在剧中和王雷有着很多重场对手戏的女演员,也是外籍演员。而在这种情况之下,中外两国演员的磨合就成为了一个问题。不同的语言不同的文化,不同的表演节奏,使得两国的演员之间的对戏,成为了一个值得担心的问题。

  此外我们发现,《最后一张签证》在播出的时候,所有外籍演员都换上了中文配音,所以有一种观看译制片的既视感。所以难免叫人担心一个问题,究竟中外演员齐上阵到底是这部剧的看点?还是雷区?

  无论如何,在2017年的发端的电视荧屏上,能够有一部像《最后一张签证》这种历史正剧,还是一件值得欣慰的事情,作为娱乐太久迷失太久沉湎太久的中国电视人来说,能够在电视荧屏上严肃地面对一段历史,认真地刻画一群人物,深情地铭刻一些生死,这都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事情。

  不管《最后一张签证》收视率好不好豆瓣打分高不高,它都值得我们去瞩目和尊敬。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0101/n477455694.shtml report 3495  《最后一张签证》:"情怀"开年搜狐娱乐讯(文/黄小星)作为江苏卫视和北京卫视的开年大戏,《最后一张签证》在2017年新年的电视荧屏上,显得尤其打眼。
(责任编辑:齐路 UK01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