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铁道飞虎》:成龙在成龙喜剧中消失了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铁道飞虎》成龙领着黄子韬、王凯等当红炸子鸡打鬼子
《铁道飞虎》成龙领着黄子韬、王凯等当红炸子鸡打鬼子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逆规则)标签是动作喜剧,又是成龙主演,理论上,《铁道飞虎》怎么着也该有点成龙喜剧的残韵。但事实不然,成龙式肢体喜剧几近废弃,笑点严重依赖于道具、嘴炮和日本人犯蠢。看上去,成龙依然在不服老地腾挪转移,影厅里也不时回荡着笑声,而这才是最悲凉的地方,它是失神的成龙喜剧,成龙在成龙喜剧中消失了。

  导演丁晟和成龙,算老搭档。他们合作过《大兵小将》,还有《警察故事2013》。不过,他们这对老搭档,开始合作时成龙就已年过50。身体机能在快速下降,出于成龙的自我变化需求,也出于丁晟作为导演的自我要求,他俩拍的成龙电影,总有点和成龙喜剧不同的地方,包括这部《铁道飞虎》。

在《铁道飞虎》中成龙已不再是绝对主角
在《铁道飞虎》中成龙已不再是绝对主角

  《大兵小将》中成龙的角色贪生怕死,动作戏倒是一贯的成龙喜剧套路,肢体与环境、道具并重。《警察故事2013》虽打的是老字号,但成龙特色完全隐匿,片中还有人对成龙喊着:“警察叔叔,不要打了”。《铁道飞虎》呢,成龙不再是绝对主角,房祖名黄子韬、桑平等,戏份都不少,还以成龙喜剧的方式,摊了一些笑点和包袱。成龙以前爱说教,这次却是反复强调:“少说话!”

  有变化,意味着不是不思进取,不是啥坏事。但《铁道飞虎》的变,是为变而变,就像片中成龙的duang、黄子韬的“跑调”自黑,太刻意太硬了。就算在某些群体那里,这种嘴炮喜剧套路可以生效,也根本算上成龙喜剧的良性变化。上一部《绝地逃亡》,成龙的角色名字是陈港生——他的本名,这次他在戏中是“大哥”。这种人设,算是有意在消解自己的固有身份。消解之后呢,立什么?立无可立,变与不变无法拥抱在一起,到头来还是得披着成龙喜剧的外壳,乐哈哈地打日本鬼子。

  除了对成龙施加的或大或小的变化,丁晟在类型一面,也对红色主旋律和“抗日神剧”做了些改造。《铁道飞虎》的原版,是1956年的《铁道游击队》,新版的主要角色从老旧的“伟光正”款式,悉数变成了混混般的小人物,还没有主角光环护体。反派日本人,却像小强一样,怎么也打不死。只是这些形体上的微型反动,没有做到形神同步更新,骨子里它还是抗日神片路子,日本人的愚蠢指数高得令整片都失去了智商。

《铁道飞虎》撞火车,炸大桥
《铁道飞虎》撞火车,炸大桥

  成龙带着一帮人,吆喝着干票儿大的,“干”(gàn)字响彻全片。声调换一下,“干”(gān)就是对《铁道飞虎》最准确的形容。人物和故事看似完整,它们一起奉献的娱乐性,却只是干巴巴的笑点。时紧时松的节奏,让整体像列失修的火车,时而无精打采、时而鸡血焕发地运行在抗日铁轨上。

  《绝地逃亡》没追求,杂念不多,是老化的低配版成龙动作喜剧片儿,可看性即便无法和巅峰期相提并论,也依然不错。按正常的衰退节奏进行下去,成龙喜剧应该还可以再耗一些年。但要是都像《铁道飞虎》这样,戏内戏外杂念纷纷,成龙喜剧从老化到灰飞烟灭,恐怕就是在加速运行了。可叹的是,这种衰退的方式甚至不足为惜。

  版权声明:本文系搜狐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等,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1224/n477196240.shtml report 2837 《铁道飞虎》成龙领着黄子韬、王凯等当红炸子鸡打鬼子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逆规则)标签是动作喜剧,又是成龙主演,理论上,《铁道飞虎》怎么着也该有点成龙喜剧的残韵。
(责任编辑:杜渐 UK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