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卖掉“初夜权” 电影咖还能成为“收视灵药”吗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脱身者》海报


  搜狐娱乐讯(庄自修/文)继赵薇周迅回归电视圈之后,前不久,陈坤也宣布开始接拍电视剧,而且一出手就是两部,分别是现代谍战剧《脱身者》和古装传奇剧《凰权》。

  一直以来,影视江湖里有这么个说法“一流演员排话剧,二流演员演电影,三流演员拍电视剧”,但在这几年,这个说法却不怎么灵了,频频可以看见话剧演员出演电影,电影演员接拍电视剧。尤其在2016年,大量的电影演员都开始接拍电视剧,那到底是他们资源变差不得已接拍电视剧,还是因为电视圈太过红火,为钱为人气也来凑凑热闹?

《红高粱》海报 

  电影咖拍电视剧年年有

  今年特别多

  电影演员接拍电视剧的例子,其实早几年就有了。

  第一个吃螃蟹的,大概就是周迅与她的《红高粱》,在此之前,她有近十年没有拍过电视剧。凭着“九儿”一角回归时,引来不少关注。紧接着范冰冰的《武媚娘传奇》和赵薇的《虎妈猫爸》前后脚开机拍摄。仿佛从那时起,电影演员回归拍电视剧的趋势便悄悄流行开来。

  到了今年,这个趋势愈发明显,单就2016年,有近十位电影演员参与到电视剧的拍摄中。如周迅的《如懿传》、范冰冰的《赢天下》、陈坤的《脱身者》《凰权》、白百合的《外科风云》、王珞丹的《急诊室医生》、张静初的《咱们相爱吧》、赵又廷《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林更新的《特工皇妃之楚乔传》等。也有以其他方式参与到电视剧制作中的,如韩庚宣布担任科幻剧《失忆之城》的制片人。

  资源变差?or为钱为人气?

  从前电影圈和电视圈壁垒分明,近年来电影演员却纷纷“放下身价”拍电视剧,有人认为是电影演员的资源变差,不得已开始拍电视剧。

  有目共睹的是,2016年电影市场表现不佳,目测600亿票房预测将落空,在此之前已经接连好几个季度出现下滑。好作品凤毛麟角,能够参演的演员自然屈指可数。加之当下电影IP化、粉丝电影盛行,越来越多的电影开始选用小鲜肉小鲜花来出演。以2016年为例,《老炮儿》《长城》《建军大业》三部重量级作品就启用了小鲜肉参演,其他如《爵迹》《我们的十年》《谁的青春不迷茫》《盗墓笔记》《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夏有乔木雅望天堂》等粉丝电影,无一例外是年轻偶像演员的阵地。而就在前几天,新晋影后马思纯在采访中爆料,小姨蒋雯丽都快没电影可拍了,呼吁给老艺术家一些戏拍。

  不过,编剧汪海林并不认为电影的IP化是电影咖回来拍电视剧的原因,在他看来,电影IP化并不严重,票房证明,大IP电影(狭义:改编自网文的电影)成功的比较少。近几年获得商业上成功的电影,多半是原创,如《捉妖记》《美人鱼》《湄公河行动》等。电影咖回归电视圈真正的原因是“电视剧片酬高,动不动一个亿,给我我也回来拍。”汪海林说。

  据有关资料显示,周迅三年拍了两部电视剧,轻轻松松亿元片酬到手;范冰冰不仅自己做主演还兼投资人,除了片酬还有分红;赵薇一部《虎妈猫爸》片酬不必说,人气和口碑也随手拈来;姚晨的《离婚律师》、高圆圆的《咱们结婚吧》、张静初的《咱们相爱吧》……基本都是同期收视冠军。

  另一悄悄发生改变的是,大制作的电视剧越来越多,近两年出的精品剧也不少,早已刷新了人们对电视剧“LOW”,制作粗劣的印象。电影咖出演电视剧往往钱、人气一个都不少,她们又何乐而不为呢?

  当然,如果基于个人原因考虑的话,媒体人小黄认为,对于大多数电影咖来说,终究还是资源变差了。毕竟对于演员来说,有曝光率、热度的需求,还要养一整个公司的员工,虽然电影市场没有IP化,但却真的年轻化了,中青年电影咖不一定有戏拍,而电视剧周期短,赚钱快,还能保持曝光率,“甭管黑的白的,只要能一直在线上就可以。接演电视剧多数是无奈之举。”况且不管怎么样,电影咖回来拍电视剧,总能捞个主演当当。

  卖掉“电视剧初夜权”之后

  他们还会是“收视灵药”吗?

  基于多数电影咖回归电视圈后拍摄的第一部剧,都或大或小的听到了水花声,这些成绩也让电视台容易得出结论:回归小荧屏的电影大咖都是“收视灵药”。所以基本上,电影咖的“电视剧初夜权”大多都能卖个好价钱。在2014年,周迅出演《红高粱》时就拿3000万片酬,回归的消息和于当时而言的高价片酬,一时引起轰动;赵薇被爆在《虎妈猫爸》中也拿3000万片酬,制片人黄澜直言:“赵薇有市场价值”;而姚晨参演的《离婚律师》被曝与吴秀波的片酬共有4000万左右。

  就像综艺节目近几年炒作的“首秀”概念一样,电影咖也有“电视剧初夜权”这样的情况,电影咖回归拍电视剧,首次价格总是高于同咖位的电视演员的。但当“电视剧初夜权”没了,且越来越多电影演员回归电视剧之后,这种稀缺性、唯一性也就不存在了,电影咖是否还能成为收视灵药,有待观察。

  汪海林认为,相对来说,电影咖选择的电视剧作品成功率会比较高些。一方面他们选择回来会比较慎重,挑剧本,真正能打动他们也不容易;另一方面,大多数电影咖都有一定的判断作品的经验。

  红圈影业宣传总监顾凯飞也表示赞同:“他们对剧本、制作各方面肯定有一定要求的,基本上可以保证质量,加之,电影演员演电视剧比较好营销,热度肯定会有。当然也有例外,像某电影咖的第二部作品,听说因为价格太高就给退了。”

  影响有多大?

  有人钱和人气两不误 有人越来越差当配角

  电影咖回来分电视剧行业的蛋糕,带来哪些影响?编剧老海说:“谈不上纷纷回来,几部电视剧就能消化,对电视剧演员构不成多大影响。”编剧汪海林认为,“总体来说是正面的,电影咖自身的影响力,会使得电视剧内容受到关注”。

  顾凯飞对汪海林的观点表示赞同,在他看来,自从“一剧两星”之后,演员开始唱主角,题材、剧本、导演等都成了附属品,电视台主要看的是主演是谁,虽然《美人私房菜》是个例外吧,但这种现象还是太多了。电影咖从级别上来说,有着更大的辨识度,从宣传的角度来说,肯定会提升电视剧的品质和口碑。至于电影咖回归会不会对电视剧演员造成冲击,股凯飞持中立态度,“该有的影响也躲不开,不该有的也影响不到,每个演员都有自己的定位,在那个定位的年龄、类型等,基本上都是独一无二的。”所以,就市场而言,不管是宣传的角度、粉丝的角度、片方的角度、植入的角度,这些都是获利的,是给这个行业带来了更多的好处。“毕竟市场繁荣总是好的。”

  在目前,观众对于电影演员还是比较高看一眼的,所以当电影咖拍了过多的电视剧,对自我定位和未来发展方向还是有一些影响的。汪海林认为,电影演员还是要保持一定的神秘感的,不要曝光太多。但电视剧、综艺等免费节目,不可避免会受到大量曝光。“既然天天能够免费看到你,人家为什么要花钱买票去电影院看呢?所以,就看他们后面能不能扭转吧,有的人可以,有的人可能就回不去了。”股凯飞则表示,主要还是看演员到底挑不挑剧本了,如果能够保持品质的话,会更好。但如果单纯为了赚钱,那可能就会把自己做差,如某“影后”级电影咖沦落到去客串网剧。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1220/n476458487.shtml report 5166  《脱身者》海报搜狐娱乐讯(庄自修/文)继赵薇、周迅回归电视圈之后,前不久,陈坤也宣布开始接拍电视剧,而且一出手就是两部,分别是现代谍战剧《脱身者》和
(责任编辑:李治政 UK00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