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长城》撕X大战:LOW怼LOW 谁也没有更高明!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12月16日张艺谋《长城》公映,随后在网上掀起一场撕X大战
12月16日张艺谋《长城》公映,随后在网上掀起一场撕X大战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斯汀蜀黍)

  没想到,《长城》上映的首周末,在网络上引发的批评讨论和掀起的撕逼骂战已经远远超出电影本身了。

  斯文扫地,是对自我标榜有文化的影评人和回应同样显low还要彰显权威的片方最文明最言简意赅的概括。

  畸形的社会,畸形的评论环境让人看到了畸形的人心。

 

  12月16日凌晨,微博认证为“影评人”的@亵渎电影 发了一条微博:“张艺谋已死”,后面加上一个感叹号和三个点蜡的表情图,配图是一张把所有主演都P成景甜的海报。(注:电影《长城》原本是定于16日上映,后来临时提档了小半天)

 

  当晚,乐视影业CEO张昭转发此条微博并评论:“躲在阴沟里诅咒中国电影的你已经腐烂!电影劳作者永生!(没有人给你点蜡烛)”。

 

  两小时后,@亵渎电影 发了一条解释微博,说自己的意思并不是诅咒张艺谋本人,而是在说他的“艺术生涯差不多完了”。

  (原文截取:昨天晚上看完张艺谋的新片【长城】之后,发了条微博“张艺谋已死!”,并没有诅咒人家的意思,就是觉得他的艺术生涯差不多完了。毕竟是拍过【红高粱】和【活着】的导演,这几年拍的片子就没有不让人失望的。影评人吧,特别是都做公共号之后,很多人差不多是给钱就能打着擦边球的夸,至少是微博上不骂,但不是所有影评人都能被资本豢养。影评人这个称呼,用冯小刚导演的话说叫“大尾巴狼”,他拍烂片那会儿,大尾巴狼们都骂他,他怒了,今年他拍了【我不是潘金莲】,大尾巴狼们又集体挺他。你们就别犯迫害妄想症了,拍的好不好自己还不知道吗?拜托,没人闲的专门黑你,拍好了,一样喊你大师。本来懒得说【长城】了,想让它多赚点钱……时间长短并不是评价一部电影好坏的标准,它最大的问题是尿点太多,人设苍白,故事弱智,毫无想象力。张国师首次进入好莱坞工业体系的流水线,但他在叙事方面就像一个三流的新手,拍起文戏全是尿点,拍起动作戏更是毫无趣味,毫无想象力,更别提什么情怀和致敬了。更可怕的是,他把奥运会开幕式那套假大空的人海战术发挥到了极致,用大量的尿点镜头展示人多,展示服化道是烧了钱的,这些时间不是用来拍打怪,竟是打怪之前各种摆pose。加上这个6序列+1个尾声的剧本,他根本就没有时间来拍大规模的动作戏。以前张艺谋的电影是向西方人展示东方风情,这次的剧作完全是好莱坞爆米花电影的模式,里面的东方元素基本上就剩下孔明灯、盔甲、长城之类的东方符号,不是用故事来传达东方的传统价值观,就只有符号,这点上真该学学人家李安导演。当然这片子请来5位好莱坞资深编剧,这样的剧本尽管就像从废纸篓里捡回的回收品,至少是非常的好莱坞流水线。当然,它的特效也很好莱坞工业流水线,成群的怪兽趴长城就是布拉德·皮特主演的那……张艺谋讲故事的能力尿到不行,人物塑造也是苍白的可怕,一众明星脸基本上是个个酱油,国师塑造人物的功力和郭敬明导演的【爵迹】差不多,表演也是同样的段位。至于马特·达蒙这个人物的性格转换,同样有点牵强说不过去,至于绝对女主角景甜,至少保持了她一贯的表演水准吧。看有人猜我是拿了钱的黑子,我想说,我不仅没拿过钱黑人,这么多年,我就没写过任何一篇枪稿。好吧,就这样吧,也不想多说什么,期待张艺谋导演早日重回创作巅峰,到时候大尾巴狼们肯定集体高潮着夸,最后也祝【长城】大卖!就不一一圈那条微博下面评论的朋友了,见谅。)

 

  但是张昭并没有买账,转发解释微博评论道:不用码那么多字,改改你的微博名。

  乐视影业官方微博转发了CEO张昭的微博,称:“老板,别跟他啰嗦了,呈上律师函” ↓

 
 

  如果只是两个人的互打嘴仗,最多围观一下就好。可是随着一纸律师函的飘来,评论变成了站队,单挑变成了群殴,桃桃淘电影等大V也加入了队伍,毒舌电影也因为发了批评文章被点名;张艺谋的爱人陈婷也站了出来。

 

  接着桃桃淘电影又解释

 

  张艺谋妻子陈婷微博:

 

  @亵渎电影 又发了微博,说自己被当枪使↓

 

  原本应该只关于电影的讨论变了味儿。

  本该限于文化艺术领域的探讨变成了赤裸裸的人身攻击。

 讨论电影演变成了人身攻击

  就连最经典的作品都有一句被说烂了的老话: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文化领域,本来就是百花齐百家争鸣的,而艺术的评判标准从来都不是客观且唯一的。这个小学生都知道的道理有地位有名头的企业家不懂?有知识有文化的影评人们会不懂?

乐视影业CEO、执行董事张昭 

  那为何影评人还要用这种哗众取宠的方式去批评他们所认为的哗众取宠的张艺谋呢?就算出发点和本意是批评电影,用这种悚动且字面带诅咒的言语也难免不尊重且有搏出位之嫌。

  就像姜文说的,不是不能批评,是批评也要到点子上。

  现在看到更多的,是为了批评而批评;更low的,是从批评变成了人身攻击。

  扪心自问,《长城》真的烂到让你们如此痛心疾首要被骂得如此体无完肤么?

 《长城》是一部标准的爆米花电影

  作为一部标准的娱乐型爆米花电影,单纯观感说,《长城》真没有比那些充满套路的好莱坞爆米花大片差到哪去。

  还有很多人说,导演是国师张艺谋啊,他怎么能拍出这样的片子呢?首先,张艺谋完全有拍商业片的权利,他在采访中说:“我大概这十几年以来,拍一些商业大片,去拍一些各种类型的东西,其实被国内很多评论家一直严厉地批评,不坚守自己的情怀,为什么不老拍《活着》呢?老拍《秋菊打官司》,就非要拍这个东西,很庸俗很无聊很堕落。一直这么批评,我倒不以为然,我倒认为恰巧是这样的一种锻炼,让我敢接《长城》这样的项目。”再者,《长城》本身就很张艺谋,只不过没有很好的表现宣传时标榜的“展现中国文化”罢了。不管商业还是文艺,可以说一个导演拍片失败的结果,但好像无权绑架他想拍什么片的自由和权利。

  反过来说,片方的怒怼回应、老总手撕影评人就很对么?并没有!

 

  对人身攻击博出位的自媒体,自然应该谴责,甚至诉诸法律都没有问题,可是CEO却用同样人身攻击的方式诅咒回去,以low怼low,谁也没有更高明。若对自己发行的影片足够自信,会欢迎并接受各种不同的声音,而不是对批评一律急赤白脸地怒斥反驳。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有了粉丝群和话语权的自媒体人沽名钓誉,用狭隘和偏激去赚得眼球;片方带有霸权口吻的反撕只会让人觉得玩不起。一场闹剧,折射贵圈的众生相。搞得叔这次也偏离了内容本身。

     版权声明:本文系搜狐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等,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1219/n476254201.shtml report 8980 12月16日张艺谋《长城》公映,随后在网上掀起一场撕X大战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斯汀蜀黍)没想到,《长城》上映的首周末,在网络上引发的批评讨论和掀起的撕逼骂战已
(责任编辑:杜渐 UK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