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王健林:中国影市造假泡沫已经破灭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健林:中国影市造假泡沫已经破灭
王健林参加第十五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
王健林参加第十五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


  (来源:时光网)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日前参加“2016(第十五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发表了名为“中国文化走出去”、长达万字的演讲,当谈到今年的中国电影市场时,他表示,中国电影市场并没有下滑,只是造假泡沫被戳穿了,这才是真实的市场。但王健林判断,明年肯定是中国电影的一个大年,行业还会迎来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当被问到对即将上映的大片《长城》票房有何期待时,他风趣表示:“你把我当成娱乐企业家了,问得我好具体……我真没法说预期多少,但是我相信是不错的。”

  “中国电影市场看似下滑很大,其实没有下滑”

  2016年,中国电影市场不再像往年那般风光,有人一度调侃,票补潮水褪去,谁在裸奔就很明显了。对于这个行业现象,王健林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说:“中国电影市场看似下滑很大,其实没有下滑,今年才是真实的中国电影市场。前几年是假象,我去年就说过,只要把票房造假去掉,泡沫就戳穿了。电影连续三年40%多的增长,你觉得可能吗?经济增长6%,文化增长就算高一点,十几、二十的增长可能还是一个真实的水平。所以很多片子都是注水的,还有票房补贴的原因。但是我今天可以肯定地跟你说一句话,中国电影明年肯定是一个大年。无论是当局,还是这个行业的所有人,今年冷静下来,认真思考,下一步怎么走,所以我相信明年我们行业还会迎来两位数以上的增长。”

电影《长城》海报
电影《长城》海报


  “在北京或上海搞一个首映,号称全球首映,那都是忽悠”

  《长城》是真正面向全球观众的大片

  王健林演讲的题目是“中国文化走出去”,谈到“要建立传播渠道”这一点时,他以电影发行为例:“电影怎么发出去的?全世界电影公司不知道多少家,美国的独立制片人公司超过三千家,但只有六家公司有全球发行渠道,这也是这六家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号称‘六大’。其它公司,单讲电影电视收入,已经超越六大中的两三家了,但是通通不能称为‘大’,就因为他们没有全球发行渠道。”

  王健林直言:“中国电影依靠这六家发行渠道,能发出去吗?答案肯定是否定的。中国电影近三年翻了一倍都不止,但中国电影这几年来海外票房基本上没有增长,什么原因呢?海外收入跟国内的市场不匹配,这还是在2012年我们万达并购AMC以后,中国电影在北美地区还放一些,从此就看出渠道的重要性。现在中国有些电影拍出来后,在北京或上海搞一个首映,号称全球首映,那都是忽悠,不可能是真正的全球发行。”

  万达当初投资电影院是“赌”,亏了三年才盈利

  谈到“民企的发展战略”时,王健林还是以电影举例,“2006年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我们盖了很多万达广场,我说投资电影院吧,我的手下人告诉我,全国才十亿票房,就算20%的利润全国才两亿,投资怎么收回来。可是我讲,我们就赌吧,它总要增长吧,就赌十年增长100亿,还没敢说增长太多,增长100亿的时候就是20亿。真的,这个公司是亏了三年以后才赢利,但是我们还是赶上一个比较巧的时期,就是从那以后进入中国电影黄金十年,如果没有黄金十年,可能熬的时间更长。像我们海外一些文化产业投资也是这样的,也是需要熬时间的。民营企业因为是老板终身制,他可以考虑更长远的战略。”

  “英语片就是靠中国市场在增长”

  台下踊跃提问

  在提问环节,也是“猛料不断”。如有人问王健林,“最近美国的媒体曝出来,有16个众议员和参议员都建议要对万达收购美国的院线进行严格的审核,那中国文化还能走出去吗?到底靠什么来走出去?”

  他回答:“这件事证明两点,第一这说明我们在美国有点影响力,它以前不提名制裁我们,但现在它觉得一不小心这小子在美国整得还挺大,这是第一个原因。

  更重要的是第二个原因,美国是多党制国家,都有自己的电视台、电台,它是随便发声的。众议员、参议员写联名信,你不要以为多么神圣,有一个哥们提一个提议,一开会时人那么多,来来来帮忙签个名,给个面子签名就递上去了。我觉得,国会就是一个讲话的地方,甚至乱讲话的地方,它和美国政府态度的变化是两回事,所以我觉得我们还要静观特朗普先生上台以后对中国文化企业的一个态度。

  我昨天会见美国电影协会主席,他说他要见特朗普先生,问我要捎什么话,我说你告诉他,我在美国投了一百亿美金,有两万多员工,弄得不好这两万多人就没饭吃。别的不管,起码在影视产业上,你得想明白,英语片就是靠中国市场在增长。”

  “我都已经跟迪士尼和好了,你又来挑事”

  还有被王健林笑称“挑事”的问题——“王总您好,今年您曾说有万达在,迪士尼在中国十年之内就别想赢利,您现在还是持这个观点吗?”

  王健林对此幽默回应:“你说你这个问题问得……我都已经跟迪士尼和好了,你没看到我前段时间去美国时候访问迪士尼总部吗?我不是也到上海迪士尼去看了吗?我们有很亲密的合影,都已经和好了,你又来挑事。”

  不过王健林表示迪士尼有经验值得借鉴:“好莱坞不想赚钱实际上是假的,迪士尼前几年也是被环球影城压着的,今年迪士尼我预计会成为全球第一票房企业。迪士尼有一个最大的特点,排片数量很少,每年就是七八部,但是部部是高票房,它其实就是靠动漫,靠它好的故事。而且迪士尼还有一个特征,从来不跟别人合拍电影,为什么,因为它有自己IP的形象产品、知识产权等等。迪士尼拍电影不是在电影上赚钱,它是产生边际效应,售卖它的IP产品,而且IP产品做的非常聪明,只有实体店才有,网上没有售卖,这里面学问很深的,要去研究。迪士尼在于能够深刻地去挖掘人物的内心,创造它的动漫IP形象。但是你不要以为迪士尼就是部部都成功,其实全球创造的IP形象平均成功的比例大概1/100,每创造100个只有1个能成功,成为全球知名品牌的就更少了。所以这个对我们万达来讲还是要慢慢地划分出来。”

  仍有提问者对迪士尼话题穷追不舍,王健林直言:“我现在再发表对迪士尼不利的言论就违背了我们朋友关系,我们都是不错的公司,但是在中国市场我们万达有一个特点,大家经常看金庸、梁羽生的武侠小说,写的都是各种各样的武功绝活,所有武功绝活里有一个特点就是快,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所以说我们就是做得快。再就是我不说了吗,我们使用的是群狼战术,这两点可以回答你。”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1214/n475862043.shtml report 3707 王健林参加第十五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来源:时光网)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日前参加“2016(第十五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发表了名为“中国文化走出去”、长达万字的
(责任编辑:王婷 UK05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