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第四次单身潮来袭 《中国式相亲》金星掀相亲潮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金星红线连姻缘

  搜狐娱乐讯 近日,研究称:中国社会“第四次单身潮”已全面来袭,单身亚文化受到关注、热议,而专家提醒:需警惕“单身陷阱”!单身危机正被忽视,对婚恋服务的需求、对婚恋观的引导、对代际关系的探讨将成为近年来的隐性刚需。东方卫视即将在12月下旬播出的首档代际交友节目《中国式相亲》,将传统靠谱相亲结合全新时代改版,致力掀起新式“相亲潮”,解决单身问题。“金姐摇身变红娘,带上爸妈找对象”,由两性话题延伸至代际探讨,全力赛跑单身潮。

  两亿人单身!《中国式相亲》对抗单身潮

  资料显示,继20世纪50年代、20世纪70年代末、20世纪90年代的三次单身浪潮后,到了20世纪末,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和女性自主意识的提升,1990年全国独居人口比例占总人口的6%,至2016年增幅近10%,单身人数已直逼两亿,北京和上海两地的单身男女已经冲破百万,第四次单身潮宣告全面来袭。《中国式相亲》节目组专门进行了多项调查:近八成单身白领想并且曾经积极脱单,在当下无明显脱单意愿的受访者中,六成表示存在脱单困难,部分趋向脱单消极。情感专家解释称:“情感婚恋不是每个人的必然选择,但被动单身、‘消极单身’以及由此引发的自我麻痹,甚至对单身亚文化的盲目跟从,会使得内心需求长期被压抑,陷入单身陷阱。”《中国式相亲》的出现致力于为单身族解决婚恋问题,更希望梳理其情感心理状态,探讨由此引发的家庭关系问题。

  调查还显示:“78.1%的单身受访者表示希望脱单而‘被动剩下’,42.5%的年轻人对婚姻既恐惧又期待。”不少人认为陷入单身死循环:工作忙、圈子小、缺乏途径、排斥相亲等分列调查中单身死结的前几位,同时,受访者中超过九成认为单身潮可能对自己造成冲击,七成以上对此表示担心。单身潮到来,日趋严峻的单身形式更需要被缓解。对婚恋服务的需求、对婚恋观的引导、对代际关系的探讨将成为近年来的隐性刚需。《中国式相亲》将成为当下时间精力投入受限的现状下,单身男女和这一类家庭的新选择。

  淘汰“老套”“尴尬症” “新派相亲潮”前所未见

  年轻人普遍对相亲怀有偏见,节目却反其道行之,不仅将相亲进行到底,更回归最传统的形式,邀请父母同台。据节目组介绍:这不是一档中规中矩的婚恋交友节目,将传统的相亲与年轻一代的理念、新式元素融合,是新意与诚意满满的“新派相亲”。犀利金星画风一转,毒舌变身巧嘴媒人;孩子父母同台亮相,爸妈冲锋陷阵争取心仪对象;舞台人物关系设计的天然戏剧性,金星“谈话哲学”与两代同台的化学反应,之于以往同类型节目都可谓颠覆性创造。节目组自信放话:2017年会让相亲流行。

  谈及选择做《中国式相亲》的原因,监制刘原回答说:“情感是一个永恒的母题,人的内心都渴望被爱。单身潮大背景下,这样的节目更具现实意义,即便单身增多,很多人喊着主动选择剩下,其中大部分都有着这样那样的困扰。而脱单的条件有时需要外力来创造,他们需要一个平台,我们就是要提供这样一个机会,第一步先要改观他们对相亲的偏见。没有老套、尴尬症,对情感态度严肃也强调形式、过程的趣味轻松,我们会打造一场前所未见的新式‘相亲潮’。”

  靠谱相亲:撮合一代人姻缘 沟通两代人情感

  形式的反传统、趣味性与节目致力于服务的理念并行不悖。刘原透露:“此前婚恋节目遇冷,事实并非社会不需要此类节目,恰恰是因为很多同题材节目没能满足大家的需要,最终让大家失望。这更坚定了,我们要做这档节目不仅要别出心裁、新鲜亮眼,更重要的是要致力于服务的初衷,所以必须靠谱。”为此,节目在形式作出“三保险”:邀请父母同台相亲,请公认的“智慧”担当金星做媒把关,孩子享有充分的自主选择空间,将父母意见、媒妁建议、自己决定三者有机结合。节目将为单身族提供最靠谱的机会,帮助真正需要的人找到自己的幸福,也让需要沟通的家庭能进行一次更为走心的交流。

  作为首档代际相亲交友节目,节目设置也有更深层的考虑。“代际问题是婚恋中必然涉及,而以往节目中鲜有探讨的。我们不仅希望改造传统的相亲形式,改变年轻人对相亲的天然排斥,搭建一个单身族寻找姻缘的平台;同时,父母、子女同台相亲的形式,更是希望建立一个两代人交流的平台,通过沟通,对上一代人的固有思维有所影响,使他们对子女一代的观念、想法有一定了解。”新式靠谱相亲不只是为了撮合一段恋情,更是为形成一个家庭做准备。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1212/n475598293.shtml report 2436 金星红线连姻缘搜狐娱乐讯近日,研究称:中国社会“第四次单身潮”已全面来袭,单身亚文化受到关注、热议,而专家提醒:需警惕“单身陷阱”!单身危机正被忽视,对婚恋服务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