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小雨姐姐故事会》京津冀巡演 情暖特教学生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为了贯彻中央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目标,体现党和政府对孤残儿童的关爱,为孩子们送知识、送文化、送快乐,更好地陪伴特殊少年儿童成长,北京电台著名主持人、多项国际大奖及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获得者小雨姐姐将携手北京、天津、河北省的孤残少年儿童,以音乐动画故事会的形式开展三地巡演活动。《小雨姐姐快乐故事会——为京津冀残疾儿童巡演》已经入选2016年北京市宣传文化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

  截止到2016年12月6日,《快乐音乐动画故事会---小雨姐姐为京津冀残疾儿童巡演》已经在北京盲校、北京启喑实验学校、通州培智学校、西城培智学校等演出11场,社会反响很好。

  此次活动为全国首项以关爱孤残儿童为主题,在京津冀三地共同开展的公益活动,活动时间为2016年3月----2017年4月,得到了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残联等单位的大力支持,通过故事会这一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将童话、动漫、表演及中国传统文化知识讲授串联在一起,共同为特殊儿童打开一扇通往知识与快乐的大门,在玩中增长知识,开阔眼界,传承文化,学习礼仪,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丰富孩子们的生活。借助媒体报道,也可以向大家展示京津冀孤残儿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每次演出将根据学校和孩子们的特点选取不同的内容,不仅带给孩子们中华传统文化、科学等方面的知识;还可以通过音乐、动画、故事、感知互动等艺术形式,让京津冀的孤残儿童也可以享受到艺术带给他们的快乐。

  演员由北京电台著名节目主持人小雨姐姐、人偶及部分残疾人演员组成,京津冀广播电台少儿栏目也将加入其中。

  小雨姐姐(孙怡)是北京电台著名节目主持人,高级编辑,每天都会在广播和微信里为小朋友们讲故事,至今已经20多年,曾荣获亚广联、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国际大奖和中国播音主持最高荣誉奖金话筒奖、中国青少年社会教育银杏奖特别贡献奖、北京市劳模、中国广播奖等100多项奖项。

  现任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北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理事、北京家教协会副秘书长、北京市语言学会朗诵研究会理事、中国青少年广播研委会副秘书长、北京市大众读书会常务理事、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儿童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等社会职务。

  从2010年起开始从事儿童文学创作,出版了《中国古代寓言故事》、《中国古代十子故事》、《中国古代神话故事》、《西游记》、《睡前故事》等20多套《小雨姐姐讲故事》系列光盘。由她编著的《怎样给孩子讲故事》(接力出版社)、《青春闪耀美丽坚,我在美国上高中》(三联书店)、《小雨姐姐的快乐配音课》(世界图书出版公司)等图书深受家长和孩子的喜爱。2014、2015和2016年被聘为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的亲子阅读推广大使。

  《小雨姐姐音乐动画故事会》已经有10年的积累,目前已成为儿童演出市场的品牌,每年都会参加“打开艺术之门”、中国儿童戏剧节等演出季,在国家大剧院、中国儿艺剧场、中山公园音乐堂、北京音乐厅、中国木偶剧院、北京剧院等剧场每年演出10几场。

  作为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金牌阅读推广人,小雨姐姐每天都会通过微信公众号“小雨姐姐”为孩子们免费送出精心录制的《小雨讲故事》和《跟小雨姐姐学唐诗》,受到了孩子和家长的普遍欢迎。

  2016年12月8日--9日,在北京市教委和河北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小雨姐姐快乐故事会——为京津冀残疾儿童巡演》走进了河北省邢台市、邢台县、鹿泉市等地特教学校为残疾学生举办了3场精彩的演出。

  12月8日上午,邢台市特殊教育学校的会场坐满了学生和老师,大家都殷切期盼着小雨姐姐的到来。“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小雨姐姐邀请孩子们一起唱起了经典儿歌《小星星》。在优美的音乐声中,小雨姐姐为邢台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讲了童话故事《卖火柴的小女孩》、《皇帝的新装》、《爱的味道》、《换妈妈》等经典中外故事,带有音乐性的语言,从独特的角度诠释无法替代的母爱,现场的孩子们特别感动。

  河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刘殿波副处长介绍说:“邢台市特殊教育学校在校学生400多人,来听小雨姐姐讲故事的主要是听障、视障和智障的学生,绘本阅读对残障儿童非常好,听障儿童的听力缺失,视觉补偿,更关注图画;智障儿童,智力相当于幼儿园小班的孩子,对于绘本计较容易接受。”

  据了解,河北省有159所特教学校,教育部要求30万以上人口的县都要有一所特教学校,每一个设区市的都有一所综合性特教学校来招收三类残疾儿童。邢台市特殊教育学校就是综合性特教学校,不仅招收听障、智障、视障三类残疾儿童,还向上发展高中阶段的职业技术教育。

  特幼融合——适应社会并收获快乐

  刘殿波副处长介绍说:“特幼融合把接受特殊教育的孩子和幼儿园的孩子放在一起教育,增进特教孩子适应社会的能力。尤其是在讲故事方面,特教的孩子更容易和正常孩子融和在一起。”当天下午,在河北省教育厅的支持下,邢台县幼儿园的小朋友和邢台县特教学校的同学们一起欣赏《小雨姐姐快乐音乐动画故事会》。小雨姐姐把幼儿园的小朋友、残障孩子、老师和家长一起请上舞台表演童话故事《小红帽》,大家都积极表现,丝毫不怯场,不仅收获了快乐,还结实了新朋友。

  “能看到小雨姐姐现场讲故事是一种享受,节目主持人和孩子们交流的方式,也让老师们受益匪浅。我自己就有一个研究儿童阅读的团队,有教研员和一线老师,也会给学校提供阅读的想法和建议。”刘殿波副处长说,“老师在阅读中的成长和进步特别快,我们一起研读绘本的团队里,就有一位小学老师参加了石家庄市的班主任素质大赛获得小学组一等奖。引导孩子读好书,把阅读习惯传递给孩子,是教育教学研究的新课题。”

  在故事会结束后,在两所学校的老师、家长的强烈要求下,小雨姐姐又和大家进行了2个小时的阅读推广交流会,耐心地回答了老师和家长在陪伴孩子阅读中所遇到的问题。早在2014年小雨姐姐出版了《怎样给孩子讲故事》一书,总结了自己20年讲故事的经验、教训,对老师和家长具有实战性指导意义,被誉为讲故事的工具书,入选2014年大众喜爱的50本书。特别是书中还提到了怎样为特殊儿童讲故事的技巧及应注意的问题。

  小雨姐姐说,通过这次河北站巡演,让她看到了一大批为特教儿童呕心沥血、钻研进取的老师,看到了社会各界对残障儿童的关爱。更让小雨姐姐欣慰的是,特教学生每天都在尽自己的能力努力学习,积极锻炼身体。“当我看到孩子们那天使般灿烂的笑容,我想这就是对我们最好的回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1211/n475531735.shtml report 4472     为了贯彻中央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目标,体现党和政府对孤残儿童的关爱,为孩子们送知识、送文化、送快乐,更好地陪伴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