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塔洛》:青藏高原上的罗曼蒂克消亡史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一开始,塔洛能用汉语流利背出《为人民服务》
一开始,塔洛能用汉语流利背出《为人民服务》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逆规则)一个放羊的,去办身份证,遇到一洗头姑娘,结果,身份证没办成,他以为的爱情也只是场欺骗。《塔洛》很直白,从身份证到身份迷失,作为阅读理解题的话,它的难度实在算不上高。影像非黑即白,塔洛的道德观也是非好即坏,卡拉OK,《走出大山》,拉萨、北京天安门、纽约自由女神像,“为人民服务”,等等,现实构成和影像符号都很简单。

孤独的牧羊人塔洛
孤独的牧羊人塔洛

  必然有评论嫌它刻意,说它概念先行。而《塔洛》胜就胜在简单,念没破,味也出来了。刻意,但刻出了意。抽掉意义,仅把它当成一个故事,它是成立的,一个未进入都市文明的牧羊人身上,有可能发生这样的故事,一个已融入都市文明的人身上,也可能曾经发生过类似的事儿。从青藏高原荡开去,纯真丧失,自我迷失,则是普世问题。

塔洛随身背着他心爱的小羊
塔洛随身背着他心爱的小羊

  导演万玛才旦没有强化藏族题材和藏区背景的身份问题,控制住这点,《塔洛》便在鼓励观众过度联想,在陌生影像中看见自身。如果不断放大、不断利用塔洛的身份,来激起观众的同情,那就变得狭隘而廉价。事实上,它的身份问题无需强调,一切显而易见,刻意强调反而会缩窄表达。就算整片是概念先行,也只能说现实经验和创作经验天作之和了一回,大大地帮了一把万玛才旦。《塔洛》的故事、背景和表达,它们的匹配性不能更自然了。

  人们叫他小辫子,塔洛甚至快忘了自己的名字。从村里去城里务工的白领们,从一个公司到另一个公司,外号换了一个又一个,儿时爸妈起的小名,早就像塔洛的真名一样,被搁置多年了吧。塔洛几个月不洗头,洗头姑娘杨措给他洗干净,生理上他是从脏到净,精神上的变化却是反向的,他从此刻开始,将从好变“坏”,从单纯变复杂。唱卡拉OK,塔洛无所适从,而进化过的杨措就比较喜欢,当塔洛做足准备,想再一次去卡拉OK时,被一位歌手吸引的杨措,却兴味索然。他会本能性撒谎,但这点“小聪明”,并不足以应付一切。开场时,他可以一口气背下来《为人民服务》,收场时,所长期待再次被他的记忆力惊叹到,塔洛却卡壳了。

洗头房的姑娘剪掉了他标志性的小辫子
洗头房的姑娘剪掉了他标志性的小辫子

  万玛才旦非常冷静,镜头很稳很长,他让镜头凝视塔洛,也就是让观众凝视塔洛。他经常偏离于镜头的中心,就像他在社会中的位置。我们可以清清楚楚地看到,塔洛的自我和身份,是如何一片一片剥落、如何一步一步迷失的。看上去就是他身份证没弄成,丢了钱和爱情,一个微小的罗曼蒂克消亡事件。而每一个人,在长大成人的过程中,在每一次和社会对接时,不都是这样碎了再建么,惶惑、伤感无处安放,终究得自个儿吞下去、消化掉。世间最残酷的事,莫过于此。极简风格是窄门,万玛才旦通过窄门,让塔洛和塔洛的这张脸,在银幕上获得了永生。

  版权声明:本文系搜狐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等,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1209/n475409313.shtml report 2860 一开始,塔洛能用汉语流利背出《为人民服务》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逆规则)一个放羊的,去办身份证,遇到一洗头姑娘,结果,身份证没办成,他以为的爱情也只是场欺骗。《
(责任编辑:杜渐 UK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