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央芭蕾舞团携芭蕾舞剧《牡丹亭》英国巡演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有一种爱,不惧时光冷厉的刀锋,不顾世俗窒息的压抑,不惜殉我今世之身,苦苦追寻,只为冥冥中那灵魂的共鸣,一夕交融,从此风光霁月,海阔天空!这或许就是芭蕾舞剧《牡丹亭》的梦幻世界带给伦敦赛德勒斯·威尔斯剧院现场1600余名观众们的感悟……格林威治时间2016年11月29日至12月3日,中央芭蕾舞团携中国芭蕾舞剧《牡丹亭》亮相英国伦敦赛德勒斯·威尔斯剧院,连同此前在英国曼彻斯特劳瑞艺术中心Lyric剧场的演出在内,中芭此次赴欧洲巡演英国站《牡丹亭》的演出共13场,创纪录的演出密度和场次,场场飘红的票房喜讯,赞誉不断的各方评论,无不证明中芭此次艺术远征的壮丽辉煌。

  30年前,中芭首次在此亮相,崭露头角;13年前,同样是这个初冬时节,中央芭蕾舞团在这里将《大红灯笼高高挂》起,从此声名传扬;今天,中芭已经被英国媒体和同行誉为“世界芭蕾界的重量级、且不可错过的优秀舞团”。她用一曲对真爱的赞歌,带着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舞动乾坤,将莎翁同代的东方文学巨人汤显祖精致唯美的《牡丹亭》搬上了这远近遐迩、闻名于世的舞台。

  历史悠久、传承厚重的赛德勒斯·威尔斯剧院(Sadler’s Wells)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683年,后几经重建,如今成为世界瞩目的“舞蹈剧场”。这座英国现当代舞蹈艺术的集散地,创新理念的孵化工厂。自1998年新建以来,一直引领着英国乃至世界当代舞蹈发展的风潮。作为剧院今年两项重头项目“走出亚洲第2季”(Out of Asia 2 Season)和“舞韵”(The Movement)共同关注、倾力投入的焦点项目,在中国政府文化部和中国国家艺术基金的大力支持下,中央芭蕾舞团携芭蕾舞剧《牡丹亭》在英伦巡演早已广受关注和期待,且票房火爆。

  此前,在曼彻斯特的演出已经受到包括英国广播公司(BBC)等英国主流媒体和观众的盛赞。经过前面一周七场高密度的演出铺垫,剧团甫一到达伦敦即迎来了各方媒体的探班轰炸。英国广播公司、《泰晤士报》、《金融时报》、《卫报》、《每日电讯》等数得上名的国际大媒体以及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30余家媒体都纷至沓来,争相采访报道。中芭团长冯英、《牡丹亭》编舞费波以及剧中几位男女主演们接受着“轮番轰炸式”的采访,应接不暇。

  中芭与赛德勒斯·威尔斯剧院的合作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早在1986年,中芭就在该剧院上演了一台《芭蕾精品晚会》,演出了《天鹅湖》(二幕)、《祝福》(二幕)和《鱼美人》(片段),让西方观众初识中国芭蕾人的风采。现任团长冯英正是当年《天鹅湖》、《鱼美人》的主演之一,那一代中芭人曾在此留下了印迹。2003年,中芭再次来到赛德勒斯·威尔斯剧院,成功上演了《大红灯笼高高挂》,从此名声大振。此后十多年间,经过中芭人的不懈努力和共同奋斗,中国芭蕾的大旗已经在国际舞坛上轻舞飞扬,冉冉升起。古人云“三十而立”,还是剧院那间熟悉的阿什顿爵士排练厅,忙碌的练功、排练中变换的是几代舞者的面孔,不变的是中芭人对艺术孜孜以求的执着和全心投入的激情。

  伦敦首演前的招待会各界名流云集一堂,其中不乏戏剧界、舞蹈界和评论界的巨擘。莎士比亚环球剧院总监尼尔·康斯特布尔、英国国家舞蹈奖主席格拉汉姆·沃茨、英格兰国家芭蕾舞团艺术总监塔玛拉·约赫、以及英国皇家芭蕾舞团主要客席教员、也是今年刚刚为剧团排演了娜塔莉娅·玛卡洛娃版《舞姬》的奥尔加•伊芙莱诺芙等悉数到场。最令人惊喜的是,中芭艺术家们在这里巧遇了曾对剧团做出高度评价和期望的英国舞蹈评论界传奇人物,为《金融时报》撰写舞蹈评论60年的克莱蒙特·克里斯普先生!他的莅临,本身就是对一个舞团艺术最大的肯定。

  冬日寒意渐深,熙熙攘攘的伦敦街道上飘舞着金黄的落叶。清冷的夜风侵入骨髓,唯有剧院灯火通明的大厅中火热的人流在为这个冬夜带来丝丝的暖意。不管是在金碧辉煌的艺术圣殿,还是在条件相对简陋的大学校园,每一名观众都是中芭艺术家们最为亲密的倾诉对象。芭蕾形而上的外在,结合了东方文学意境深刻含蓄的表达。《牡丹亭》这部芭蕾传情之作在行云流水的舞蹈编排、东西交融的音乐氛围、如梦如幻的布景服装中,亦真亦幻地将现场观众带入了一个深沉而引发无限遐想的梦境之中。

  《牡丹亭》在伦敦赛德勒斯·威尔斯剧院首演结束后,冯英团长陪同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夫妇、文化处公使衔参赞项晓伟夫妇和赛德勒斯·威尔斯剧院总监阿里斯特尔·斯伯丁先生走上舞台,与演员们见面,祝贺演出成功。刘大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中芭的来访赶上了中英两国关系黄金时代的开端,又正值两国纪念莎士比亚和汤显祖两位东西方文学大师逝世四百周年。我们今年在英国看到了很多剧种的《牡丹亭》演出,但是以芭蕾这种西方观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成功演绎《牡丹亭》这部经典,你们是首创,非常成功,将整年的庆祝活动推向了一个新高潮,祝贺你们!希望你们尽快再次来英国演出。”剧院总监斯伯丁先生也高兴地说:“非常荣幸能够将中芭的掌上明珠《牡丹亭》带到我们的舞台上。你们的演绎让我们身临其境地进入了中国的古老故事当中。谢谢你们,希望你们在不久的将来为我们带来更多的美好作品。”

  舞蹈是人类最古老的传情方式之一,芭蕾作为舞蹈的一种高级形式更是世界人民无障碍的交流语言。莎士比亚的文学光辉尚需翻译的努力洒向世界,中芭却用舞蹈向世界直接演绎汤显祖的名作,在400年后莎翁的故乡向两位同时代的大师致敬。这就是舞蹈的魅力,也是中国文化润物无声、春风化雨的力量。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1209/n475380988.shtml report 3580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有一种爱,不惧时光冷厉的刀锋,不顾世俗窒息的压抑,不惜殉我今世之身,苦苦追寻,只为冥冥中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