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萨利机长》:专业比英雄更值得尊敬和赞美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86岁的“老牛仔”伊斯特伍德献上新片《萨利机长》
86岁的“老牛仔”伊斯特伍德献上新片《萨利机长》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逆规则)真人真事,主旋律,英雄,《萨利机长》这片名听起来有点乏味。人们喜欢英雄,也需要英雄,但人们讨厌呆板的英雄。拍英雄,赞美英雄是个技术活儿,导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就像他讲述的萨利机长一样,专业、冷静地完成了他的执导工作。他和他的英雄,都令人尊敬,而且一点也不乏味。

    影片改编自真实事件。2009年1月15日,美国全美航空公司1549号航班,从纽约拉瓜迪亚机场飞往北卡罗莱纳州的夏洛特,飞机起飞2分钟后遇到飞鸟袭击,两个发动机引擎失去动力。危机时刻,机长沙林博格违背机场塔台的指令,冒险让客机迫降在贯穿纽约市的哈德逊河上。机上155人全部生还。这一事件被不少媒体称为"哈德逊奇迹",机长过人的胆识和出色的能力被很多人视为挽救全机生命的英雄。

  落点是英雄,但影片给出了不同的视角,大半篇幅都是在反英雄、质疑英雄、否定英雄。这策略很有效,让没有悬念的故事,生出了不错的紧张感。客机从发生事故到迫降成功,只有208秒。编剧和导演也没像奥利佛-斯通的《斯诺登》那样给萨利整些前戏,好让观众了解一下被赞颂的英雄的一生是怎么形成的,整片叙述的就是纽约哈德逊河迫降事故,以及事后处理。

电影根据真人真事改编,上演迫降奇迹
电影根据真人真事改编,208秒间上演迫降奇迹

  可以设想一下,如果韩国人来拍,一定会狠狠地煽情,感天动地哭死每个观众,或者把矛头指向政府(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大力批判一下:怎么能这样怀疑人民的英雄呢,你们还是人吗!克林特偏不,他奢侈地舍弃了大量煽情机会,萨利机长本人、媒体、萨利家人、机组成员、调查人员,不同身份的不同角色,都在各尽职责,他们有情绪,但他们不闹情绪。

  乘客恐慌,萨利焦虑,家人着急,程序冰冷,这些都偏冷,热的只有舆论,狂热的媒体维系着寥寥热血。调查,然后闪回,沉思,然后又闪回,在克林特的老练操控下,闪回没有给流畅感造成伤害,反而让简单的事件和人物,变得充实而立体。迫降成功,本是萨利从平凡变英雄的高潮时刻,而在电影中,听证会调查结束,英雄最终被确认,才是高潮。

电影根据真人真事改编,208秒间上演迫降奇迹
汤姆-汉克斯饰演的萨利机长指导乘客逃生

  来自2009年1月15日发生的真实事件,年头还没过去多久,改编得尊重事件和当事人,因而“戏说”的空间不大。空间小、难度大,但导演还是弄出了一场不失精彩的好戏。如果和克林特那些代表作《神秘河》、《百万美元宝贝》做比较的话,《萨利机长》自然有点弱,囿于真实,它也止于真实,没有太多的余味。它的内在结构和骨架,是以社会和舆论机制搭建而成,讲一个英雄,一个美国英雄,是如何诞生的。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 Clint Eastwood),坊间人称“东木”。以政治面貌而论,好莱坞明星多是民主党,东木算少数派,他是坚定的共和党人。还没上岁数那会,东木就是动作巨星,他常演西部片,后来成为顶级导演,用咱们的话来说,老牛仔那是继承了好莱坞古典精神的优良传统。要说主旋律,说核心价值观,萨利机长就像个西部牛仔,一个人救了一百多号人。这么来看,东木一辈子都像在拍一种电影。顺嘴说一下,西部片大师约翰-福特也是共和党人。

“东木”导演和他塑造的英雄,都令人尊敬,而且一点也不乏味
“东木”导演和他塑造的英雄,都令人尊敬,而且一点也不乏味

  东木已86岁,但《萨利机长》没啥迟暮病症,我们能看到的,是一位老导演老派而不老态的纯熟技艺与不老精神。反观一下国内,上了点岁数的大导演,都在干什么呢?66岁的张艺谋,组了个超豪华团,在《长城》里打怪兽。64岁的陈凯歌,集结中日群星,在《妖猫传》里御妖猫。他们搞的,都是大题材、大制作、大阵容。而东木,这个保守的老牛仔,像是一辈子都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永远在中等成本的片子。但就是这样的他,才配得上萨利机长的那句台词:“我就是这么骄傲!”

   和英雄相比,专业尽责的职业人更让人肃然起敬。不是吗?

  版权声明:本文系搜狐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等,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1209/n475309444.shtml report 3548 86岁的“老牛仔”伊斯特伍德献上新片《萨利机长》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逆规则)真人真事,主旋律,英雄,《萨利机长》这片名听起来有点乏味。人们喜欢英雄,也需要英雄
(责任编辑:杜渐 UK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