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血战钢锯岭》:2016最直男的电影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斯汀蜀黍
  • 手机看新闻
《血战钢锯岭》剧照
《血战钢锯岭》剧照

  搜狐娱乐讯 (斯汀蜀黍/文)《血战钢锯岭》今日正式在内地公映,梅尔-吉布森,用残酷无比惨绝人寰的战场,讲述他一直衷爱的热血和信仰。

  威尼斯首映,媒体对老梅的归来一片倒赞美。

  影片的故事背景发生在1942年的太平洋战场,日本冲绳岛战役。冲绳岛战役美军伤亡4.8万人,死亡和失踪1.2万,日军伤亡11.2万,死亡和失踪9.5万,是二战历史上第二血腥惨烈的战役。

二战历史上第二血腥惨烈的战役
二战历史上第二血腥惨烈的战役

  故事的主人公出生在美国弗吉尼亚州,从小顽劣。因为父母亲的缘故,成了虔诚的基督教徒。热血的青年,面对战争又很想走上战场尽一份力。但因为信仰的缘故,他又不愿也不能杀人。怎么办呢?在生命中最美丽的一天,他意外遇到了一名漂亮的女护士,一见钟情。

与女护士一见钟情
与女护士一见钟情

    他由此开始学习医学知识,并最终成为了一名军医,并一波三折排除万难地获得了美国军事法庭给予的唯一可以“不携带武器上战场,不杀人”的士兵豁免权。就这样,我们的主人公走向了冲绳岛战场。故事前半段到此结束,一切看起来都非常传统、非常老派。吉布森拍摄的手法也相当复古,不管演员的服装造型还是表演方式,以及饱和的画面色彩,都像是从上世纪的好莱坞剧院走出来的。

色彩饱和
色彩饱和

  下半部分,战役开始,影片真正的主题和精彩就此展开。战争惨绝人寰,日军丧心病狂,美国大兵上去一波又一波,死了一批又一批,最终攻下了钢锯岭这块二战史上最难啃的硬骨头。而胜利的关键全在这名不带武器不杀人的军医二等兵!至于为什么,自己去看片咯。叔只告诉你,在这动一下、愣一下或者什么都不干都有可能会秒死的战场上,这个信仰附身的军医还是坚持不拿武器、不杀人,他不仅没死,还救下了75个受伤的战友!听起来是不是很扯、很作?但这是真事。

真实的戴斯蒙德-道斯
真实的戴斯蒙德-道斯

  戴斯蒙德-道斯,1942年4月自愿入伍,在服役期间多次拒绝带武器上战场,在军中一度被人看不起,戴斯蒙德-道斯坚信以基督教作为武器,最终在太平洋作战前夕被分配到第77步兵师,第307步兵团医疗分队,虽然在太平洋战役中戴斯蒙德-道斯并没有杀死任何敌人,但他却在没有任何武器的前提下救下多名伤兵。1945年11月1日,当时的总统杜鲁门亲自为他戴上美军最高荣誉的象征,荣誉勋章。

总统杜鲁门亲自为他戴上美军最高荣誉的象征
总统杜鲁门亲自为他戴上美军最高荣誉的象征

  电影结尾,道斯现身,把这传奇功绩都淡淡归为信仰的力量。

  二战片,老生常谈的题材。怎么玩新?不容易。

  十年之后,在电脑特效如此发达的今天,吉布森却选择了用真实还原真实。

  叔可以负责任地说,战场戏的部分老梅真的拍得非常棒!称得上十年来最震撼战场!

梅尔·吉布森在拍摄现场
梅尔·吉布森在拍摄现场

  《血战钢锯岭》用最真实的场景向所有人诠释了为何战场会被称为“人间炼狱”:炮弹爆炸后的冲天火焰,呼啸而过的子弹瞬间爆头、被烈焰烧得体无完肤的战士、爆炸过后血肉模糊的残肢……都呈现得相当真实。特效指导克里斯·格弗斯称这一切“是为了打造战场澎湃的气势”。饰演军医的安德鲁·加菲尔德称:“《血战钢锯岭》的场面逼真得无法超越,不管特效多厉害都无法做到。你无法模仿人全身着火,往镜头飞出的情景”。

人全身着火,往镜头飞出的情景
人全身着火,往镜头飞出的情景

  钢锯岭戏份均采用实景拍摄,据介绍,为了真实再现那片惨绝人寰、尸横遍野的战场,梅尔·吉布森选中澳大利亚悉尼西南部郊区布伦格利的一个农场,并不惜花重金将其炸毁,伪装成钢锯岭的顶端,成功拍出了几万平米的浴血战地场景。吉布森的偏执几近极致,因为战争绝不是一件随意的事情,战场是名副其实的绞肉机。吉布森在受访时称:“战争是件悲惨的事情,人类一直被战争带来的困苦折磨着,但即便是这样,战争还是会循环往复地不断重复上演。”

 钢锯岭戏份均采用实景拍摄
 钢锯岭戏份均采用实景拍摄

  当崇尚暴力美学的热血直男摒弃了特效,真的能让人闻到战争刺鼻的血腥味。吉布森坦言:“电脑合成的部分极少,大部分镜头都是直接拍摄的真实效果,我讲画面给别人看,演员被炸飞的镜头,大家都夸赞电脑合成效果逼真,我说这画面是真实拍摄的。” 比如“火烧鬼子”的戏份,就是采用特殊火直接“喷烧”真人。

拍摄现场
拍摄现场
实拍火烧飞人
实拍火烧飞人

  为了以“纯实拍”完成拍摄,吉布森要求团队将电脑特效的使用降到最低:美术团队不允许使用3D技术、设计工具、三维动画软件等工具,而是用黏土雕塑三维模型,然后再由置景团队等比还原战场沟壑,此外,特效团队还会做出一种特殊且安全的“炸弹箱”,能让镜头与演员都可以无限接近炸点,以营造逼真的拍摄效果。

用真实还原真实
用真实还原真实

  这部影片在北美被定为R级(17岁以下须由监护者陪同观看);在台湾公映也被评定为“辅十五级”(未满15岁不得观赏)。此番国内上映,在没有官方分级标准的情况下,影片自发在全国各大院提示“战争几近真实,12岁以下儿童观影需要家长陪同”。

呈现残酷的战争现场
呈现残酷的战争现场

  残酷,就是崇尚暴力美学的热血直男用真实还原真实。

版权声明:本文系搜狐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等,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1208/n475217323.shtml report 7206 《血战钢锯岭》剧照搜狐娱乐讯(斯汀蜀黍/文)《血战钢锯岭》今日正式在内地公映,梅尔-吉布森,用残酷无比惨绝人寰的战场,讲述他一直衷爱的热血和信仰。威尼斯首映,媒
(责任编辑:黄筱莉 UK0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