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你的名字》美则美矣 新海诚依旧没讲好故事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斯汀蜀黍
  • 手机看新闻
《你的名字。》周末获高票房
《你的名字。》周末获高票房

   搜狐娱乐讯 (斯汀蜀黍/文) 《你的名字。》的确算得上一部佳作。

   可对不起,还是得给你们最心爱的片子和导演泼点冷水。

   新海诚导演的新作《你的名字。》12月2日正式在中国内地上映,在正式与观众见面之前,豆瓣的评分就已经高达8.9分。

豆瓣评分
豆瓣评分

  甚至还看到这样的评论:“以前我总笑他是日本动画界的王家卫。可现在,快要追赶宫崎骏了。” 看过首映的蜀黍表示,这评分和评价高得有点让人难以置信。

导演新海诚
导演新海诚

  “日本动画界的王家卫”,不知道是夸赞还是贬低,可从后半句看,应该是想表达现在的新海诚超越了“日本动画界的王家卫”。

  从同一个主题来看,在谈到《你的名字。》想要传达的意味时,新海诚说:“我们的人生始终处在一个和他人邂逅之前的状态。我希望通过这个作品让大家相信,我们明天或者是后天,或者是一年后会和自己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人相遇。”故事表达的,不也是王家卫:“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么?可《你的名字。》和《一代宗师》格局之高下,一眼能辩。

《你的名字》画面美
《你的名字》画面美

  《你的名字。》 美则美矣 未尽善焉

  必须要承认的是,《你的名字。》画面特别美,每一帧都可以设置成桌面,更难能可贵的是,《你的名字。》没有选择用3D效果,用最质朴的方式展现每一处的风景。

风景美如画
风景美如画

  最让人感动的是BGM棒呆!radwimps的四首歌,既下了功夫也下了血本。新海诚在采访中也说过:“这次是我们首次合作,也有点不知分寸,所以两边都相当的拼。洋次郎半开玩笑地说过,如果是这样做音乐的话,那真的很难回本啊。所以真的是很辛苦的工作啊……但也正因为如此辛苦,音乐和影像本身才可以完整地融合在一个电影世界里。不过每回都这么玩的话就太累了。”关于声优,新海诚也是精挑细选的:“神木真的很出色,他的声音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作为声优来说,给100分可能有点太过头了,但我认为他是最厉害的。”所以无论是视觉还是听觉,《你的名字。》都能悦目,悦耳。

BGM出色
BGM出色

  但是谈到人物,谈到情节,谈到逻辑,不得不说,《你的名字。》还是有很多的硬伤。

  《你的名字。》中的主角和新海诚之前作品相比有个小突破------女主三叶和男主泷都不是一出场就喜欢对方,泷出场时有个非常憧憬的前辈叫奥寺,但因为和三叶交换身体,慢慢地被三叶所吸引,最后移情到她身上。可这种情感的转移也没有交代清楚,除了泷一直在生理上“猥亵”三叶的身体外,是什么事情让泷情感有所转变,让人莫名其妙。而三叶是因为什么喜欢上泷,也几乎没有交代。

男主泷背影
男主泷背影

  人物不仅不立体,情节也显得薄弱,叙事就更加混乱了,男女主毫无逻辑地穿来穿去,莫名其妙满天飞的泪水把琼瑶阿姨都比了下去。至于“你的名字”,都交换身体那么多次了(能无障碍地帮忙打工上学泡上司至少知道对方叫什么呀,生活中不可能没人叫你吧)最后还要费劲千辛万苦去找那个不能忘记的名字,实在是有点为梦而梦啊!

女主三叶背影
女主三叶背影

  做好画面和声音,可能更多的是MV的事情。电影,终究还是要给观众讲一个好故事。

  新海诚是个好导演

  要说他是宫崎骏接班人?对不起,我不接受

  新海诚的作品,走心,精致,但是和宫崎骏之间的差距,真不是几步就能走完的。先不说宫崎骏作品的正统宏大,新海诚能把故事完整的呈现,都不容易。

  细节替代情节

  纵观新海诚以前的作品,初恋的懵懂,爱情的悸动,远方的城市,通向未知的铁轨,漫天飞舞的樱花,以及那种明明想碰触,却又怕一触即碎的小心翼翼,都让人产生温暖的浪漫和浅浅的感动。但潜心打磨的细节实在难撑住支离破碎的情节。

细节替代情节 

  他动画片的风格,明显继承了日本明治末年文坛兴盛的唯美之风,和从欧洲诞生以王尔德为代表的唯美主义不同,日本文坛在吸收新的文学思潮时,自觉不自觉的注入了本民族从《源氏物语》就开始积累的传统,温柔细腻,丝丝入弦,关照人物的内心活动。

独白替代对白 

  独白替代对白

  无论是《秒速五厘米》《言叶之庭》还是《她和她的猫》,都是用旁白(或者内心独白)去表现感情,无限放大自我的内心世界,这种情节支离破碎的小短片吸引了一票小清新,对暗恋爱慕的对象开不了口,小心地呵护这段关系,Ta的一举一动都会让自己产生无限遐想,就像做课间广播体操一样,转身运动时偷瞄的那一眼,都能让一整天都充满阳光。

情怀大于情感 

  情怀大于情感

  新海诚的短篇,总能抓住那种在命运的齿轮下最终被碾碎的东西,它会让少男少女们觉得“新海诚最懂我”,觉得“没有故事的人不能理解这种感情”,当新海诚终于搞了个长篇的大电影,就觉得伟大的不得了,自己感动的不得了“哭到断气”,终于可以搁置自己无处安放的情怀。《你的名字。》反复表达的失而复得的宿命安排,也能精准戳到玛丽苏少男少女的心,成为治愈或憧憬的小温情。

  曾经读到过这样一段话,深以为然(忘记出处了,欢迎原作者赐版权):“情怀,其实是一种糟糕的东西。我们喜欢一样乐器,没有坚持到专业地步,又不舍得放弃,就变成了一种情怀;我们留恋家乡,又抛弃了它,变成一种情怀;我们喜欢一个人,但不能彻底拥抱,于是也变成了一种情怀。拿不起却又放不下,虚掩的门,踮起的脚,够不着的葡萄,未曾解渴的梅,都变成了一种情怀。“欠XX一张电影票的梗,真的快用烂了。

女主三叶和男主泷 

  日本导演的细腻总是让人怦然心动,新海诚导演的谦虚和低姿态也让人格外尊敬,至少在首映礼上,他谈的都是关于电影的构思,关于人物的命运,而只字未提他在日本的大获成功(截止11月28日,《你的名字。》在日票房达195.3亿日元(折合人民币约12亿),跃居日本影史第六位)。新海诚在中国拥有众多拥趸,甚至某以二次元集合地著称的网站壕气包下了万达明天《你的名字。》的所有场次所有座位。据官方最新消息,《你的名字。》一经上映就连破两项纪录:零点场报收224万,创2016年度2D动画电影零点场票房纪录,高居进口动画历史第二;首周末预售破5500万,夺得年度2D电影预售冠军之位。相信最终会取得不错的票房成绩。

  《你的名字。》和新海诚其他的作品一样,导演的鲜明特色让影片自成风格,喜欢的人能产生无穷无尽的共鸣,自然也觉得完美无缺。但看着自带粉丝滤镜恨不得满世界把它捧上天的言论,吃瓜群众还是保留一些理智客观,以免失望。新海诚讲故事的功夫,多少还是欠些火候。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影吹斯汀,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抄袭or转载,违者必究!)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1205/n474970171.shtml report 7616 《你的名字。》周末获高票房搜狐娱乐讯(斯汀蜀黍/文)《你的名字。》的确算得上一部佳作。  可对不起,还是得给你们最心爱的片子和导演泼点冷水。
(责任编辑:黄筱莉 UK0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