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宅人食堂2》暖心回归 节气物语感受传统文化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宅人食堂》第二季暖心回归

  搜狐娱乐讯 上周五,深圳卫视《宅人食堂》第二季暖心回归,独具特色的美食、引发共鸣的人物情感故事,辅以美妙的背景音乐和精致的画面,勾起了都市人对美食、对乡村田园生活的向往,也令人们在繁重的工作下重新审视对食物、亲情、生活的态度。今晚21:25《宅人食堂》第二季第二期《节气物语》带着情怀再次出发,让人们感受传统文化与食物间的点滴曼妙。

  本期节目将主题定为《节气物语》。自古以来,根据24节气选择相对应的食物,一直存在于中国人的智慧当中,人们顺应节气,享受着不同季节大自然带来的馈赠。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

  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这个中国人从小就会背诵的二十四个节气,在11月30日已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对于中国人来说,二十四节气贯穿了整个生活,包括饮食方面。“立秋吃西瓜,立冬吃饺子”;“冬吃萝卜,夏吃姜”等等,已然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然而对于都市人来说,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人们对于节气的变化与美食的选择,渐渐缺少关注和体会。

  但并非所有的都市人都对24节气熟视无睹,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有人仍在遵循这一大自然的规律,从而选择合适的食物。今晚《节气物语》的主人公傅栾,人称“瑞爸”。曾经的大学环艺教授,因不愿看到自己的孩子与乡野的生活割裂,除了清明冬至等固定的节假日,他每个时节都要带上自己的女儿瑞瑞回到老家,体验大自然所带来的馈赠与乐趣。

  这个夏天父女俩再次出发,来到瑞爸的家乡浙江金华。金华地处江南腹地,三面环山,温润的气候,培育出了丰富的物产,也使得金华成为中国最讲究时令的区域。这里的人们严格按照节气,创造出了花样繁多的特色美食。

  谷雨

  作为南方人,瑞爸对面条却有着别样的偏爱,这源自于小时候母亲做的清水面。一整个夏天是江南的雨季,下雨天不能到农田里干活的日子,母亲就会在屋里做一些手擀面,自己和哥哥就在一旁帮忙包馄饨,一碗清水面,配上简单素净的面汤,也是心满意足的一顿饱餐。

  每逢这个季节,瑞爸都会收到母亲从乡下寄过来的土面,一碗简简单单的清水面,瑞爸比瑞瑞吃得还香。

  立夏

  


  遇到炎热的夏天时,挽起裤管,拿着网兜,一鼓作气的跳入冰凉的河水中,瑞爸和瑞瑞像两个没长大的小孩一般,肆意妄为。与水中的大鱼小鱼、虾兵蟹将来一场生死博弈,全身湿透也在所不惜。

  芒种

  二十四节气中有“芒种”,所谓“芒种忙种”,这正是民间耕作的关键时刻。芒种节特色是制作杨梅酒,此时杨梅成熟,雨水渐多,江南一带也进入梅雨季节。

  家乡小院的那颗杨梅树,等到芒种之时,树上的杨梅刚好成熟,鲜红饱满的汁水一碰就喷溅出来,摘下一颗,不愿洗就迫不及待的往嘴里放的瑞瑞,被眼尖的瑞爸看到了,轻声责骂一句“小馋鬼”,瑞爸自己却也忍不住偷偷尝一颗起来。

  夏至

  瑞爸的父母亲是地地道道的农民,瑞爸记得自己在 5、6 岁的时候就随着父母亲下农田。乡下的夏天是孩子们最快乐的时光。对农村的孩子来说,最重要的事情除了到地里帮父母干活,就是吃。

  周末到田埂上挖菜根吃,跟父母亲到田里种豆子,去沼泽地里玩玩泥巴烤青蛙,扎猛子跳到池塘里把藕挖上来生吃......田野里没有乡下孩子不能吃的东西。

  带着对家乡的眷恋和对传统文化的尊重,瑞爸教会了瑞瑞如何分辨乡间食材,体验到劳作收获的喜悦。而在离开都市的日子里,瑞瑞与乡下的爷爷相处,感情融洽,子孙三代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在瑞爸看来,离开都市到乡野中去给孩子一个更有意义的童年,是她给女儿最好的礼物。

  自古民以食为天。四季变迁,食物以它特有的方式,链接着自然与人们。节气的变化无处不在,土壤中的美味在发芽,故乡的眷恋存于心底,食物所带来的能量,温暖着每一个人。

  带着离开都市的勇气和对节气与食物的尊重,这位“帅气的爸爸”带着女儿瑞瑞走进了《宅人食堂》 第二季《节气物语》篇章。他们的归乡路上还找到了哪些美味?又发生了什么温情故事?今晚21:25,深圳卫视为你慢慢讲述。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1202/n474768558.shtml report 2424 《宅人食堂》第二季暖心回归搜狐娱乐讯上周五,深圳卫视《宅人食堂》第二季暖心回归,独具特色的美食、引发共鸣的人物情感故事,辅以美妙的背景音乐和精致的画面,勾起了都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