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命中注定》全国巡演 让人青春期般血脉贲张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话剧《命中注定》的结尾处,男主人公穆居易喊出了这样的台词:来吧,诸位,扯断线绳,让风筝远离地面,自由飘荡,让它像旁若无人的青春,像不计代价的嚣张;像没有前提的缘分,像奋不顾身的痴狂。一年当中,咱们起码得有这一天,不顾现实,只谈理想!

  《命中注定》2016年9月于北京演出十九场,因为其台词的激越、剧情的虐心、表演的极致而让所有观者青春期般血脉贲张。著名主持人白岩松说:这是一个解气的戏;北京人艺著名演员杨立新评价:看得很酣畅淋漓,看得很激情澎湃,看得也经常让人忍俊不住;著名主持人敬一丹总结: “看到了今天”是一个挺残酷的事情,但我们不得不看到。著名主持人欧阳夏丹评价:剧情很巧妙,人物不多,但都能在现实生活中找到原型,引起共鸣。著名编剧毓钺(代表作电视剧《李卫当官》、《戏台》)说: 把这样一个老旧的题材,变成了一个被今天年轻人能够接受、感知它的呼吸的一个戏,很有锋芒。

  《命中注定》改编自明清天才文人李渔的传奇剧本《风筝误》。它讲述的是学有所成、潇洒飘逸的风情书生穆居易,因无亲无故、没钱没势,只能依附于腰缠万贯但丑陋至极的富二代朱焕然,他梦寐以求要自己单飞创业,而朱焕然以还没有帮自己找到改良家族基因的老婆为由,拒绝给穆居易钱。因为放风筝,穆居易以朱焕然的名义无意之中与富家白富美程小雪产生了爱情,正去找朱焕然要钱准备去娶小雪之际,朱焕然却正好在朋友们的介绍下也要去娶小雪。穆居易因为怕朱焕然发现自己盗用老板名义与未来的老板娘约会而不敢承认与小雪的关系,而此时,小雪的父亲程浦因为家道中落,已经把小雪许配给了国中最高级别的官员。朱焕然上门提亲,程浦不愿放弃朱焕然这块肥肉,就决定偷梁换柱把自己雪藏的丑女儿大雪聘给丑陋的朱焕然……利益与欲望的雪球越滚越大,最终失控,错点鸳鸯谱式的喜剧变成了悲剧,穆居易最终因为朱焕然开出的大价钱而放弃了小雪,本深爱穆居易,把爱情看得比生命还重的小雪自杀。成为了成功人士的穆居易,荣华富贵但愧疚一生,在即将死亡的弥留之际,发出了话剧结尾处的呼号。

  话剧《命中注定》的编剧尹韬一贯的风格就是解构传统、喜中带泪。看他的戏,观众起初都会收获“一分钟笑八次”的欢快,但等到结尾处一定会泪洒剧场,并且产生巨大的人生思考——他的第一部编导作品《天上人间》就发生过“八对夫妻看过后放弃离婚年头”的效应,这还只是由剧组演职员的朋友统计而来的数字,实际“将离未离”的夫妻数目可能远远大于八个。

  约翰?列侬曾经说过:我感兴趣的是表达我自己,而摇滚乐正好是我出生这个年代的媒介。尹韬说他喜欢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到本世纪初的剧场体验,那时的剧场里愤青居多,思潮涌动,净是要表达自己的人,尤其在小剧场领域,当时中国戏剧的创作者,一如西方小剧场运动主张“反传统、反商业”一样,创作出很多虽表达稚嫩,但热血沸腾的作品。恰似“旁若无人的青春,不计代价的嚣张;没有前提的缘分,奋不顾身的痴狂……”。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就像中国摇滚乐“老炮”们即便组团上《我是歌手》,想献给年轻一代《礼物》,90后的消费群体依旧不买账一样,在剧场里讲情怀、谈人性,式微已是必然。但尹韬说他好在不以话剧为生,只要干别的还有饭吃,在剧场这片精神净土里,他就继续守旧下去,哪怕概率如“一年当中只有一天”,那在这一天也得“不顾现实,只谈理想!”

  不知哪里又调动来了荷尔蒙,尹韬在年近半百之年又创作了话剧《命中注定》,他说《命中注定》不是致青春,更不是忆青春。看完戏,观众的情绪不会是怀旧、感伤,而是血脉贲张,仿佛青春附体。不信,观众可以进剧场和他的戏较量较量。

  《命中注定》其实是复排戏,八年前,尹韬编导了他的古典爱情悲喜剧第二部《天作之合》,于2008年12月在北京首演,该剧至今还以版权购买形式作为一些国家院团的保留剧目。八年前《天作之合》的男主角穆居易由大鹏扮演,演出时他还没有声名鹊起,之后的几年,他凭借《屌丝男士》、《煎饼侠》等作迅速成名。2016年,《天作之合》更名为《命中注定》。除男主演外,剧组编导演部门全部为08年班底。虽然大鹏不能再度参演,但他表示:不但要到现场看戏,还要尽全力与剧组朋友“战斗在一起”。在当今演艺圈,八年还能维持一个团队的完整,足以证明《命中注定》人的凝聚力和剧目的吸引力。

  北京演出结束后,《命中注定》开始了全国巡演,在结束了江苏镇江、句容、扬中、丹阳、江阴、南京的演出后,剧组还有如下的演出安排:

  11月28日-12月3日 上海文艺会堂

  12月5日 无锡硕放剧场

  12月6日 无锡梅村剧场

  准风月谈剧坊 以鲁迅精神做戏

  《命中注定》由北京华江亿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并由旗下戏剧品牌“准风月谈剧坊”制作。 “准风月谈”几个字取自于鲁迅的杂文集。“准风月谈剧坊” 是一个立志以鲁迅精神做戏的,谈风月,但不止谈风月的故事制造工坊。作为北京华江亿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16年着力打造的原创戏剧品牌,该项目旨在用作品说话、直面当下。

  尹韬于2002年编导了话剧处女作《天上人间》,该剧口碑、票房双丰收,至今还在全国有演出,本月的西安、乌鲁木齐还有省级院团在进行商演。它除了是全国大学生剧社的挚爱,也是盗版演出者的觊觎。除《天上人间》外,尹韬编导的话剧《天上人间2》、《死于1942》、《天作之合》、《龙凤呈祥》一直都保持着《天上人间》的风格和质地。按著名主持人敬一丹的概括,尹韬的话剧“貌似爱情,实则世态;貌似古代、实则当今”。

  北京华江亿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兵一直奉鲁迅为偶像,一直希望做有力量、影响人、树三观的文艺作品,他认为尹韬的追求和诉求与自己不谋而合,因此,诞生了“准风月谈”,诞生了“准风月谈”的首部作品——《命中注定》。

  北京华江亿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舞台戏剧、现场音乐、影视创意开发与制作的专业运营服务商,已逐步成为中国最具全球视野与国际化运营经验的专业影视演艺制作公司。公司主营业务包括舞台戏剧类、音乐类、影视类三大门类。经过多年运营,公司制作的品牌项目“长江国际音乐节”与“华江国风原创计划”项目推出的中美联合制作的多媒体舞台剧《春江花月夜?赛珍珠》已在国际上产生影响力。并主办《2016蝎子乐队50周年“回归永恒”巡回演唱会》。

  从《命中注定》开始,准风月谈剧坊将以每年至少两部作品的产量,以实验剧场为依托,聚合内容、人才、剧场、市场、资本等要素,实施差异化发展,通过“一线城市造影响,地方城市走市场”的路径,开发面向中小城市演出市场的舞台内容产品和运作模式。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1201/n474650040.shtml report 4159 话剧《命中注定》的结尾处,男主人公穆居易喊出了这样的台词:来吧,诸位,扯断线绳,让风筝远离地面,自由飘荡,让它像旁若无人的青春,像不计代价的嚣张;像没有前提的缘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