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宋丹丹:现在很慎重地接戏 但不敢再演情景喜剧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宋丹丹:现在很慎重地接戏 但不敢再演情景喜剧
宋丹丹出演过很多经典喜剧
宋丹丹出演过很多经典喜剧


  (来源:来访都市报)

  搜狐娱乐讯 很难把“年过半百”这个词跟宋丹丹联系起来,印象中的她,仿佛有无穷无尽的精力,总能给大家带来欢声笑语。

  事实上,她已经55岁了,出道33年。

  宋丹丹说自己不会厌倦演戏,但这个年龄还是会让她“有点累”,“电视剧是很辛苦的劳动,在片场拍戏时,没有精力哇啦哇啦。”她笑言,自己演得最舒服的角色,是一个70多岁白发苍苍的老太太,演起来就像现实生活中说话一样,“她身体很虚弱,演起来不怎么累,不用很大的体力”。11月25日,宋丹丹参加东方卫视《我的岳父会武术》开播发布会,南方都市报记者对她的采访就在她房间内进行。她一身休闲装扮,看上去很放松。她说:“我非常幸运可以在50多岁的时候,还有这么多年轻记者给我提问,还有人有兴趣听我怎么说。”

  宋丹丹已经很久没演喜剧了,“随着年龄增长,没有太多精力了,超过300场的戏就演不了,怕体力不够,成为别人的负担”。

  “倪大红不太爱说话”

  《我的岳父会武术》将于12月10日在东方卫视开播。剧中,宋丹丹与倪大红饰演一对“斗气亲家”,这也是两人继《我爱我家》后、时隔21年再次合作。

  倪大红出了名的低调、话少,采访过他的记者说,他是那种“话筒杵到嘴边才会说两句”的人,甚至有过一场发布会“能不能让倪大红说十句话”的梗儿。

  欢乐的宋丹丹遇上沉默的倪大红会怎样?宋丹丹说,《我爱我家》里倪大红只客串了一集,这次才算是两人真正的合作。“好在戏里关系不好,不用怎么交流,对对词就拍了。”

  南方都市报:你和倪大红反差比较大,他沉默寡言,你风风火火,是想要这样的喜剧效果吗?

  宋丹丹:我没看拍出来的片子,不知道是不是有喜剧效果,我都不知道它是不是喜剧。我只是很自然地表演,没有想过表演喜剧就应该搞笑一点。我就是诚实一点,按生活剧演的,因为已经拍出来快两年了,我都忘了,都忘了这个剧还没播。

  南都:拍《我爱我家》时你跟倪大红没有什么交集?

  宋丹丹:他来客串了一集。本身他也不爱讲话,我们都在工作,其实不认识。后来这个戏说有他,我很开心一起合作,反正他也不太爱讲话,合作还是挺愉快的。

  南都:会不会出现你说了很多话、他一直沉默的状况?

  宋丹丹:也没有,我现在年龄大了,精力没那么旺盛了。拍完了,就休息一会儿再拍。

  “拍了一半,儿子也来了”

  戏拍到一半,宋丹丹忽然发现,儿子巴图也在剧里。可是,“我就没见到他,跟他完全不在一条线上,同一部剧,根本没见过面”。

  南都:什么吸引你接下这部剧?

  宋丹丹:当时看剧本,看了第一集我就觉得非常有意思,就接了。也是因为冬天北京雾霾重,我们是在佛山拍的,那个地方很美丽,天气暖和舒服。剧本的前半部分比较好看,后半部分就没有那么好看了,故事不是那么紧凑了,不知道他们后来弄成什么样了。

  当时,剧组里也有我儿子巴图,我跟他完全不在一条线上,根本没见过面。我演的时候不知道他也在这个剧里面,演一半了,才说起他也要来。

  南都:剧里没有交集?

  宋丹丹:没有,他们是年轻人的那条线,巴图演一个跟我“儿子”的女朋友有点暧昧关系的角色。

  希望接到不用改的剧本

  虽然《我的岳父会武术》用一集的剧本就吸引了宋丹丹,但她也表示,这部剧后面不如前面有意思,后面的剧情不太紧凑。宋丹丹说,最希望看到不用修改的剧本“接到就可以演了”。

  南都:剧本的后半段没有前面那么好,你会不会从演员的角度去理一下?

  宋丹丹:一拍起来,要做大量的工作,(如果)还要修改跟完善剧本,这对演员来说特别困难。太累了,要工作,还要想剧本的事。像你们靠写东西为生的,都知道写东西特别累,上学时最难的就是写作文,因为很费脑子,我现在最希望得到不用修改的剧本,我接到就可以演。

  南都:这种机会多吗?

  宋丹丹:现在接的一部戏,下个月初开机,我觉得剧本比较完整,我就好好地演我的戏就可以了。

  拍不动古装戏,也不敢演情景喜剧了

  宋丹丹担心自己的体力,也害怕成为别人的负担,所以她控制接戏的数量“超过300场就不演了”。

  南都:演了那么多喜剧,这部戏也是都市轻喜剧,会不会厌倦?

  宋丹丹:没有,演员接到一个戏、拿到一个角色,老老实实演就是了,不会厌倦。但我这个年龄会觉得有点累,一天8场戏不觉得累,连续3天每天8场也还可以,但如果连续30天每天8场戏,就会觉得很辛苦。电视剧是很辛苦的劳动过程,在片场拍戏,没有精力哇啦哇啦的啦。

  南都:从《我爱我家》《家有儿女》到《我的岳父会武术》,都是家庭剧,你是特别偏爱家庭剧吗?

  宋丹丹:现在只有家庭剧(我能演),古装戏拍不动了,也很少有老年的角色。

  南都:你演过的角色从年轻女人到母亲到老太太,哪一种让你印象深刻?

  宋丹丹:只能问观众对我的哪个形象印象深刻,对我来说这就是工作,我演完就完了。我真正喜欢的角色是哪个,我没有考虑这个问题。我觉得表演起来让我最痛快、舒服的是《妈妈的花样年华》,我演一个70多岁、白发苍苍的老太太,因为演起来像现在说话一样,她身体很虚弱,我演起来不那么累,不用那么大的体力,而且那部戏比较走心,演起来很过瘾。

  南都:现在对演戏还有困惑吗?

  宋丹丹:当然有困惑,可能我没有困惑的时候,就是老到不能动、只有食欲的时候,那个时候就会困惑那个酸奶谁能给我递过来。我非常幸运,在50多岁的时候,还可以有这么多年轻记者对我问问题、有人有兴趣听我怎么说。

  我做演员很幸运,我现在每一天都感恩地活着,我不是一个智商很高的人,我是个情商比较高的人,也有很好的运气。

  南都:对表演还有热情、对工作还有追求?

  宋丹丹:现在可能是因为更年期,体力不够。但有的时候好久不拍戏,还是挺愿意演的。量特别大的话,我怕体力支撑不了,影响整个进度就不好了,所以我很慎重地接戏。

  南都:情景喜剧不接了?

  宋丹丹:不敢接了,拍不动。

  南都:在戏里做绿叶也可以?

  宋丹丹:对,一找我,我就问多少场,超过300场就不演。

  年轻朋友信任我,我很开心

  作为圈中前辈,宋丹丹会在微博上@《家有儿女》中的几位小演员,“不许忘了,我是你们的‘第一个’表演老师”,偶尔还会撒娇,“宝贝儿们,你们都长大了,丹丹妈妈老了。”

  宋丹丹很体谅他们,明白年轻人之间的竞争,也知道交知心朋友不容易。她说,私下里他们都叫她“丹丹姐”,“我是一个愿意敞开自己去交流的大姐姐”。

  南都:这次跟“干女儿”姜妍在剧里有合作,你会私下教她拍戏吗?

  宋丹丹:很多年前,我们一起拍了一部戏,叫《老米家的婚事》,她演我女儿,我觉得她会演戏,不用教。二胖(姜妍)、巴图我都觉得不用教,他们都很开窍,演戏很放松。演戏特别重要的是放松,不能假,很多年轻演员一到镜头面前都是假的。

  南都:在《笑傲江湖》也收了徒弟?

  宋丹丹:栏目组把我推到那儿了,我没有精力,也没有机会做人家的师父,有名无实的。我跟刘涛也是,没有在业务上给她什么帮助,她也没有什么需要我帮助,她已经比我红了。但我们确实有很多情感交流,对她也像对女儿一样。我很开心有一些年轻的男孩子、女孩子拿我当妈妈、当姐姐。像谢娜张杰,我们都很亲近。

  我有时想,为什么他们会喜欢我。我想起我年轻的时候,很难交到知心、同甘共苦的朋友,可能年轻时大家还会有妒忌、竞争,很辛苦。然后,遇到问题,他们的父母又都是老百姓,谁也没有做过明星,又是长辈、有代沟,各种指导可能他们没办法听。这时,他们遇见我这样一个、既是他们父母的年龄、又不会大惊小怪、看透了很多东西的人,对他们来说,我是一个愿意敞开自己、愿意交流的大姐姐或者阿姨。

  这点让我很开心,因为我也是从那个年龄过来的,很多事情不懂,父母要给我指导,但我知道他们根本不懂,指导的都不对。我遇到一些问题的时候,也需要一些在这个行业里、父母级别的人给我指导。现在,有这样年轻的朋友信任我,给予我这种情感输出的渠道,我很开心。

  不再出演《家有儿女》,也没有想过上春晚

  《家有儿女》成为一代人的童年记忆,宋丹丹饰演的妈妈深入人心。现在,3个孩子都已长大,杨紫和张一山也闯出了自己的天地。今年《家有儿女》开拍续集,张一山已经加盟,宋丹丹表示不会出演。

  南都:《家有儿女》的续集,你有意向出演吗?

  宋丹丹:没有。导演是我特别好的朋友,我们在一起20多年,我是看着她长大的,她拍续集找到我,我也给剧本出点主意,告诉她我拍不动情景喜剧了。拍之前我们还把张一山请到家里喝酒,他们拍得挺顺的。祝他们成功吧。

  南都:今年会上春晚吗?

  宋丹丹:不会,没有想过上春晚。

  采写:南都记者 余亚莲 实习生 李晓娴 陈柯芯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1129/n474399675.shtml report 4973 宋丹丹出演过很多经典喜剧(来源:来访都市报)搜狐娱乐讯很难把“年过半百”这个词跟宋丹丹联系起来,印象中的她,仿佛有无穷无尽的精力,总能给大家带来欢声笑语。事实上
(责任编辑:王可舒 UK05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