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脑洞大开》寓教于吃 日常小物另类玩转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邓楚涵博士

  搜狐娱乐讯 青少年科普实验节目《正大综艺·脑洞大开》第四期节目于11月27日晚18:00在央视一套精彩上演。本期节目趣味升级,冰淇淋、蜂蜜、煎饼等美食诱惑轮番出现现,乒乓球、网球、橡皮球、水晶花泥强势来袭,《正大综艺·脑洞大开》引领科普学习新热潮!

  思维大逆转:弹力橡皮球“走自己的路”

  本期节目首轮的脑洞角逐便十分激烈,经过“摇滚冰淇淋”的热身之后,主持人高博接连投掷乒乓球和网球提出新问题:“上蹿下跳”的弹力橡皮球以45度角向前抛出,其触底之后,在顶面和底板之间的运动轨迹会如何呢?“好奇少年队”猜测小球会反复弹跳,“不想长大队”则高举“逆向思维”大旗,认为运动轨迹会是原路返回。实验员曲直带领众人见证橡皮球意料之外的运动轨迹——果真是原路返回!“未来博士”邓楚涵随后解释该现象的原理:来自顶面恰到好处的向后摩擦力,逆转了小球的运动方向,使其“回归”来处。

  眼界大拓展:水晶花泥加热起舞

  主持人高博带来的液体变固体的魔术惊艳四座,引出第二题的关键主角:强力吸水的“聚丙烯酸纳”——五彩晶莹的水晶花泥的主要成分。将喝饱水的水晶花泥放到恒温150摄氏度的加热台上,会出现什么现象呢?道具安全屋的登场令“好奇少年队”一致认为小球会爆炸,“极聪明”的“不想长大队”三人各抒己见,最后勉强妥协意见,选择看似不靠谱的“水晶花泥会弹跳”。曲直勇敢进入安全屋操作实验,揭开真相。只见水晶花泥不久便在高温加热台上“热舞”起来,“不想长大队”误打误撞,再获十分。邓博士“趁热”讲解其原理:吸了水的小球在高温情况下,水分会汽化,故而对小球产生推动力。

  脑洞大博弈:3D打印“万万没想到”

  现场第二波美食诱惑来自两台简易呆萌的3D煎饼打印机,一气呵成打印出鬼灵精怪的杜悦和萌帅的大卫,让人舍不得下口!3D打印机作为时下的热门话题,作用也日趋全能,然而其鲜为人知的隐藏技能还有:为胳臂缺失的孩子们打印“金刚铁臂”、为龟壳损坏的乌龟打印严丝合缝的新壳、还能打印皮影人物,为皮影艺术传承创新献力。由意大利人恩里科迪尼设计的全球最大3D打印机之一,并且以沙子为耗材,直接打印立体建筑,从零开始做加法。它不但将速度提高四倍,并且几乎不产生任何废弃物,完美保护环境。奇思妙想科学运用,成就“工业革命的再次革命”。

  “不做不知道,科学真奇妙”。锁定每周日晚18:00央视一套《正大综艺·脑洞大开》,在动手实验中玩转科学,开启奇妙之旅!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1128/n474338812.shtml report 1612 邓楚涵博士搜狐娱乐讯青少年科普实验节目《正大综艺·脑洞大开》第四期节目于11月27日晚18:00在央视一套精彩上演。本期节目趣味升级,冰淇淋、蜂蜜、煎饼等美食诱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