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向水鬼宣战的5只潜水表

  

  (由左至右) 1.宝珀50寻Bathyscaphe 潜水表。

  2. 宝珀50寻Bathyscaphe潜水表灰色等离子体陶瓷版。

  3.宝珀50 寻Bathyscaphe 潜水表发展而来的50寻Bathyscaphe计时表。

  宝珀新款 50 寻 Bathyscaphe 潜水表

  有多厉害?

  更高的身份,更高的地位,更高的配置,而为这一切付出更高的价格,都是值得的。

  如果说劳力士水鬼是一只豪华运动表的话,那么宝珀50 寻则处于更高的位置,可以说是一只奢华运动表。在宝珀推出新型43毫米50寻Bathyscaphe潜水表之前,宝珀或许就不会出现在这里了。45毫米的正统50寻是一只起价11万多的奢华潜水表,处于顶级潜水表的位置,简单地说,1只45毫米50寻几乎可以抵得上2只劳力士水鬼的价钱,从价格上看这显然是一场不对等的较量。但事情的转折出现在43毫米50寻Bathyscaphe 潜水表问世之时。50寻Bathyscaphe将宝珀潜水表的入门价格下降到劳力士黑水鬼的价格区间,虽然50寻Bathyscaphe 潜水表依旧比黑水鬼价格高上1万多元,但是50寻Bathyscaphe已经和黑水鬼短兵相接。

  宝珀50寻是一只有着正统血统的潜水表。钟表界中的很多观点认为,宝珀50寻是现代潜水表的真正鼻祖。毫无疑问,宝珀50寻是第一个使用现代单向旋转表圈并申请专利的潜水表(1952年),这一巨大的技术垄断导致包括劳力士水鬼在内的所有潜水表都无法在专利保护期内使用这一现代潜水表的标配装置。在宝珀50 寻的逼迫下,劳力士直到1981年,才真正为水鬼(编号16800)使用上单向旋转表圈。从这一情况上看,50 寻的地位无人能及,水鬼也只能甘拜下风。新型50寻Bathyscaphe潜水表取材于宝珀于上世纪50年代中期推出的迷你版50 寻(小尺寸型号),因此在血统和地位上完全可以匹敌黑水鬼。

  50寻Bathyscaphe潜水表以丰富的表壳配置对水鬼形成了全面打击。包括不锈钢、带有陶瓷涂层的钛金属、灰色等离子体陶瓷都在50寻Bathyscaphe的配置列表当中,对使用单一904L不锈钢的水鬼形成了全面包围。作为衡量潜水表价值标准之一的表圈,50寻Bathyscaphe潜水表使用了最新的技术成果,液态金属陶瓷表圈。表圈内圈是陶瓷材质,刻度使用液态金属制成,液态金属的硬度是不锈钢的3 倍,和陶瓷组合后又非常耐磕耐划。在机芯配置方面,50寻Bathyscaphe 继续使用宝珀著名的1315自动上弦机芯,采用硅游丝。从机芯性能的外在表现来看,由三发条盒串联的动力组合带来了120小时(5天)的动力,而目前尚在使用3135(31系)机芯的水鬼只有为数不多的48小时动力,差别显而易见。

  源自历史名作的造型,更高的性能,50寻Bathyscaphe展现出了一只奢华潜水表应该具备的所有素质,几乎没有短板,或许唯一的短板来自更高昂的价格。但对于希望获得更高层次性能素质的人来说,比水鬼多付出的一些都是值得的。事实证明,人见人爱的宝珀50寻Bathyscaphe已经攻占了一些本属于黑水鬼的领地。

  

  卡地亚卡历博潜水表有着犀利的夜光效果。

  卡地亚卡历博潜水表

  有多厉害?

  诞生于明星世家,将潜水表专业技术ISO6425国际标准和卡地亚的明星设计融为一体。外观优雅,性能强悍,注定成为明星。

  卡历博潜水表的问世意味着卡地亚拥有了可以精确打击水鬼的新式武器,而卡历博潜水表近年来的表现也的确让水鬼“寝食难安”。卡历博潜水表是卡地亚第一只专业潜水表,也是钟表界里第一只主打ISO6 4 2 5 国际标准的专业潜水表,它的问世在表坛中引起了震动。

  直到现在我依旧认为,卡历博潜水表是卡地亚在男表领域中的最高成就。何以见得?它第一次将潜水表这种工具表的专业标准和卡地亚的高雅设计集中在了一起。在如今这个看脸的环境下,卡历博潜水表第一眼就可以给人带来不同凡响的印象。潜水表中少有的小三针设计、潜水表中少有的纤薄表壳(竟然只有11毫米厚)、潜水表中绝无仅有的宝石表冠,这些特征完全就是一只优雅的豪华手表。但是在这么高的颜值背后却有着潜水表领域最权威的专业认证ISO6425 国际标准。市面上绝大多数的潜水表,虽然叫潜水表,但是并没有潜水表国际标准认证。而卡地亚卡历博潜水表的名字是有国际认证认可的,是通过认证标准层层测试的,可以说是钟表界最专业的潜水表。优美的外观,国际认证的权威和专业,并且价格区间完全和黑水鬼重合。当面对卡历博潜水表时,我不会对黑水鬼继续忠诚下去了。

  卡历博潜水表是一种全新的设计,没有任何历史渊源。但这并不会成为它的短板,因为它是出自卡地亚之手。卡地亚是塑造明星的高手,任何出自卡地亚的设计都会成为经典,因此卡历博潜水表也注定会成为一代经典设计。相比其他潜水表,卡历博潜水表展现出了更多的艺术特性。盘面罗马字与条状时标组合、外圈带有唱片纹、小秒盘穿过时针分针、三连日历窗。拥有超过常规潜水表的精致外观。同时手表上的细节同样引人入胜,10点位时标是由Cartier英文字样组成(要仔细看),表盘外侧带有120个齿牙设计,表冠上镶嵌了一颗蓝色尖晶石,卡历博潜水表无愧于最美潜水表的称号。卡历博潜水表并没有像近年来的新型潜水表那样使用陶瓷表圈,而是使用了ADLC 非晶体类金刚石碳镀层不锈钢表圈,卡地亚方面认为镀层钢圈具有同样出色的耐划效果,并且不会像陶瓷圈那样易碎。卡历博潜水表使用卡地亚1904MC自动上弦机芯,这枚机芯出自卡地亚制表大师Carole之手。1904MC机芯虽然使用双发条盒但并不追求长动力,而是追求发条扭矩输出稳定,保证走时精准,48小时的动力存储时间和劳力士3135机芯一致。而一切的关键在于卡历博潜水表通过了ISO6425国际标准。我可以直言不讳地告诉大家,市面上绝大多数潜水表都无法通过ISO6425国际标准,换句话说,卡历博潜水表是市面上最专业的潜水表。卡历博潜水表太过漂亮,以至于会让人觉得徒有其表,但是ISO6425标准就是它专业和权威的象征,秒杀市面绝大部分潜水表。

  卡历博潜水表是水鬼的灾难。相同的价格区间,卡历博潜水表是一只既可以戴去潜水又可以戴上晚宴的手表,如果只需要一只手表,卡历博潜水表一只就够了。

  

  欧米茄海马 300 潜水表

  欧米茄海马 300 潜水表

  有多厉害?

  同样拥有正统的血统,然而更低的价格和更高的配置,让它成为了新的水鬼克星。

  脱胎于1957年的海马潜水表,欧米茄新型海马300 潜水表依旧使用历史上的名号再次得以重生,成为了目前继欧米茄海马Planet Ocean、欧米茄海马Aqua Terra之后又一位海马家族的新成员。海马300的问世让我感到震惊,这只欧米茄新型潜水表完全复刻了欧米茄历史上1957 年款的海马300潜水表。除了样式更加现代化外,几乎在外观上和历史款分毫不差,接近一比一的复刻让任何一位欧迷和钟表爱好者为之着迷。我可以直言不讳的说,欧米茄海马300是我见过的最成功的复刻表。但是我同样要告诉大家,不要被这只手表经典的复刻外观欺骗,海马300潜水表所具有的独特性能,超过了市面上所有的对手,这不是夸张,而是事实。更惊人的是,它的价格只有4万多元,远低于水鬼。下面我将告诉您这只手表有多强。

  经典的复刻外观我们不再多说。我们先看表圈。欧米茄海马300的表圈和宝珀50寻Bathyscaphe的表圈实际上是一样的。大家不必惊讶,因为欧米茄和宝珀同属于斯沃琪集团,因此使用了相同的技术成果。这就意味着,欧米茄海马300 同样使用了陶瓷和液态金属的表圈材料组合。大家不要忘了,宝珀50寻Bathyscaphe售价接近8 万元,而欧米茄海马300 的售价几乎只有它的一半。海马300使用了越级的配置。接下来我们看机芯。欧米茄海马300使用了8400同轴擒纵机芯,8400同轴机芯是一种可以被称为“至臻同轴机芯”的新型号机芯,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8400是欧米茄最新一代具备15000高斯防磁能力的同轴机芯。劳力士Milgauss闪电针,一度是钟表界防磁表的标杆。闪电针的防磁能力有多强?1000高斯。使用至臻同轴机芯的欧米茄海马300防磁能力有多强?15000高斯。是闪电针的15倍。我认为这已经没有对比的必要,因为已经完全不是一个数量级。而且闪电针在6万元左右,海马300在4万多元,这就是欧米茄海马300的本事。有观点认为欧米茄的至臻同轴机芯技术是钟表界革命性的一步,我完全赞同。欧米茄至臻同轴机芯的齿轮轴和销钉都是用最新的技术成果“Nivagauss”防磁材料制成,擒纵机构中的钢制部件全都用顺磁材料代替,避震器中的减震簧片也换成了液态金属。因此海马300 不需要任何防磁软铁包裹机芯,可以在使用透明底盖,裸露机芯的情况下,达到史无前例的15000高斯防磁,代表了表坛最领先的技术。另外,欧米茄包括8400机芯在内的至臻同轴机芯都使用了新的阿拉伯风格日内瓦条纹打磨,机芯装饰也非常漂亮,让人赞叹。

  欧米茄海马300这样一只要历史有历史,要外观有外观,要技术有技术,要打磨有打磨的手表不要说对水鬼形成“威胁”,海马300简直对所有潜水表都形成了巨大“威胁”。钢款只要4万多元,抛开品牌因素,我真的不知道还有哪只高端潜水表的性价比能超过欧米茄海马300了。

  

  欧米茄海马海洋宇宙 43.5 毫米潜水表。

  欧米茄海马海洋宇宙 600 米潜水表

  有多厉害?

  水鬼的宿敌。

  如果说水鬼最大的对手是谁?欧米茄海马无疑是水鬼的宿敌。两者之间的“战火”已经燃烧了6 0 余年,并且还将继续下去。两种潜水表诞生于相同的时代,经历了相似的发展历程,历史上也同样都经历过国际专业潜水公司和供给军队的“实战”考验。孰强孰弱?难分伯仲。但与水鬼不同的是,欧米茄海马如今使用分身战术,分身成为150米防水的海马Aqua Terra;300米防水的海马300;600米防水的海洋Planet Ocean(海洋宇宙);以及防水1200米的海马Ploprof 1200,意图对水鬼甚至鬼王(海使型)进行全面打击。而这其中,600米防水的海马海洋宇宙是和水鬼基本处于同一价格区间的直接对手。和具有复刻性质的海马300不同,海马海洋宇宙代表了欧米茄海马系列最新的风格和方向,尺寸更大,外观更现代化。

  从任何一个角度看,海马海洋宇宙都要比水鬼更加前卫和激进。43.5毫米和45.5毫米的尺寸比水鬼更大。陶瓷表圈往往会加入彩标、彩圈甚至新型橡胶材质,相比黑水鬼甚至绿水鬼来说都显得更加前卫一些。表壳10点位的排氦阀表明了海马海洋宇宙拥有比水鬼更深的下潜深度和防水级别。虽然海马海洋宇宙经典的阔剑指针和时标从始至终几乎没有改变,但是上述表壳上的各种配置让海马海洋宇宙看上去更加领先,事实也的确如此。

  最新型号的海马海洋宇宙同样换装了欧米茄新型至臻同轴机芯,这意味着海马海洋宇宙也从此具备了表坛独一无二的15000高斯防磁能力。另外,欧米茄同轴机芯的技术配置一向代表了表坛中最新的技术成果。和其他表厂一枚机芯用到底不同,欧米茄频繁地对同轴机芯进行着技术升级,一旦获得新的技术成果,就会应用到下一个型号的同轴机芯当中。因此大家在表坛中听闻的新技术,在海马海洋宇宙的至臻同轴机芯中都有体现。硅游丝、无卡度18K 白金砝码微调摆轮、摆轮DLC 处理、发条盒DLC 处理、液态金属避震簧片,几乎集中了当代制表的所有领先技术。至于在走时精度方面,欧米茄海马海洋宇宙在今年换装至臻同轴机芯之后,通过了瑞士联邦计量研究院 (METAS)的新标准测试,在传统天文台每天+6/- 4 秒的基础上增加了高磁场测试,和劳力士的超级天文台相比也当仁不让。

  因此我们可以轻易地看出,欧米茄海马海洋宇宙潜水表的技术表现在事实和数据上已经超过了水鬼,而欧米茄海马的价格通常都要低于水鬼。海马海洋宇宙的GMT 型号和水鬼116610 基本是同一价位,但是海马海洋宇宙毕竟下潜更深、动力时间更长、防磁能力更强,而且还多了一根GMT 两地时指针。在选择一只潜水表时,经常会有人在水鬼和海马之间犹豫不决,劳迷和欧迷之间也经常唇枪舌剑。显而易见,水鬼和海马的“战火”将一直燃烧下去,水鬼最大的宿敌是海马。

  

  万国海洋时计 2000 潜水表

  万国海洋时计 2000 潜水表

  有多厉害?

  万国海洋时计2000 有实力以一己之力挑战水鬼全家族。

  终于有这样一只潜水表问世了。它集中了所有杰出潜水表的一切特征。显赫的历史、正统的血统、强悍的性能、良好的价格。这一切都指向了万国海洋时计2000潜水表(Aquatimer 2000)。为什么我没有这样描述前面任何一只潜水表,它们看上去也具备了这些杰出潜水表的特征。因为,在万国海洋时计2000潜水表面前,它们的性能还都算不上强悍。万国海洋时计2000这只售价只有6 万余元的潜水表,或者说和水鬼几乎一致的价格,却具备了2000米的防水能力。水鬼只有300米防水能力,鬼王海使型有1200米防水能力,Deepsea 有3900米防水能力。万国海洋时计2000的野心可不小,一只表可以挑战整个水鬼家族。

  虽然也拥有充满故事的历史,但万国Aquati mer 的历史还比不上水鬼,然而这并没有什么关系。作为Aquatimer 最新一代成员,万国新一代海洋时计2000表现出的实力足以征服所有对手。在表壳、表圈、机芯三大方面,万国新型海洋时计2000都使用了新的技术成果。如果把前面的潜水表和海洋时计2000摆在一起,就会发现海洋时计2000一旁的潜水都显得太过传统。

  万国海洋时计2000口径足有46毫米。这么大的尺寸已经超过了44毫米的Deepsea。这个尺寸的手表一般上手会非常沉重了,但是海洋时计2000一点儿也不沉,它使用了钛金属表壳,很好地控制了质量。另外,海洋时计2000 虽然下潜深度可以达到2000米,但这只手表上却没有排氦阀。海洋时计的表壳可以让氦从表壳中自行穿过、排出,不需要外设排氦阀。万国海洋时计2000 最大的革新之处在于旋转内圈。和水鬼不同,海洋时计2000 没有使用外置表圈而是使用了旋转内圈。通常情况下,绝大部分潜水表都会使用旋转外圈,主要是因为结构比较简单也易于操控,只要逆时针旋转表圈即可。但是外置旋转表圈比较容易在剐蹭和磕碰中误调,比如本来旋转到15分钟,在磕碰后自己转到了其他刻度上。而传统的旋转内圈虽然解决了误操作的问题,但由于内圈位于表壳里面需要使用外部旋钮操作。手表上的旋钮比较小,大多还带有锁把,操作起来比较麻烦。万国海洋时计2000 使用了一种全新概念的旋转内圈。这套名为SafeDivesystem 的离合装置通过手表外圈来操控旋转内圈。旋转内圈和外部表圈之间带有一个离合装置,只要操作手表外圈,旋转内圈就会随之旋转。外置表圈如同“扳手”一样来回带动内置表圈单向逆时针旋转,顺时针转动方向为“离”,逆时针转动方向为“合”。在调节时甚至无需像操作普通外置潜水表圈那样,因转动幅度较大而离开表圈重新抓握,只需一直握住外置表圈来回拧动即可使内置表圈持续转动到所需位置。海洋时计2000的这一装置集中了传统潜水表旋转外圈和旋转内圈两者的优点,是目前潜水表中最领先的装置。除此以外海洋时计2000使用了万国自产80110 自动上弦机芯(海洋时计低配置版本使用外购通用机芯)。80110机芯带有万国著名的啄木鸟比勒顿上弦机构,代表了钟表界一流水平。

  巨大、革新的万国海洋时计2000 用和水鬼一样的价钱打造了一只大幅领先水鬼的潜水表。万国海洋时计2000 在潜水表专业配置方面不但超过了水鬼,也超过了同等级的任何一只潜水表(毕竟SafeDive system 装置只此一家)。万国的这件“重型武器”威力惊人。

  

  新一代水鬼将是目前在售水鬼116610 和114060 的升级版本。

  水鬼要出手还击了!

  有多厉害?

  我们深知水鬼不会坐以待毙,水鬼的出招从来都是惊天动地。我们知道,劳力士新一代3235机芯将是水鬼的杀手锏……或许只是杀手锏之一。

  在经受了来自众多对手的多重打击后,劳力士潜航者,在表坛一度具有统治地位的水鬼即将进行反击。

  从前面5位挑战者身上,我们能轻易地看到,所有挑战者都具有超凡的实力。有的在技术水平和专业配置上超过水鬼;有的在地位和身价上超过水鬼;有的在外观和奢华程度上超过水鬼。任何一位挑战者,都有一击制胜的绝招。但是他们这么厉害,为何都没能彻底摧毁水鬼,将水鬼制伏?因为水鬼的最大优势在于,不赢在一招一式,而是有着全面的实力。相比其他著名潜水表,水鬼没有特别突出的长处,但更重要的是,水鬼没有任何短板。劳力士手表的最大特色是,以功能决定外观。所以这就是为什么50 年前的劳力士手表和现在的劳力士手表在外观上几乎没有太大区别的原因。因为它已经满足了功能上的需求,不需要什么大规模的改动了。

  40毫米的尺寸,12毫米的厚度,几乎一成不变的外观,劳力士水鬼基本已经达到了一个平衡稳定的状态。45毫米乃至更大的潜水表会比水鬼更加适合强大的手腕。但只有40毫米的水鬼不大不小,几乎适合男女老少所有人;标新立异的出色设计会让新型潜水表更加引人注目、时尚醒目。但中规中矩的水鬼几乎可以搭配任何服装。强大的技术配置和创新材质可以让新型潜水表具备前所未有的性能。但水鬼的技术配置已经足够专业需求。因此我们就看到了这样一只潜水表,水鬼有着经典的外观(几乎保持的不变的外观,也是水鬼储值能力强大的原因之一。);经典的尺寸;优秀的技术配置;以及性能和价格达到最佳平衡的性价比。这让任何人都可以拥有一只水鬼,都可以买得起一只水鬼,并且永不过时。那些具有超强性能或者鲜明特色的潜水表的确个性十足,但由此带来的短板让他们在满足了一部分的喜好后,却也失去了另一部分人的青睐。

  对手火力强劲,水鬼也即将做出反击。劳力士新一代3235机芯已经就位,并已经使用在新型41毫米日志型手表上。这意味着和日志型同源的日历版水鬼(116610的后继型号)已经在路上,不久将会问世。装备新一代3235机芯的劳力士水鬼将获得领先表坛的技术水平。除此以外,我们不排除劳力士对水鬼进行其他方面的升级,包括劳力士对表圈技术的再次升级或出新。新型水鬼将再次成为潜水表的新一代技术标杆。但按照劳力士一贯的规律,使用3235机芯的新型水鬼很可能会先推出高级K金版本,在K金之后才会推出钢款。如果按照这个时间表,新型钢壳水鬼我们还需等待。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yule.sohu.com/20161125/n474145847.shtml report 9143 (由左至右)1.宝珀50寻Bathyscaphe潜水表。2.宝珀50寻Bathyscaphe潜水表灰色等离子体陶瓷版。3.宝珀50寻Bathyscaphe潜水表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