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编剧、导演、制片三大行业委员会力挺王小平维权,《芈月传》第三起官司箭在弦上

  

  

  今天下午,东阳市乐视花儿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在京召开“《芈月传》编剧署名纠纷案”说明会。电视剧《芈月传》导演郑晓龙、总编剧王小平、制片人曹平,乐视花儿影视总裁敦勇,副总经理宋李民,中广联电视制片委员会会长张明智、副会长兼秘书长潘洪业,中广联电视剧导演工作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阎建刚、驻会副会长陈燕民,中广联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杜大宁、副秘书长余飞,国际保护知识产权协会中国分会版权委员会主席王军,乐视花儿影视法律顾问薛军福等出席会议。

  

  日前,浙江省温州市鹿城法院就蒋胜男诉王小平《芈月传》侵权案作出一审判决,从结果来看,蒋胜男主张的“侵权事实”没有一项得到法庭的认定,所提出的诉讼请求全部被驳回。同时,蒋胜男还需要承担案件受理费50元。

  

  《芈月传》纠纷案共有三起连环诉讼:关于《芈月传》同名小说出版是否侵权,关于王小平署名“总编剧”是否侵权,关于小说《芈月传》是否抄袭《芈月传》剧本。浙江温州鹿城法院刚刚一审宣判的是第二起案件。

  会上,中广联下属制片委员会、导演委员会、编剧委员会代表都表示支持郑晓龙和王小平此次“洗刷冤屈”,并充分肯定此案判决带给行业的两个积极意义:1.为行业树立一个标杆,让此后的同类案件有例可依;2.促使行业规范编剧创作环境,健全法律法规,维护从业者权益。

郑晓龙、王小平获三个委员会支持,第三起案件已进入法律程序

  潘洪业肯定了此次案件的正面意义,并表示应以此为教训,呼吁中广联下属6个行业协会召开研讨会,制定行业通用规则,规范影视创作市场,减少此类纠纷的发生。同时,他表示,纠纷产生的重要原因是违约成本太低,惩罚力度不够,“蒋胜男被判交50块钱的诉讼费,但这50块钱给她带来的却是名气和巨大的经济利益,恶果却由受害人承担。”

  阎建钢则以文化海盗来类比行业乱象制造者,希望团结广大的从业者一起打击炒作风。并且,向主管部门提出健全法律法规,维护从业者的利益,“现在炒作、乱象丛生,大家都不通过正当的手段比作品,这种环境下怎么会生产出优秀作品呢?”

  

  左起分别为:郑晓龙、王小平、余飞、曹平、潘洪业、阎建钢、敦勇

  编剧余飞作为本案的专家剧本比对人,以此案造成的伤害和产生的后果来阐述。“先是对编剧行业造成了伤害;二是对专业的伤害;三是对法律的伤害。蒋胜男方曾PS判决书,妄图改变判决结果,这已经涉及到违法了。四是对比对人的伤害,在网上引导舆论,攻击义务比对剧本的编剧协会成员。”并表示,“这起案子让义务比对剧本的时代结束了”,透露编剧协会将会成立具备法律资质的专家委员会。

  同时,余飞再次讲述了剧本比对的经历,充分肯定王小平对剧本的贡献。在谈到第三起案件即小说是否抄袭剧本时,余飞表示虽没有细看小说,但以开头“莒姬是生还是死”的情节安排来看,小说《芈月传》应该是按照后一稿即王小平主导的剧本写的,再加上小说出版的时间点,从这两个角度来看,小说《芈月传》有抄袭嫌疑,不过,还需要法律来裁定。

  在被问到第三个案件的进度时,花儿影视副总经理宋李民表示法庭已受理,但还未定具体开庭时间,此前已有过一次庭前质证会议。

网络暴力风不减,加强法律法规约束很有必要

  合同的事儿有法律管,总会有一个结果。但此案造成的恶劣影响,却非一日可消除。去年,蒋胜男“控诉”花儿影视、编剧王小平的微博长文发出24小时内,阅读高达600多万,转发达4万多次,其中不仅有普通网民,更不乏不明真相的业内人士,一时间,舆论场上一片骂声。王小平在会上发言时哽咽说道:“那时候我以为这就是铁案,翻不了了”,还透露平时不玩微博的郑晓龙听说自己在网上被人攻击后,一定要看网友的评价,结果被气出了胃溃疡。

  不过,受伤害最大的,还是电视剧《芈月传》这部作品,王小平说:“当时有一个高中生私信我,说要去豆瓣刷低分,因为我们‘人品不好’,连剧都不看就去打低分…”

  这就是网络暴力的恶果。

  

  其实,今年已经不止一次提到这个词了,有不少网友也开始意识到网络暴力对生活在大众眼皮子底下的人的杀伤力,那么,从法律角度看,怎么理解网络暴力,又有哪些有效的解决办法呢?

  宋李民说,“这当然是一种侵权行为,但是因为网络非实名制的影响,常常搞不清楚攻击你的人到底是谁。要起诉的对象都不明确,又何谈立案呢?还是呼吁加强这方面法律法规建设,更希望网民提高素质,能实现全面实名制是不错的解决方法。”

  而王军则表示:“现在的网络暴力大多时候其实是一种不正当的市场竞争手段,当事人应该有两个准备:一是想在网络上有高影响力,那带来的负面反应也一定不会少;二是如果名誉权被侵犯,当然可以起诉,但肯定费时费力。”

  那么,能否对事件发起者追究法律责任呢?比如,我们常说的转发超过一定量的微博需要付法律责任。王军回答说,“这需要理清行为人的关联关系,由他直接发出攻击言论和引导他人攻击别人是不同的行为。当然,造成严重影响的可以起诉。”他对宋李民寄予厚望的网络实名制不抱太大希望:“现在其实微博、微信都在提倡实名制,这确实便于找到侵权人,但本质上实名制起得是让人忌惮的作用,最主要还是要靠法律法规的约束。”

  肃清网络环境是互联网高速发展的当下,不得不重视的问题,网络暴力少一些,网络环境和谐一些,也有利于年轻人身心健康发展,毕竟总以骂人来发泄负面情绪,实际上是在制造更多的负面情绪。

【文/jin】

  版权声明

  微信公众号【影艺独舌】的所有原创文字,版权均属【影艺独舌】及原作者所有。欢迎分享评论,但如有其他媒体复制转载,须征得我们同意并注明出处及作者。(请回复“转载”,了解具体要求!)

  微信ID:yingyidushe

  对影像和艺人做最恰如其分的评价

  长按二维码关注“影艺独舌”!

  【影艺独舌】

  由资深媒体人、影视产业研究者李星文主编。有新闻追新闻,没新闻评电影。坚持大众化路线,趣味化表达。

  点击“阅读原文”

  ↓↓

yule.sohu.com true 影艺独舌 https://yule.sohu.com/20161124/n474086009.shtml report 4931 今天下午,东阳市乐视花儿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在京召开“《芈月传》编剧署名纠纷案”说明会。电视剧《芈月传》导演郑晓龙、总编剧王小平、制片人曹平,乐视花儿影视总裁敦勇,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