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新浪微博复苏,领投一下科技E轮,两者如何并进

蓝鲸娱乐 阅读(0) 评论()

  文/蓝鲸娱乐

  一下科技前脚宣布5亿美元E轮融资,新浪微博后脚发出第三季度财报,数据喜人。

  一下科技紧紧抓住短视频和直播的风口,新浪微博在被唱衰后复苏。一个源源不断地提供新生内容,一个有着亿级用户的基础,两者高歌猛进的本质,其实更是互相成就。

  微博逆势增长的背后逻辑

  微博诞生于2009年8月,至今已经走过7年历程。从用户增长驱动企业发展的角度来说,微博经历最初两年的火爆之后,在2011~2013年间遭遇成长的烦恼,并于最近两年实现复苏。

  众所周知,微博在起步阶段和Twitter的确有许多相似之处,除了在发布内容时都设置140字限制这一显而易见的共同点之外,早期都是通过邀请名人、明星、商业领袖、舆论领袖等入驻,迅速聚拢大量人气,成为最具影响力的媒体平台。

  可微信在2011年的横空出世, 2012年迎来第一阶段的商业化高峰,而微博却在这个时候随着某些“大V”的言论“过线”,进行了更为严格的监管,“大V化”开始逐渐式微。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Global Weblndex的研究报告,在2012年的Q2~Q4之间,微博活跃用户数量下跌40%。微博招股说明书显示,微博截至2011年12月、2012年12月、2013年12月的月活跃用户数为7290万、9670万、1.291亿,这应该是微博用户增长较为缓慢的时期。

  但过去两三年,特别是2013年4月获得阿里巴巴5.86亿美元投资以后,微博低调潜行实现逆袭,今年10月18日微博市值更是首次超越了Twitter,股价涨至53.12美元/股,市值达到113亿美元。

  互联网分析师钱皓认为,微博用户最近两年一直保持快速增长,主要还是承接了用户获取信息方式升级的需求,尤其是通过直播和视频,微博获得了远比社交要高得多的用户黏性。

  速途研究院院长丁道师表示,一下科技旗下秒拍、小咖秀、一直播三个爆款产品正在形成三位一体的视频生态矩阵,和微博的协作效应已经开始发挥,微博在为秒拍、小咖秀、一直播提供用户和流量的同时,一下科技视频生态矩阵也为微博反哺内容、关注和热度。

  一下科技与微博的互相成就

  值得关注的是,新浪微博从2013年的B轮投资开始,连续四轮领投一下科技。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两者是相互成就。

  今年以来,新浪微博股价持续上涨,市值超过百亿美元,焕发第二春。11月22日,微博发布2016年第三季度财报,根据其公布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微博第三季度净营收1.769亿美元。其中,广告和营销营收1.567亿美元,同比增长48%;来自阿里巴巴的营收为930万美元,同比下降71%;增值服务营收为2020万美元,同比增长7%。

  用户数据方面,财报显示,微博第三季度月活跃用户达到2.97亿,其中,移动端的月活跃用户占比达89%。此外,微博日活跃用户为1.32亿,同比增幅达32%。

  这和新浪微博与一下科技共同打造“移动短视频领域最大力量的生态联合体”不无关系,此前,新浪微博内置了秒拍和小咖秀,今年又一同推出一直播,这都有助于新浪微博增强用户粘性,提升了活跃度,盘活明星资源。

  此前,新浪董事长兼CEO曹国伟说,“微博的用户持续增长,这主要得益于我们有效构建渠道进行用户普及和渗透,以及我们借助微博平台上短视频和实时内容消费进行用户体验最优化。”新浪微博CEO王高飞也说,“用户增长依旧强劲,尤其是移动端,短视频和直播视频正在兴起。”

  对于一下科技来说,比几轮投资更重要的是,新浪微博为其带来了巨大的流量和资源。当时秒拍的爆发,正是源于与新浪微博一同发起的“冰桶挑战”活动。不仅新浪微博,新浪也是一下科技的投资人,在其发展过程中,整个新浪都提供了诸多帮助。

  可以确定的是,未来双方会有更多深度合作,其中也蕴含着更多想象空间。

  一下科技如何获得5亿美元融资

  在新浪微博发布财报的前一天,由其领投的一下科技刚刚确认完成5亿美元的最新一轮融资。

  11月21日,旗下拥有秒拍、小咖秀、一直播三个爆款应用的一下科技确认完成5亿美元E轮融资,投资方包括新浪微博、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简称“SMG”)旗下产业投资基金、光控-分众新产业投资基金、微影时代、凤凰投资、尚珹资本、乐逗、Axiom Asia等。这是一下科技融资史上单轮融资金额最高的一次,同时此轮融资也创下国内移动视频行业的单轮融资金额最高纪录。

  几天前,微博递交给SEC的文件显示,公司以1.2亿美金投资了一下科技。值得注意的是,从2013年8月至今,新浪微博连续四轮领投,已累计投资1.9亿美元;一下科技旗下秒拍、小咖秀、一直播等均成为内嵌在新浪微博中的短视频工具,两者早已形成一种亲密的共生关系。这种关系我们也可以从刚刚发布的三季报看到更多。

  2016年,资本抽离互联网创业并不是一件新鲜事,很多互联网领域的创业公司死于融资难。不过这个寒冬并没有影响到文娱产业,资本对文娱项目的追捧不亚于当年对O2O的热情。

  虽然此轮融资出现在移动视频领域,但一下科技身上却有着浓重的泛娱乐标签。所以一下科技完成E轮融资,对文娱创业也是一针强心剂。

  公开数据显示,中国人每天看到的短视频中95%以上带有秒拍角标,每1分钟短视频播放量达150万次。截至目前,秒拍与小咖秀的日播放量峰值已突破25亿次,日均上传量突破150万条,日均覆盖用户超过7000万。而一直播上线不到一年,即成为中国最主流的直播平台,全网日均覆盖用户数过千万,为全行业覆盖人数最高。

  一下科技CEO韩坤正在搭建一个移动视频平台,秒拍、小咖秀、一直播形成了互补的移动视频矩阵,分别从不同角度满足用户观看、创作、沟通的多层次需求,聚集了大量移动视频内容创作者,包括PGC(专业生产内容)和UGC(用户生产内容)。

  视频矩阵的成功背后,还有一些必然的原因。

  第一,社交媒体的威力尽显。新浪微博连续四轮领投一下科技,同时,双方共同打造的“移动短视频领域最大力量的生态联合体”,成为今年微博股价爆发的原因之一。

  那么和微博的绑定,也直接成就了三款产品的成功,微博也更容易打造更多的爆款。比如秒拍是因为“冰桶挑战”事件成名的,小咖秀是因为明星对口型大赛爆红,而一直播则是通过“国民老公”宋仲基一炮打响。

  第二,三个产品间会产生有机的结合,比如一直播所产生的内容会通过秒拍进行二次传播,再通过秒拍向微博和其他平台分发,进行多次消费。

  第三,一下科技正在成为视频生态的制造者。这一次的E轮融资之后,一下科技还宣布将拿出 10 亿人民币,来做移动视频领域的投资布局、用户分成和内容引进。这让一下科技再次成为了移动视频商业化生态的推动者。

  这并不意味着韩坤已经成功。在PC时代,包括优酷土豆、韩坤上一个创业项目酷6网等一众视频网站都曾模仿过YouTube,但没有人成功逆袭或者反超。

  目前,YouTube在全球超过10亿用户。今年7月谷歌母公司Alphabet发布第二季度财报后,谷歌CEO桑达尔?皮猜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上对YouTube大加赞赏。他说,视频市场的强劲表现也推动了公司本季度的增长,还称视频是数字内容的庞大组成部分,YouTube继续大放异彩,这是一个欣欣向荣的创作者家园。

  但他也承认,还有没做好的地方,比如对于内容创作者来说,可能还在为广告发愁,需要想办法为他们嫁接商业资源。10亿元投入,正是为了激励内容创作者创作更好的内容。

  不过,一下科技能否成为中国的YouTube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一下科技已经成为了它自己。

  视频行业进入了拐点期,产品和商业模式的创新,证明了一下科技的独特魅力。E轮5亿美金创下了国内移动视频行业单轮融资金额的最高进度,虽然韩坤否认了上市的传言,但从2012年起至今的融资进程看,离一下科技的IPO也许真的不远了。

  注:登于【蓝鲸娱乐】(微信公众号:lanjingyl;新浪微博:@蓝鲸娱乐官微;官网直达链接:https://www.lanjingyule.com/;蓝鲸财经娱乐资本频道:https://www.lanjinger.com/news/index?cid=9)。文章引用多方信源及事实。若有任何问题都请联系我们,可直接留言,也可发邮件到yule@lanjinger.com。感谢。

yule.sohu.com true 蓝鲸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1124/n474003079.shtml report 4900 文/蓝鲸娱乐一下科技前脚宣布5亿美元E轮融资,新浪微博后脚发出第三季度财报,数据喜人。一下科技紧紧抓住短视频和直播的风口,新浪微博在被唱衰后复苏。一个源源不断地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