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华语电影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潘金莲》陷幽灵场罗生门 为资本游戏再敲警钟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斯汀蜀黍
  • 手机看新闻
《我不是潘金莲》电影之外的话题已经大大盖过电影本身
《我不是潘金莲》电影之外的话题已经大大盖过电影本身

  搜狐娱乐讯 (文/斯汀蜀黍)昨晚,《每日经济新闻》发布了一篇《诡异!〈我不是潘金莲〉深夜满座场次,惊现全国多地影院……》的文章,再次把《潘金莲》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按照时间线索,先来个剧情回顾。

  上周五(11月18日),冯小刚新作《我不是潘金莲》上映。上映当天的中午,导演冯小刚就影片的排片问题“炮轰”万达集团掌门人王健林,接着王思聪回应,下午华谊兄弟传媒集团总裁王中磊回应,冯小刚转发王思聪微博再回应……周末,《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就此事发表观点:“电影《我不是潘金莲》未成曲调先有对骂。一撕一扯,让竞争显像,让对赌现身,也折射出票房迷思。好导演的战场在摄影棚,不妨少些口炮,多些口碑。”

《人民日报》发表观点
《人民日报》批《我不是潘金莲》官方微博截图

  本周,“《潘金莲》事件”的话题非但没有停息,反而持续发酵。在上周的“一撕一扯”中,曝出了两件大家非常关注的事儿,一是信息源来自于微博主“公元1874”的爆料,称“《潘金莲》排挤了《神奇动物》的档期”,对此,昨晚(22日晚)华谊兄弟通过律师发表声明,称此言论均为造谣,将视情形受托采取相关后续法律措施;二是“手撕万达排片”牵扯出影片的票房保底,从上周的市场反馈来看,《潘金莲》票房压力山大,不知是否因心急而走了步险棋,以致昨晚(22日晚)被媒体曝出“深夜场次仍然满座”的诡异现象。当晚,承担保底发行的耀莱影视官方微博迅速发布律师声明,否认“幽灵场”和“票房注水”等传言。

耀莱影视官方微博迅速发布律师声明
耀莱影视官方微博迅速发布律师声明

  什么是“幽灵场”?《潘金莲》算幽灵场吗?

  在《每日经济新闻》发布的文章中,记者表示“在猫眼、格瓦拉、淘票票等各大在线购票平台上发现:全国不同地区,甚至是偏远县市,《我不是潘金莲》突现深夜场次满座现象。”文章主要列举了以下几个例证:在娱票儿APP上发现,武汉的CGV星聚汇影城(武汉金银潭店)《我不是潘金莲》22:40场7厅158张票全部售出;在猫眼APP发现大连博纳国际影城(亿合城店)当天22: 20场《我不是潘金莲》满座,武汉万达国际电影城(菱角湖店)11月21日21时50分的《我不是潘金莲》场次是全场满座;在格瓦拉APP上也看到了同样的情景。而让人尤其感到困惑的,是“对于同一家影城的同一场次,不同在线售票平台出现了截然不同的结果,有的显示满座,有的则显示观影者寥寥”。

网友晒在线售票平台截图
网友晒出的部分在线售票平台截图
随后,上述记者采访了国家电影专资办相关负责人,他表示:国家电影专资办依照四个维度界定"幽灵场"。第一,一般为零点后播放的影片;第二,影城所有的放映厅都满厅满座;第三,显示为放映的影厅事实上服务器都没有打开;第四,电影票价出现异常。该负责人表示,根据目前对《我不是潘金莲》的调查结果,并未满足上述条件。首先,记者发现的让人困惑的满座场次并非在零点后;其次,这种现象也并非涵盖了影城的所有放映厅;第三,影城的服务器有没有打开不清楚;最后,并未显示票价出现异常。所以,《我不是潘金莲》不算制造了"幽灵场",而依照国家电影专资办目前的考量标准,电影宣发公司的“包场空座”行为被认为是“合理的营销手段”。所以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幽灵场"是很难确定的。即便片方和发行方的确砸钱买了位置,这种或半包场或全包场的饥饿营销手段也是"合理的",若非抓着某一场次不放,影院的一句"操作失误",就能轻而易举的甩锅。

网友晒在线售票平台截图
网友晒出的部分在线售票平台截图

  为什么会有“幽灵场”?业绩好看、财报漂亮、玩转资本、推高票房

  “幽灵场”听起来诡异,但并不陌生。

  从09年的《阿童木》,到去年票房大卖的《捉妖记》《港囧》都曾被卷入过“幽灵场”的买票房旋涡,《叶问3》更是因为“票房造假”被总局明令处罚,还导致了快鹿集团新掌门人的出局。《华西都市报》之前就《叶问3》买票房的事情做过一些解读,科普了票房的重要性:“究竟一部电影如何挣钱?抛开幕后的资本运作,投资方股票涨跌等连带利益不说,首先当然是在拍摄时所有的赞助商,就是大家看到的植入广告;其次是有没有发行方愿意提前给你保底票房,这在前段时间《美人鱼》火爆的时候媒体都做过很多解读;然后就是电影的周边产品,不过这对于国产片来说占很小部分;最重要的就是票房,对于绝大部分电影来说,票房收入就是一切。”所以,很多影片会为了业绩好看财报漂亮玩转资本推高票房,做一些铤而走险的事情,其中买票房注水弄“幽灵场”就是最主要的手段,毕竟大量的票补和“偷票房”太惹人注目,而“幽灵场”不仅提高了排片率,票房也被注起来了。

  除此之外,这种手段还能给观众造成一种“电影十分火爆,票超级难买”的假象,利用羊群效应欺骗普通观众,让他们走进影院真正为影片买单。如果电影产品与金融产品相挂钩,电影票房的虚高将撬动更大的资本收益。

春节档《美人鱼》的票房火爆把电影背后的资本关系推到了台前
《美人鱼》的票房火爆把电影背后的资本关系推到了台前

  电影立法严打票房作假 资本游戏当严守尺度

  今年11月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电影产业促进法》,这是我国文化产业的第一部法律。其中,第三十四条明文规定:“电影发行企业、电影院等应当如实统计电影销售收入,提供真实准确的统计数据,不得采取制造虚假交易、虚报瞒报销售收入等不正当手段,欺骗、误导观众,扰乱电影市场秩序。” 第五十一条还给出了具体的惩戒措施:“电影发行企业、电影院等有制造虚假交易、虚报瞒报销售收入等行为,扰乱电影市场秩序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电影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违法所得五十万元以上的,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情节特别严重的,由原发证机关吊销许可证。”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算是形容资本与电影比较贴切的一句话。当前电影市场、电影产业的高速发展已经不可避免地产生了这样那样的泡沫。当越来越多的金融资本介入,越来越多的电影产品与金融产品挂钩,这些虚假泡沫将撬动另一个资本金融市场更大的泡沫。电影玩家们在让资本繁荣了电影市场的同时,也该恪守诚信交易的基本尺度,资本游戏玩过了头,当心毁了电影市场。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抄袭或转载!违者必究!)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1123/n473959745.shtml report 6611 《我不是潘金莲》电影之外的话题已经大大盖过电影本身      搜狐娱乐讯(文/斯汀蜀黍)昨晚,《每日
(责任编辑:黄筱莉 UK0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