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火星情报局》:高流量背后,有几点尴尬

  

  

  由汪涵领衔的《火星情报局》第二季于11月4日上线,截止目前,已经播出到第三期,在第三期播出当天,节目播放量突破1亿,但节目的口碑却不如人意,甚至有观众表示失望。

  

  《火星情报局》由银河酷娱和优酷出品,快乐全球传媒联合出品,是由汪涵主持、策划并担任制片人的网络脱口秀节目。出于新奇而做的假定是:节目里的人都是潜伏在地球的火星人特工,他们每周五会聚集开会讨论人类情报。开会的时候,节目组会请来一百多名观众作为初级特工来旁听。

  火星情报局局长汪涵,即主持人;两个美女副局长以及坐在最前排的高级特工,即嘉宾。每期节目中,汪涵会围绕实时热点先做一个简短的脱口秀,之后由副局长选定谁来发言,被选中的高级特工根据其对人类行为的观察提出议案,所有人员会围绕议题进行讨论。这些提案一经通过,就会列入火星律法,为所有火星人所遵循。

  从未开播时先导片被指抄袭日本电影《异邦警察》,到第一季、第二季相继播出,虽然打着汪涵首档网络综艺节目的名头赢得了很多关注,但《火星情报局》的品牌效应仍旧疲软。

  

  高流量意味着其有庞大的受众群,但毁誉参半的口碑也反映出节目存在的问题。今天,我们来看看这档节目亮点在哪里,又为何尴尬?

看点一:汪涵个人之突破,主持功力、语言魅力吸睛

  在《火星情报局》中,能够看到汪涵的另一面,比《天天向上》更放得开,有更多的可能性,不同于此前在大众心目中的固化形象。

  最新一期的节目中,火星家族举行了一场出人意料的发型秀,包括早已过时的杀马特等在内的诸多奇葩发型一一亮相,汪涵则一改往日形象,带上假发套,模仿起猫王,更带领其他高级特工跳起猫王的经典舞步。

  

  不仅形象颠覆以往,汪涵的主持功力也体现得淋漓尽致。无论是节目开始的脱口秀,还是接话时的不经意之举,他都展示了一个出色的主持人对语言的驾驭能力。比如,美女员工让老板加薪,为调解气氛他说,你先把门关上,等到字幕组不禁想歪时,他又不失时机地解释,加薪这么敏感的事情怎么能敞开门让大家都知道呢?等等。反转就在一瞬间,模棱两可间却又充满智慧。

  此外,汪涵娴熟的控场能力也在节目中中得以展现。在薛之谦和钱枫等闹得不可开交之际,作为局长的汪涵一把将话题拉回正轨,并且见缝插针地说几句人生哲理。

看点二:薛之谦领衔一众嘉宾,污力十足,拼命逗乐出彩

  以微博长段子走红,却立志做成功歌手的薛之谦,在网络上积赞的高人气,使他成为各大综艺节目争抢的“香饽饽”。尽管他自己也在此前的采访中透露,自己是在硬着头皮搞笑,但却不得不承认,他在《火星情报局》中的卖力表现还是可圈可点。虽然“薛梗王”也有灵感困顿的时刻,但还是很敬业的。

  

  同时,深谙各种套路的薛之谦,更是不遗余力地为节目提供各种话题。此次,他主动揭开旧伤疤,讲述自己遭雪藏十年的经历。一贯擅于自黑的他,索性一黑到底:“给我们的歌曲,简直LOW到爆。”到底有多low呢?画风清奇的薛之谦,现场重新演绎了一遍,配上夸张的舞蹈动作,心酸倒没觉得,笑点却十足。

  除薛之谦外,钱枫、刘维、张宇、沈梦辰等,在抛包袱、搞气氛上都是能手。张宇时常语出惊人,说话的大胆程度总让人捏一把汗,曾经在节目中公然“开车”,贡献了诸多笑料。而唱跳俱佳的刘维和总是引起网络热议的沈梦辰,则为节目增加了不小的话题量,这样的搭配,虽不能称豪华,却也十分合适。

  

  所以,其实这档节目最大的亮点和最吸引人之处,不是节目本身的设置有多精致,也不是节目的内容有多么新奇,而在于主持人和嘉宾的的花式出彩。

  但是,要知道综艺节目的模式需要是既定的情景+综艺感突出的嘉宾+出众观赏感和参与感。以此来看,《火星情报局》有以下几点硬伤不得不提。

尴尬一:议题小众难引大众共鸣,剑走偏锋,内容不出众

  节目中所选择的议题有些猎奇心理,比如两手迅速摩擦,十到二十秒之后,会有鸡屎味。想来,节目组的意思在于剑走偏锋,让观众惊叹,但殊不知,这样的点过于挑战大众审美。

  又或者这样的提案:洗衣粉不伤手,只伤头发。洗衣粉之所以是洗衣粉,是因为没有人会放弃洗发水,而用洗衣粉洗头。这样明显想走生活科普类别的提案,却因为过于苍白显得无力,也难以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如果想引起观者的共鸣,或是科普生活常识,就要做好准备工作,内容上的精致出奇才能吸引观众。

尴尬二:核心人物对接观众出现偏差,风格受限,突破不大

  有网友表示:少一些无聊的打闹耍宝可能会好看,而且俩女副局长就负责做花瓶和点人吗?节目在嘉宾设定上的梯层式结构,将局长汪涵放在“将”的位置。

  古话说: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对于《火星情报局》来讲,这句话同样适用,为什么呢?从制作理念到付诸实践,包括观众反馈来看,汪涵的招牌确实够响、够分量,吸引了不少目光。

  

  但是,汪涵本身具备的儒学气质,加上文化底蕴,让他有点老派的文人感觉,这也是他引以为傲、不愿放弃、纳入骨髓的人格特征。恰恰就是这一点,成为他本人最大的亮点,也成为节目中偶尔的顿点。比如,大家一片闹腾,局长虽能控场,却总要一番说教,整体上是与节目内核相背离的。

尴尬三:第一个吃螃蟹的是成功者,套路泛滥后,小心审美疲劳

  《火星情报局》是一档原创综艺,但是节目中所抛出的一些逗乐的梗太过套路,且已在大众中扩散,节目的原创性受到挑战。而节目的走向,因为玩得太开,常常会走向极端,有时显得不太友善。譬如,开涮娘娘腔却走向人身攻击、拿头发少搞笑透露出歧视感。网络节目的大尺度不等于没有分寸感,这样的趋势会破坏节目的整体质感和在观众心中的形象。

  

  另外,整个节目进行过程中经常出现各种混乱,将打着“适合老、中、青、少同时观看”旗号的《火星情报局》,置于老年人无力欣赏、中年人觉得过分喧闹,青年人觉得过于夸张,少年人觉得有些做作的境地。

  总而言之,作为一档网络综艺节目,《火星情报局》将汪涵请来,是最大的亮点,却也成为潜在的最大困点;依托他的个人魅力,整个节目的质量不会低到平均线以下,但想要在综艺大军中,杀出一条坦途,却还是需要在制作和节目内容上下苦工夫。

【文/阿童木】

  版权声明

  微信公众号【影艺独舌】的所有原创文字,版权均属【影艺独舌】及原作者所有。欢迎分享评论,但如有其他媒体复制转载,须征得我们同意并注明出处及作者。(请回复“转载”,了解具体要求!)

  微信ID:yingyidushe

  对影像和艺人做最恰如其分的评价

  长按二维码关注“影艺独舌”!

  【影艺独舌】

  由资深媒体人、影视产业研究者李星文主编。有新闻追新闻,没新闻评电影。坚持大众化路线,趣味化表达。

  点击“阅读原文”

  ↓↓

yule.sohu.com true 影艺独舌 https://yule.sohu.com/20161122/n473892597.shtml report 6270 由汪涵领衔的《火星情报局》第二季于11月4日上线,截止目前,已经播出到第三期,在第三期播出当天,节目播放量突破1亿,但节目的口碑却不如人意,甚至有观众表示失望。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