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这几个风韵的女演员能否取代范冰冰演潘金莲

  文/马庆云

  最近范冰冰主演的《我不是潘金莲》热度很大,好多看完电影的朋友们讨论,要是冯导换一个女一号演李雪莲的话,效果会不会更好。继而,网上就开始有声音说范冰冰没演技。网络这个东西,最容易三人成虎了,过年的时候《美人鱼》烂成那样,照样被一群身份不明的账号吹捧成了神作。范冰冰之所以被各种踩踏没有演技,很大原因是她代言的东西太多了,你范爷吃肉,别的女演员都没法喝汤,所以时不时出来搞你一下,是必然。第二点呢,也怪冯小刚,当时《我不是潘金莲》这部戏在女主角上就犹豫过,找了好几个腕儿来视镜,最后选的范冰冰。这是给范爷招黑啊。这群女腕子都想演这个角色啊,最后选上谁,谁等着被黑。

  不同的女演员,对一部戏能呈现出不同的风格来。我觉得范冰冰的表现,倒是四平八稳,没有过多惊喜,也没有太出彩的地方。之所以不出彩,跟剧本有关系。这部《我不是潘金莲》,是内向型的剧本,本身就限制演员。像《让子弹飞》、《老炮儿》这样的电影,都是外向型的,主角光环强烈,咱虽然是小老百姓,但你不能欺负咱,你要是欺负咱,咱跟你拼命。一拼命,戏就容易出彩。而《我不是潘金莲》,是内向型的,你欺负咱吧,咱内向的憋屈自己,没有拼命的本事,只是最后自己上吊。让谁演,都不好演。我们不妨假设看一下,国内的几位有农村戏经验的风韵女演员们,能否演好潘金莲。

  我首先想到的,其实是章子怡。

  她最接近李雪莲的戏,应该是《最爱》里边的角色。章子怡有一个天然的好处,就是自带犹豫,有那种被侮辱的与被损害的天然伤。大伙可以注意一下《太平轮》里边的一个桥段,章子怡饰演的角色在甲板上被船头嗯哼,章子怡的眼神里边太有戏了,那种哀怨无助与精神抗争,全出来了。而《最爱》里边,她饰演的角色,是个农村的得了热病的小媳妇。章子怡长得太带劲儿,怎么看也不像农村媳妇儿。在那部戏里边,她正是因为自己的不像,才有鹤立鸡群的意思,有抗争的外貌。把章子怡做旧一下演李雪莲,可能会出来很多意想不到的神韵。

  其次,是蒋雯丽。

  蒋雯丽在中国内地,绝对算是数一数二的好演员。她最接近李雪莲的形象,应该是《立春》里边的女主角。那部电影里边,她是个底层有音乐梦想的农村女人。她把角色骨子里边的那种抗争的劲头儿演的活灵活现。到了《最爱》里边,又演了一个农村女人,彪悍了很多,也出彩。当然,蒋雯丽的问题,可能是岁数有点大了,风韵的劲头儿少了一丁点。若是蒋雯丽演李雪莲,可能就是顾长卫的风格了。话说,顾长卫导演拍那种土掉渣的《我不是潘金莲》,也一定别有风味。

  还有,可以考虑一下蒋勤勤。

  蒋勤勤最接近李雪莲的角色,是《一个勺子》里边的家庭主妇。这个戏,以北方农村为背景,将普通农民遭遇傻子官司的故事。蒋勤勤在里边饰演了一个中年女人,这个女人的特点就是嘴上叨叨,男人一打就老实了。在《一个勺子》里边,蒋勤勤的戏份不多,不太出彩,属于典型的配角。

  秦海璐,算是杀手锏选手。

  秦海璐演李雪莲,如何?要是选秦海璐,一定会出巨大的火花的。秦海璐是个可以在国内当一姐的实力派演员。大伙一定能想到她在《钢的琴》里边那种东北大娘们的感觉。但是,我觉得,秦海璐离李雪莲最近的角色,应该是《到阜阳六百里》里边的感觉。当然,那里边,她饰演的,不是一个农村女人,而是一个农村进城务工的小娘们。秦海璐身上自带着劲儿劲儿的感觉,这种感觉,是很多身上没戏的女演员所没有的。她要是带着这种劲儿来演李雪莲,可能要比现在的范冰冰还好。

  推荐两个比较玩闹的女演员,第一个,自然是汤唯。

  汤唯总是演女知识青年,而且,最要命的,就是演什么,都是女知识青年的样子。现在喜欢叫文青。我看很多公关稿子说汤唯很有文化呢。我是不信的。有本事汤大姐坐下来咱们聊聊马列毛邓三。汤唯离李雪莲最近的角色,是《三城记》里边的主演形象。她在里边的问题,就是,演什么,都是文青样子。演了一个民国的农村娘们,活生生搞出了香港小资的味道。不过,我前几天写过一篇文章,要是让李安拍《我不是潘金莲》,肯定一股子色戒味道,没准李安会用汤唯演。

  第二个不靠谱的,就是张雨绮。

  张雨绮离李雪莲角色最近的,是《白鹿原》里边的田小娥。我觉得,张雨绮把这个角色塑造的很好。田小娥在小说里边,就是负责骚呼呼一片的,属于性符号的样子。张雨绮在电影里边没含糊。让张雨绮演李雪莲,可能真有一种别开一面的味道。她的最大硬伤,就是满口的大碴子,但这个硬伤,容易制造一种陌生感,演什么都不像,而李雪莲这个角色,就是不像底层被欺侮不敢发声的农夫。张雨绮要是主演《我不是潘金莲》,估计喜剧感会非常足。

  当然,这些都是闹着玩的。李雪莲这个角色,在中国影视上,是独一次的,没有先例,不好演。让那些当红的小花们扮演,更是扯犊子。赵丽颖、刘亦菲、杨幂、唐嫣等,闹着玩儿行,真演一个农村女人,她们估计玩不转。

  更多交流,欢迎添加微信公众号:马庆云【xuezhemaqingyun】

yule.sohu.com true 马庆云 https://yule.sohu.com/20161122/n473854253.shtml report 3275 文/马庆云最近范冰冰主演的《我不是潘金莲》热度很大,好多看完电影的朋友们讨论,要是冯导换一个女一号演李雪莲的话,效果会不会更好。继而,网上就开始有声音说范冰冰没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