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话剧《走过青春》将上演 首揭幕后花絮之舞美篇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话剧《走过青春》将上演 首揭幕后花絮之舞美篇
剧照
剧照

剧照
《走过青春》


  搜狐娱乐讯 由中国铁路文工团精心打造的大型现实主义题材话剧《走过青春》将于11月25、26日北京天桥剧场上演,该剧由王子冀、潘欣欣联合编剧,著名导演潘欣欣执导,西安集结号企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中国铁路文工团出品、演出,取材知青故事。据悉,为把当年风土人情、民风民貌最佳效果还原再现,该剧舞美设计唯美逼真,还原感极强,力把观众带入那个年代。日前演出进入倒计时,团方首揭该剧幕后花絮,由该剧舞美设计刘永生阐述分享《走过青春》舞美创作历程。

  舞美设计创作体会

  --刘永生

  “话剧《走过青春》是一部知青题材的故事。接到设计任务后,我们下到陕北—延安地区体验生活。短短几天的时间感受却很深刻。在这里看到了陕北人民生活上的变化,也看到了当年知青生活过的窑洞和村舍,不难想象当年生活环境的艰辛。而话剧《走过青春》也是再现当年艰苦岁月的一部剧目。怎样在话剧舞台上烘托出当年黄土高坡下知青倥偬岁月、悲喜人生的情感,又怎样从舞美设计上给演员提供最大的表演空间,这些都是这部戏设计工作进行时首要考虑的问题。

  舞台场地有限,靠纯写实的手法去还原当年陕北生活环境对于我们来说并不难。不过《走过青春》这部戏的重点并不全是陕北地区的风土人情,它描绘的更是北京知青在那个特殊的年代,背负着青春、理想,走向陕北农村广阔天地的故事。怎样很好的把这一社会大背景融入到陕北的大环境中确实是一道难题,同时在实现场场换景上也显得不太现实。另外一种是用转台的方式表现剧本对场景的转换。最初领导和导演就有担心转台的技术问题和下到基层演出带来的困难,这也和自己多年在团内做舞美设计时考虑的一样。转台虽能解决一些场景的变化,但用在这部戏上确实有它的难处,例如主要场景中“男女知青窑洞”这一场,转台是可以解决“知青窑洞”邢容儿家及村口的变化,但现实生活中窑洞高3.50米,要在3.50米至4米高处再搭建黄土坡道,坡道会达到4米高,有大量的演员通过坡道串场,包括重场戏“牛滚坡”场景,演员可能达到30多人,这么多演员要从坡道跑下来,而不是走下来,也会发生危险,此方案就夭折了。

  开始拿笔画草图,动手制作模型,也是几经易稿。最后的设计方案是基础平台和伸向远方的斜坡平台有机结合的设计,通过舞台写意性同大道具写实的手法来实现场景的需求。这种几何形延伸舞台的设置能够给演员更大表演空间的同时也能给观众带来无限的遐想。这也正是我对此剧中关于话剧舞台上假定性含义的一个理解。只有正视艺术的假定性,才能最大发挥艺术的特点。在设计师眼里无论是大自然中的真实感受,还是今天舞台上假定感受,作为与人关联的空间,他们的感受都是相同的。他们往往追求的是人与空间之间产生的一种和谐,一种运动的感觉,所以舞台美术不是静止的画面,而是与演出同步的一个过程,它不是平面的,而是多维空间的塑造。

  舞台美术是多方智慧的承载体,应怀着强烈的激情参与创作,介入表演,向观众说话。让观众在演员带来精彩表演的同时也能更沉浸在舞台设计魅力传递出的震撼和真实。

 剧照


  刘永生职业生涯介绍:

  1979年10月考入中国铁路文工团话剧团从事舞台美术工作至今。曾参与设计的话剧有《烟雨濛濛》《父亲的车站》《喜财神》《你过的还好吗》《感谢阳光》等,其中《你过的还好吗》荣获第七届中国戏剧节中国曹禺戏剧奖、剧目奖。参与团里工作的同时,在社会上拍摄了近四十余部电影及电视剧作品,在其中担任美术设计一职。其中电影代表作《白银帝国》荣获第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评委会大奖。油画作品曾在中国美术馆,国际艺苑,中央美院陈列馆等先后展出,并参与法国、比利时、挪威等地的中外艺术家巡展,作品多次被中外藏家收藏。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1117/n473434625.shtml report 2851 剧照《走过青春》搜狐娱乐讯由中国铁路文工团精心打造的大型现实主义题材话剧《走过青春》将于11月25、26日北京天桥剧场上演,该剧由王子冀、潘欣欣联合编剧,著名导
(责任编辑:李治政 UK00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