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精彩专辑 | 斐济 幸福来敲门

  

  幸福在哪里

  或许你看过《爸爸去哪儿2》大电影,知道爸爸和孩子们去的地方是斐济。其实,电影的主要外景地是斐济的第三大岛塔韦乌尼岛(Taveuni),国际日期变更线从这里穿过,使之成为地球上迎接“第一缕阳光”的地方。意义是有的,只是位置太偏,一般中国游客都不去。瓦努阿岛(Vanua Levu)是斐济第二大岛,坎达武岛(Kadavu)是斐济第四大岛,不是旅游资源贫乏,就是旅游开发程度较低,都不是游客的第一选择。现在只剩斐济第一大岛——维提岛(Viti Levu)了,面积大约是三分之一个海南岛,约占全国人口70% 以上的居民都生活在这里。斐济首都、主要港口城市苏瓦, 斐济与外部联系的主要枢纽,国际机场所在城市楠迪(Nadi,离亚洲更近)都在这个岛上。因此,斐济旅游的“主流”线路基本以维提岛为中心,并辐射到维提岛西部和西北部的两个群岛:马马奴萨群岛(Mamanuca)和亚萨瓦群岛(Yasawas)。

  

  亚萨瓦群岛堪称是一个迷你版的马尔代夫,一切能想到的浪漫因素都具备,更适合情侣和蜜月游。马马奴萨群岛的优势是离主岛近,从楠迪机场出发坐渡轮四五十分钟即可到达。这些小岛是家庭度假的理想场所,有不错的海滩度假村和儿童俱乐部,海滩近处就可浮潜。

  维提岛西南部的珊瑚海岸则是另一处备受欢迎的家庭度假胜地。

  斐济还有一些高端奢华、私密性极强的一岛一酒店,如比尔·盖茨度蜜月的瓦卡娅岛(Wakaya);红牛老板拥有的全世界最奢侈的度假酒店劳萨拉岛(Laucala)等,这样的“幸福”当然和普罗大众无关,但这并不妨碍斐济老百姓自己的幸福感。

  

  斐济式的愿望

  斐济比想象中更远。从香港转机,搭乘斐济航空,飞行时间还要10 个小时——比去马尔代夫长。能去马尔代夫和斐济度假的人都是幸福的,不同在于:你在马尔代夫几乎接触不到几个当地人,你的幸福是凌驾于当地人之上的;而在斐济,欢乐的大爷大妈会将你包围,并把他们的幸福感传递给你。

  要来这个“幸福指数全球最高”的国家,其实不难。斐济对中国公民免签,如果是搭乘斐济航空在香港转机,你还可以不用港澳通行证,不用香港签注。

  

  斐济航空也比你想象的条件更好,不仅飞机先进,飞机涂装和机舱用品也很有设计感。国际航班通常都降落在维提岛的西部城市楠迪,是斐济最大的城市和斐济的旅游中心。如果把楠迪比作三亚,丹娜努岛(Denarau)或许就是“楠迪的亚龙湾”。丹娜努岛以前是个岛,现在已经和主岛由堤道连接在了一起。这里是楠迪开发最早、国际品牌酒店最集中的区域,也有几家区域品牌的度假村供选择,如Anchorage Beach Resort、Aquarius on the Beach、Beach Escape Villas 等。

  “斐济的美容师和水疗师全都训练有素,达到国际水准,他们所使用的都是本地的高品质产品。”关于斐济的旅游宣传册上的一段话勾起来了做个斐济式SPA的愿望。位于丹娜努的索菲特酒店(Sofitel Fiji Resort & Spa)名字里就有SPA,自然是可以尝试的。Essence of Viti 和Pure Fiji 是斐济生产的最好的植物性护理产品。我选了Pure Fiji,从肚子到大腿涂的全是椰子油,换了个方式跟大自然亲密接触,也算幸福突然来临。

  

  幸福就是每天戴朵花

  欧洲人发现斐济纯属意外,1643年荷兰探险家阿贝尔·塔斯曼(Abel Tasman)最先来到这里,之后库克船长也曾于1774 年航行经过此处,并在18世纪对这里展开了更深入的探险。

  所有有关斐济的探险历史中,最为人所知的是威廉· 布莱(William Bligh)船长,他在1789 年邦蒂号军舰叛变事件中被驱逐,后航行经过斐济。

  这个故事被改编为电影《叛舰喋血记》(Mutiny on the Bounty), 由马龙· 白兰度领衔主演,曾获1963年奥斯卡提名。

  在斐济的度假村和一些公共场所,斐济的男男女女头上都插着一朵鲜艳的红花。斐济可以说是花的国度,每年的8 月份会举办一个活动叫“红花节”,红花就是扶桑花或叫木槿花,是斐济的国花。斐济人戴花也有讲究,把花戴在左边表示未婚,而戴在右边则表示已婚。

  海岛居民特有的热情,加上又是爱戴花的民族,在斐济不觉得幸福才怪!

  

  斐济男人除了穿裙子、戴花,还有一项风俗是文身——文身的多少也代表着权利和地位。当地人凯文说,以前在斐济,只有全文身者才能下海摸珍珠,而半文身者只能在边上看,没有文身的人连看的权利也没有,应该离开。

  斐济人的热情有时候也会抵消掉我在斐济的幸福感——在喝卡瓦(Kava)的时候。在高规格的欢迎仪式上或者去民宿村参观的时候,斐济土著人对客人的最高礼遇便是献上卡瓦。在仪式中,村落中的长者吟诵祈祷,几个地位较高的人围坐在一个铜盆周围,盆内装满水,长老将胡椒树根在盆内不停搅动,然后用木制碗盛取,从贵宾开始,大家轮流饮用。这是最具斐济传统特色的社交礼仪。问题是,搅拌卡瓦的环境实在是过于因陋就简,大家又都用一个杯子舀,一个杯子喝,卡瓦有很强的土腥味,据说含有大麻的成分,其实比喝酒更难以下咽。但,你能不喝吗?为了幸福,干杯!

  

  做探险家 找刺激

  马尔代夫和泰国海岛的海,斐济有;巴厘岛和毛里求斯的山,斐济也有。丰富的资源和独特的文化使斐济成为这个地球上不可多得的旅游度假胜地。大富豪和背包客都能在这里获得满足,蜜月游和探险家在这里各取所需,你可以选个度假村“想静静”,也可以参加不同的项目“找刺激”。主岛南部的太平洋港被称为斐济的冒险之都。高空滑索、激浪漂流、冲浪、叉鱼、海钓,应有尽有,最特别的还有鲨鱼潜水和直升机跳伞。

  太平洋港附近的鲨鱼礁(Shark Peef)是全球最著名的看鲨鱼的潜水点。

  国际知名水下摄影师罗恩和瓦莱丽·泰勒夫妇称斐济是“世界上最好的鲨鱼潜水之地”。潜水者不仅不用钻进笼子,还可以直接喂食鲨鱼。每年的六七月份是观鲨的好季节,七八种鲨鱼蜂拥而至,在这里一天看到的鲨鱼有可能比别人一辈子见到的还要多,而且,还有鲨鱼中最为重量级的——虎鲨! 除了鲨鱼礁,斐济还有多个著名的鲨鱼潜水点,包括鲨鱼超级市场、 鲨鱼胡同等,斐济甚至有浮潜看鲨鱼项目。

  

  不知道潜水和跳伞哪个更令人激动?可以告诉你的是,在斐济跳伞比潜水容易。潜水还要有个考证、练习、熟悉的过程,而斐济的直升机跳伞只要一条:交钱!必须加一句,这里有全世界最成熟、最安全的直升机跳伞服务——双人跳伞项目,创办它的Tim Joyce 是个传奇人物。1999 年,41 岁的澳大利亚籍俄罗斯血统美女为了和她心爱的男友团聚,劫持了一架直升机降落到监狱,并成功将她男友捞上了直升机。他们一起逃亡了6 周后被捕。除了这对亡命鸳鸯,事件中的另一个关键人物是被美女用枪顶着脑袋的直升机飞行员——Tim Joyce。Joyce 不但是一名飞机驾驶员,还是一名优秀的跳伞教练,是澳大利亚冠军跳伞队的成员之一,他曾经骑摩托车从飞机上降落到悉尼海港大桥, 还从直升机上和很多人一起玩蹦极……2004 年,Joyce 一家重返斐济后不久,在楠迪镇创立了斐济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串联跳伞公司。在国际跳伞协会的授权下,Joyce 还雇佣了经验丰富的国际串联跳伞教练,为更多的到楠迪的旅游者以及斐济当地居民提供体验惊喜刺激却又终生难忘的双人跳伞机会。对于普通人来说,一辈子如果能有一次靠谱的万米高空跳伞,也就是在斐济了。

  

  斐济群岛距澳大利亚东部约2700公里,由333 个岛屿组成,一直为澳大利亚、新西兰等邻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游客所钟爱。在加拿大莱杰公司开展的全球“幸福指数”调查中,斐济居民的幸福感在58 个国家中排名第一。民意调研机构盖洛普发布的最新全球调查报告,斐济再次成为全球最幸福的国家,高达93% 的国民表示“很幸福”。

  航班 斐济航空是斐济的国家航空公司,也是南太平洋运营时间最长的航空公司之一。旗下子公司Fiji Link有多条国内航线,方便在各个大岛和城市间来往。斐济航空目前有香港—楠迪的固定航班。

  当地旅游服务商 冒险斐济(Adrenalin Fiji)的跳岛游,摩托艇/滑翔伞;楠迪村落探访(Nadi Village Tours);原始丛林探险(Original Green Tour);沉睡巨人丛林滑索一日游(Sleeping Giant Zipline Fiji);南海游轮(South Sea Cruises)的游轮晚餐;探访陶村、洛马瓦伊村(Tau & Lomawai Village);斐济跳伞公司(Sky Dive Fiji)的跳伞、直升机;威图豪华船艇游(Waitui Charters Fiji);斐济玫瑰假日(Rosie Holidays Fiji)的长途汽车、巴士。

  出租车 斐济有许多出租车,价格也很合理。上车之前可以和司机先谈好价格。市内的出租车会打表计费,但是小镇或者郊区的出租车会有固定的收费标准。出发前,可以向酒店员工咨询一下大概的费用,并记得在上车前和司机商定价格。可以在出租车站点上车,也可以在路边招手停。

  工艺品 斐济的主要工艺品是陶艺,陶器都是斐济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另一个传统工艺是木雕,最典型的就是Tonoa 碗。木雕在船、乐器、战争器具上也非常多见。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yule.sohu.com/20161115/n473246295.shtml report 5378 幸福在哪里或许你看过《爸爸去哪儿2》大电影,知道爸爸和孩子们去的地方是斐济。其实,电影的主要外景地是斐济的第三大岛塔韦乌尼岛(Taveuni),国际日期变更线从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