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专访|开心麻花刘洪涛:《驴得水》本来就是一个小片,静候自来水的到来

  文|徐苑蕾

  

  有人是这样评价《驴得水》对于开心麻花的意义的:“作为一个内容公司,开心麻花的品牌价值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做一个票房爆的,再做一个口碑高的,是有情怀也有运营战略的公司”。

  去年制作成本仅2100万元的《夏洛特烦恼》收获了超14亿的票房,年度排名第五。开心麻花不仅趁势完成了3亿的定增,还直接跃上新三板影视公司赢利榜首。

  而目前豆瓣评分高达8.4的《驴得水》,创下了今年华语片豆瓣评分的新高。口碑“睡服”票房,上映第四天影片单日票房实现逆袭、登顶,总票房已破1亿。

  开心麻花CEO刘洪涛形容《驴得水》是个“慢热型选手”,生命周期较长,需要静候“自来水”的口碑来撬动市场。接下来《驴得水》将迎来上映后的第二个周末,它是否可以再造《夏洛特烦恼》的“逆跌”神话?对于市场上对于《驴得水》的质疑、评价,开心麻花又如何看待?

  

  1

  “《驴得水》本来就是个小片,对票房没有企图心”

  10月中旬,刘洪涛宣布《驴得水》改档。改档原因并不是外界传言的“要避开20日档期的小竞争”,而是为了沿用《夏洛特烦恼》的路演策略,发酵口碑。

  20天,15个城市,每个城市一所高校,这样“车轮式”的路演效果直接体现在排片上。 《驴得水》首映当天排片逼近25%,比《夏洛特烦恼》首日的12.2%足足多了一倍。

  

  刘洪涛认为,去年市场普遍不看好《夏洛特烦恼》,所以排片低。而 《驴得水》排片高,一方面是发行方猫眼电影的努力,另一方面是因为开心麻花的品牌影响力,院线经理普遍看好。

  去年,没有大投资、大明星、大导演的“三无产品”《夏洛特烦恼》,票房连续7天实现“逆跌”。开心麻花的大银幕首秀迎来“开门红”,公司顺利登陆新三板,实现了去年净利润暴增超2倍的业绩神话。

  据开心麻花2015年年报显示,《夏洛特烦恼》实现了收入1.92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高达50.03%,而公司主业舞台剧及衍生全年的收入仅为1.85亿元。 也就是说,《夏洛特烦恼》一部影片的收入,已经超过了公司的主业舞台剧收入。

  事实上,刘洪涛透露《驴得水》的制作成本比《夏洛特烦恼》的2100万“少一点”。也就是说,算上宣发费用,只要票房过亿,开心麻花回本并不是太大问题。

  但在刘洪涛看来,《夏洛特烦恼》的票房奇迹是机缘巧合的结果,而《驴得水》很难复制这样的爆款路径。刘洪涛形容开心麻花是“电影界的小学生”,对票房不寄予任何企图心,只希望能建立好口碑。

  “《驴得水》本来就是一个小片,大家不要把它视为商业大片。所谓的市场冷清,其实是市场之手在挤压泡沫,让电影回归正轨,我们会静候自来水的到来。”

  刘洪涛表示,开心麻花是一家出品喜剧内容的公司,艺术创作会有起伏,可能会带来公司估值的波动。但他们不会在意一年、两年的成绩,而是公司在未来五年、十年能否稳健地成长。

  2

  “法无定法,合适的就是好的!”

  “《驴得水》是喜剧吗?”、“为什么《驴得水》的电影感很弱?”虽然电影有很好的口碑积累,但围绕情景单一、情节靠语言推进、表演有强烈话剧腔等问题的争论,不绝于耳。有人甚至说,就像“在电影院里看了部话剧”。

  电影上映第二天,刘洪涛在知乎回应了“如何评价电影《驴得水》”一问。他坦言,“在做《夏洛特烦恼》电影时,无论在剧本大纲阶段,还是在完成剧本之后,抑或是在电影推广期和上映期,都有类似的质疑: 舞台感太强,不像电影!”

  面对“娱乐独角兽”同样的提问,刘洪涛率直地说:“那么你能告诉我喜剧电影有什么一定之规吗?” 而在知乎上刘洪涛给出的回答是:法无定法,合适的就是好的!

  事实上,在《驴得水》的筹备阶段,对于是否打破原有的戏剧结构,刘洪涛和导演周申的看法有一定分歧。

  

  当时刘洪涛认为,话剧版的剧本结构比较封闭,格局较小,人物、场景最好再丰富一些。而周申则认为,台词密集并不代表银幕上最后看到的只是一张脸在说话,“昆汀的不少电影就是台词密集并依靠台词推进的,但画面还是可以很酷。”

  最终,开心麻花尊重了周申的意见。他们沿用话剧的创作方式,提前一个月召集所有演员集中排练,并根据每个演员的个性对剧本进一步修改。 然后剧组到外景地进行了整整一个月的走调度和试拍,最后才正式实拍。

  “电影有很多种风格,有一类电影就是《驴得水》这种风格的,这不是舞台感,不是话剧感,这就是电影感,这是‘戏剧性强的’电影风格”,刘洪涛表示。

  3

  “演出和电影是互补关系,开心麻花是家喜剧公司”

  创立于2003年的开心麻花已经陆续推出了26部舞台剧,全国上演超过4000场。2010年曾担任中新社影视部主任的刘洪涛加入了开心麻花,他坦言“那时话剧票卖得没现在多”。怎样才能把话剧票卖光呢?当时开心麻花想到借助电影的反响来提高话剧的影响力。

  直到2012年《泰囧》刺激了大伙一把,12.7亿的总票房,年度第一的成绩。于是2013年底开心麻花正式着手筹备《夏洛特烦恼》,从此开心麻花的战场从话剧舞台扩展到大银幕。

  刘洪涛称,“从2013年底,我们明确了开心麻花的主营业务有两个,演艺和影业,我们会实行双引擎战略,推动公司业务的发展。”但他强调,在公司内部会更侧重舞台剧业务,“因为这是我们的根基。”

  在刘洪涛看来,演出和电影之间是互补关系。

  通过每年超过1500场的大剧场演出,开心麻花可以保证优质项目的孵化、培养团队,同时演出能带来稳定的现金流和持续的口碑传播;而电影对于舞台剧而言,首先是放大作品和明星的商业价值和影响力,让更多人看到更多优秀的喜剧电影,同时有助于舞台剧的营销

  “现在沈腾再去演话剧,那是一票难求”,刘洪涛笑称。

  2015年的票房榜中,《港囧》《煎饼侠》《夏洛特烦恼》等喜剧片名列前十;今年“周氏幽默”喜剧片《美人鱼》成为国内影史新科票房冠军。 然而,高票房背后也潜藏着创意不足、同质化严重等诸多问题。

  对于自我定位为“喜剧公司”的开心麻花,刘洪涛表示开心麻花会从多个渠道去开发、孵化新的喜剧项目,比如会做原创电影或者改编国外知名的喜剧电影,但改编舞台剧IP依然会是主要方向。

  “我们会推出不同类型的喜剧电影,比如爆笑喜剧、黑色幽默、荒诞电影、公路喜剧等等,但是我们不会偏离喜剧的方向。”

  2013年8月,开心麻花估值3亿元,而今年1月,开心麻花抛出股票发行方案时, 估值已经达到50亿元,2年多时间内,公司估值翻了16倍。

  资本垂青于开心麻花紧握着的20多个舞台剧IP以及其原创、开发的能力。可以想象的是,有一天,在喜剧领域将会诞生出下一个华谊、光线,而开心麻花似乎已经做好了“为人民娱乐服务”的准备。

(本文为娱乐独角兽原创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娱乐独角兽」,深度报道娱乐产业领导者的新媒体。

  一个跨界的新媒体平台,

  玩转”娱乐+产经+资本“三界,

  关注影视、动漫、游戏、音乐等泛娱乐产业资讯,

  更关注下一个“独角兽”

  "娱乐独角兽"

  已入驻今日头条、百度百家、一点资讯、UC浏览器、网易自媒体、虎嗅、钛媒体等渠道,覆盖娱乐产业核心受众人群

  投稿、商务合作、加群可咨询

  微信号:yldjskf

  应聘简历发送邮件:yldjs001@126.com

yule.sohu.com true 娱乐独角兽mp https://yule.sohu.com/20161104/n472345052.shtml report 4367 文|徐苑蕾有人是这样评价《驴得水》对于开心麻花的意义的:“作为一个内容公司,开心麻花的品牌价值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做一个票房爆的,再做一个口碑高的,是有情怀也有运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