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贺岁档再添“喜剧梦之队”,《情圣》能否成为黑马

  11月份后,按照往年惯例,正是各路贺岁和春节档大片密集定档亮相的时间节点。在今年电影市场整体票房增速放缓,多个档期甚至出现大幅倒退的背景下,年底贺岁档能否给电影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这不仅关系到年度票房最终能否突破500亿,更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2017年中国电影市场以什么面貌开局,是继续探底萎靡,还是做了一个俯卧撑后逆势再起?这无疑是至关重要的。

  抛去经济下行、票补减少、房价飞涨等因素,我们常说决定市场最核心的要素就是内容。纵观全年,除了年初的《美人鱼》外,传统意义上的国产大片鲜有给力者,连好莱坞大片都表现平平,承担不起“救市主”的角色。大片低迷之下,无论是票房表现还是口碑都和去年相去甚远,说不及格并不为过。

  

  而支撑市场另一极的,除了这些头部大片,应该还有能给观众不断带来惊喜的中坚力量。这部分力量的缺失,才是更为可怕和令人担忧的。一个市场要健康发展,是由头部大片和高质量的中等片组成和不断引领的。反观今年众多国产中等成本类型片,只有一部《湄公河行动》真正做到了口碑和市场的双突破。这种状况和去年的《战狼》、《煎饼侠》、《大圣归来》、《夏洛特烦恼》、《唐人街探案》、《老炮儿》百花齐放井喷相比,更显缺失和惨淡。

  面对这种状况,焦虑的不仅是电影人和媒体。就算吃瓜群众,都因为无片可看、烂片太多而逐步丧失走进电影院的信心和耐心。

  好在今年贺岁档和春节档都是可以令人稍稍期待的。张艺谋的《长城》和徐克、周星驰联手的《西游伏妖篇》分别组成了头部大片阵容。而在中坚力量方面,《三少爷的剑》、《大闹天竺》、《摆渡人》、《铁道飞虎》、《功夫瑜伽》、《罗曼蒂克消亡史》等片也都各有特色,担负着把不同口味观众吸引进电影院的重任。但谁又有望成为像《煎饼侠》和《夏洛特烦恼》一样异军突起的黑马?不得不说随着一部《情圣》杀入,令贺岁战局再添变数。

  从市场规律来说,喜剧片往往最容易出黑马,这已经成为所有业内人士的共识。即使口碑好如《老炮儿》和《湄公河行动》,因为缺失喜剧元素,在口碑爆发和受众人群方面都受到较大限制,票房存在一定天花板。高质量的喜剧片往往因为最受大众喜闻乐见,在不同人群和一二三线城市的穿透力方面是最强的,口碑也最容易传播,一旦疯起来,挡也挡不住。从12年的《泰囧》到上文提到的几部喜剧片,市场已经无数次证明了这一点。

  对于贺岁档和春节档来说,吃瓜群众尤其需要笑声,这是喜剧片的天然沃土。今年一众喜剧片中,徐克、周星驰联手的《西游伏妖篇》自不必说,星爷就是金字招牌和票房保障,加之又和徐克联手,是目前最受期待的。《大闹天竺》也因为是王宝强首次导演处女作,加之他的私生活状况同样获得了大量关注。除此之外,就不得不提刚刚横空出世进入贺岁档的另一部《情圣》。

  

  提起《情圣》,首先要说导演宋晓飞和董旭。宋晓飞和董旭是谁? 可能普通观众并不熟悉,但查询资料可以发现,宋晓飞、董旭两位导演来头不小,作为业内著名摄影师和录音师,曾参与《煎饼侠》《泰囧》《港囧》《一代宗师》《心花路放》《唐人街探案》《分手大师》等多部大热佳作,屡次提名金像奖和金马奖。编剧方面,则是李潇、于淼夫妇,这对80后CP俨然已成了当今编剧界红不让的金字招牌,被称为“段子制造机”,一度联手打造出《大丈夫》、《好先生》等热播剧集。然而,他们对此并不满足。正如李潇所说,他们已经到了“不需要再用收视率证明自己”的阶段,想要有新的突破,必须勇于革自己的命。擅长都市人物情感打磨,又能不断制造笑点、抖包袱的这对编剧,能否在首部电影上拿出惊艳的表现同样令人期待。

  演员方面,“四兄弟”肖央、小沈阳、乔杉、艾伦加常远,都是近年来炙手可热的喜剧男演员,女主角闫妮也不用过多介绍,都是国内难得的喜剧咖。近年来,不仅大银幕上的喜剧片火,连同电视台的《欢乐喜剧人》等各种喜剧类综艺节目都令人眼花缭乱。喜剧编剧和演员也都成为市场上炙手可热的人物。电影《情圣》从导演、编剧到演员的整套阵容看下来,已经足够给一部出色喜剧片打下良好的阵容基础。

  从先导预告来看,编剧李潇和于淼的风格明显。剧情和人设上拿出的是二人最擅长的小人物“接地气”的反差感路数。肖央、小沈阳、乔杉、艾伦加上常远等人无所不用其贱,追女神的过程笑料不断,结尾一句“干了”更成为亮点,令人迫不及待想看看正片中几位“贱客”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能够看出,《情圣》和同档期的其它喜剧片相比,最大的特色就是“接地气”和“不正经”,这也正是其特别出彩和令人期待之处。

  另一层面来讲,影片《情圣》背后的出品公司新丽传媒同样有“黑马专业户”之称,其在去年参与出品并在幕后力捧出《煎饼侠》和《夏洛特烦恼》这两部喜剧大黑马,今年则有《火锅英雄》这部佳片,在网剧市场也拿出了《余罪》这样的爆款。所以《情圣》能否给观众和业内带来惊喜,将是值得期待的。从档期容量来说,市场也足够容下多部优秀喜剧影片和大片共存,最终的结果将完全由观众决定。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yule.sohu.com/20161104/n472282249.shtml report 3059 11月份后,按照往年惯例,正是各路贺岁和春节档大片密集定档亮相的时间节点。在今年电影市场整体票房增速放缓,多个档期甚至出现大幅倒退的背景下,年底贺岁档能否给电影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