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奇异博士》映前科普,漫威宇宙的第一神棍

  内容合作/美漫百科 漫威部落 美漫水谈

  史蒂芬·文森特·斯特兰奇(Stephen Vincent Strange),又名奇异博士,是出现在漫威漫画中的一位虚拟人物。角色由Steve Ditko创作,在1963年七月的《Strange Tales》第110期中初次登场。作为至尊法师(Sorcerer Supreme),奇异博士是地球对抗魔法和神秘力量威胁的首要守护者。

  从奇异博士在白银时代初次登场之后,漫威已经为这个角色已经出版了数个系列的漫画,并将其改编进电子游戏,动画和电影等各种形式之中。时至今日,漫威已经推出过13部英雄电影,而《奇异博士》则是他们的第14部作品。

  原作内容

  奇异博士原名史蒂芬·文森特·斯特兰奇,是一名优秀的神经外科医生,虽然才华横溢,却也性情高傲,脾气古怪。一次悲剧的车祸后,史蒂芬的双手不断颤抖,再也无法握住手术刀工作,于是史蒂芬开始到处寻找治疗双手的办法,西方医术无法取得功效后,又转而寻求神秘的东方文化。

  最终,史蒂芬来到了喜马拉雅山脉,见到传说中的魔法师古一。古一不仅治好了史蒂芬的手,还激发了他的魔法潜力,教导他魔法知识,令他成为一名非常强大的法师。出师后的史蒂芬化身奇异博士守卫世界,并在古一去世后接替其位置,成为名镇天下的至尊魔法师。

  谁是“奇异博士”?角色背景

  史蒂芬·文森特·斯特兰奇出生于1930年11月。11岁时有一次他的妹妹Donna受伤,在救助Donna的过程中史蒂芬对医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高中毕业之后他直接以医学预科生的身份进入了纽约大学。而后又在哥伦比亚大学取得医学学位并进入纽约长老会医院实习,在实习过程中,史蒂芬的医术突飞猛进,而这也让他变得愈加傲慢。不到三十岁,史蒂芬就已经成为了享誉盛名的神经外科医生。

  博士与妹妹Donna

  然而此时不幸突然降临。史蒂芬遭遇了一场车祸,这造成了他的手骨碎裂,从而无法再继续进行手术。不愿意转行做教师的斯特兰奇开始不遗余力地寻找能治愈他双手的方法。不出多长时间,史蒂芬便耗尽了所有钱财,不得不靠做些简单的手术谋生。

  在听到古一(the Ancient One)的传闻之后,斯特兰奇抵押了他最后的值钱的东西,踏上了去往东方的道路。在西藏,斯特兰奇找到了古一法师,但古一却拒绝为他救治,而是提供了他学习法术的机会。史蒂芬并没有同意,但迫于突如其来的暴风雪,他暂时留了下来。

  古一

  在此期间,史蒂芬目睹了古一法师的徒弟莫度男爵(Baron Mordo)暗中袭击古一,而法师不费吹灰之力便能破解突如其来的攻击。之后在与莫度男爵对峙的时候莫度向史蒂芬施加了束缚咒以阻止他向古一法师告密。此时的斯特兰奇内心已经发生了变化,他决定师从古一学习法术来让自己和莫度男爵对抗。古一被斯特兰奇的决定和无私感动,并移除了斯特兰奇身上的束缚咒,并解释说自己早已意识到莫度的阴谋,而他一直把莫度留在身边是为了能更好地控制他。

  古一法师在见到斯特兰奇之前便已经意识到这个男人拥有巨大的潜力,为此他甚至拒绝了戴蒙·地狱火(Daimon Hellstorm,撒旦之子)的请求。古一早已将斯特兰奇定为自己的继任者。

  奇异博士(左)与戴蒙·地狱火(右)

  斯特兰奇花了数年在古一的指导下学习如何使用自身以及周围世界的能量,并学会了如何借用那些如多玛姆(Dormammu),撒坦尼什(Satannish)和维山蒂(the Vishanti)等潜伏在自己领域的强大存在的力量。在此期间,斯特兰奇通过了一场对抗死亡本身的考验,这给予了他长生不老的能力,同时他的前额上被刻上了个只会在他生命危险的时候才会出现的的T形十字印记。

  在完成学习之后,斯特兰奇回到了纽约,并在格林威治镇(美国康涅狄格州西南部)建立了至尊圣所(Sanctum Sanctorum)。平时,斯特兰奇都居住在根据地至尊圣所里,时常神游物外,或者去处理其它维度的问题,比如他曾在黑暗世界冒险,对抗恶魔多玛姆,还和女巫克莉成婚。拥有浮空斗篷(the Cloak of Levitation)、阿加摩托之眼(the Eye of Agamotto)等神器、掌握极多符咒法印的奇异博士,无疑是漫威世界正义力量最有力的守护者之一。在古一法师与永恒(Eternity,宇宙五大神明之一)合为一体之后,斯特兰奇正式取得了“至尊法师”的称号。

  角色能力

  作为地球的至尊法师,奇异博士精通各种神秘法术。以维山蒂(由阿戈摩托,霍格斯和奥姝图组成的三位一体魔法实体)作为能力的主要来源,奇异博士还能灵活使用多玛姆等黑暗维度恶魔的力量。而位于至尊圣所之内的众多神秘物品也为奇异博士增加了各种各样的能力。他的能力包括但不限于:隐身并穿越实体、将生物放逐至其它维度、心灵感应、飞行、隔空传送物体、操控时间、穿越维度、召唤物体、元素操控、灵体飞行、防护罩、幻术、宇宙意识。

  其他角色古一( The Ancient One

  古一是奇异博士的师傅,上一代至尊魔法师。他居住在喜马拉雅山区的雪原之中,神秘莫测,法力无边。当史蒂芬·斯特兰奇医生拜访古一寻求治疗时,古一发现并启迪了史蒂芬的魔法潜力,教导他成为一名了不起的法师。至于史蒂芬的师弟莫度男爵,古一看出他心术不正,没有讲法统传给他,还多次帮助奇异博士避开了莫度男爵的袭击。

  漫画中古一死后将至尊魔法师的头衔交给了奇异博士,自己则以精神形态遨游宇宙,偶尔还会出现在奇异博士面前点拨前路。可以说这个角色从头到尾都透着神秘的气息,其强大也是毋庸置疑。

  电影中,“至尊法师”古一由蒂尔达·斯文顿(反串)饰演,智慧与神秘的至尊法师——古一为世界守护着超自然法术,已经很长一段时间了。当她遇见了史蒂芬·斯特兰奇后,这位久经风雨的圣人看见了他身上的潜能,同意展示给他现实的另一面:古老法术的神秘之路!

  克里斯汀 ·帕尔默( Christine Palmer

  克里斯汀是奇异博士成为法师前的女友,也是史蒂芬所在医院的护士,医护技艺颇为了得,是夜班护士的领军人物。夜班护士是漫威漫画中一群优秀护士的合称,有许多为英雄们服务的经验。克里斯汀不仅和奇异博士认识,也是X战警的朋友,与X战警成员夜行者关系尤其紧密。

  克丽丝汀·帕尔默医生由瑞秋·麦克亚当斯饰演,电影中的她克丽丝汀·帕尔默医生是一个医术高明的外科创伤医生,她不仅是斯特兰奇医生的同事,也是朋友。当那场灾难般的事故夺走了斯特兰奇双手的功能后,两人的关系也急转直下,克丽丝汀意识到斯特兰奇必须要自己去重新挖掘自身的价值。但她从未想过有一天斯特兰奇会走上这条不同寻常的道路,也从未想过这会反过来影响她的生活。

  卡西利亚斯( Kaecilius

  漫画中的卡西利亚斯是莫度男爵身边的小反派,几乎没有什么露脸的机会,只在莫度的指挥下和奇异博士过招,很难让人记住他的表现。

  卡西利亚斯由麦斯·米科尔森饰演,电影中的他和卡玛泰姬的许多学生一样,卡西利亚斯来到这片神秘的土地,也是为了学习多元宇宙的奥秘。然而在学习过程中,他坚信古一法师对自己隐瞒了某些知识,于是背叛了古一和她的教诲。通过禁忌的法术,卡西利亚斯和他的狂热追随者将用尽所有恶毒的方法,将我们的现实与其他维度的黑暗力量融合,即使那意味着世界毁灭。

  莫度男爵( Baron Mordo

  如果说英雄都需要一个宿敌,就像超人需要莱克思·卢瑟、蝙蝠侠需要小丑、美国队长需要红骷髅、索尔需要洛基那样,那么奇异博士首选的宿敌无疑就是莫度男爵了。

  莫度男爵出生于Varf Mandra,是一个贵族,他的男爵称号也是从此而来。和奇异博士一样,他拜在强大的巫师古一门下学习法术,但随着能力增长,他的野心也与日俱增,最终想要谋杀老师,夺取更大的力量。这邪恶的计划被奇异博士和古一破解,从此莫度就成了反派,不断与奇异博士争斗。

  莫度男爵是一个强大的法师,尤其擅长催眠和灵魂方面的法术。他和奇异博士多次交锋,为取胜甚至一度将灵魂出卖给魔鬼!当然邪不胜正,最终获胜的还是奇异博士。连续的打击甚至让莫度博士精神崩溃,被奇异博士送进了疗养院。

  电影中莫度由切瓦特·埃加福特饰演将继承大部分漫画设定,和奇异博士一样,卡尔·莫度也是古一法师的门徒,他学习了超自然法力,并了解如何穿越多维空间。作为一个复杂而有趣的角色,他看上去为人斯文,事实上野心很大,未来将会成为奇异博士的头号对手。

  王( Wong

  王是奇异博士的助手、朋友和保护者,同时在漫画中他也是不少其他英雄的伙伴。

  漫画中王的造型是一个僧侣的模样。在4岁时就被送到古一处学习,练成一身很了不起的格斗技术。当奇异博士继承至尊魔法师的地位后,王自然就成了奇异博士的下属,兢兢业业地守护着新主奇异博士。

  电影中的王由本尼迪克特·王饰演,王是卡玛泰姬收藏大量神秘图书的图书馆管理员,不苟言笑的他不仅要决定谁才值得翻阅古一法师的私人藏书,还要防止神圣的咒语落入邪恶之手。王为人谦逊安静,也从不犯错。如果有人想偷图书馆的藏书,一定要先通过王这道关。

  尼科迪默斯 ·韦斯特( Nicodemus West

  尼科迪默斯·韦斯特是一名医生,和史蒂芬·斯特兰奇是同事也是朋友。在史蒂芬遭遇车祸后,就是韦斯特为他进行的手术。后来韦斯特也步奇异博士后尘向古一请教魔法,不过他并没有将魔法力量应用于战斗和探索,而是辅助自己的医疗,继续做一名医生。

  多玛姆

  多玛姆可以通过黑暗维度获取纯粹的神秘能量,并且他可以将能量转换成隐形、改变自身大小和形状、控制元素、心灵感应、传送等超能力。他也可以创造生命和赋予其他人强大的能力。多玛姆也可以借用包括奇异博士在内的其它法师、巫师的法术。

  多玛姆原是一名巫师,他意外发现并进入了黑暗空间。为了成为黑暗空间之王,之后多玛姆舍弃了原本的肉身,他的肉身被可怕的魔法火焰所取代,他也得到了无比强大的邪恶力量,并且成为了奇异博士的头号对手。

  电影中的多玛姆由本尼迪克·康伯巴奇饰演,多玛姆全程CG制作,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来动作捕捉及面部的捕捉,电影中的多玛姆是潜在的反派,对于未来的发展一切未知?

  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在《霍比特人:史矛革之战》饰演史矛革进行动作捕捉法器介绍阿戈摩托之眼

  阿戈摩托之眼是奇异博士的专属法器之一,漫画中是奇异博士在异维度阿戈摩托之眼里的法器之一,阿戈摩托之眼含有着无尽的法力,可以使奇异博士看透伪装,对生物魔法追踪,解除幻象,一般黑暗力量无法抵御阿戈摩托之眼的光线,有时候可以禁止事物状态,阿戈摩托之眼可以被用做时空门,奇异博士使用它来保护各种维度,对付黑暗魔法的利器,奇异博士使用时会打开第三之眼在额头上。

  若使用者使用黑暗魔法后将无法使用阿戈摩托之眼,只有心灵纯洁之人才可使用。与阿戈摩托之眼配套的阿戈摩托之球可以看到世间发生的一切,可以看透黑魔法。

  电影中的阿戈摩托之眼与漫画不同,里面装载了无限宝石中的一颗“时间宝石”奇异博士可以操控阿戈摩托之眼里时间宝石的力量,让某物体时间倒回,并停止时间,禁止事物状态,漫画中可以去到任何时间点,无论过去和未来,宝石也无法摧毁,他可以存在任何时间点上。

  维山帝之书

  维山帝之书蕴含着大量的魔法知识,奇异博士的专属魔法书,里面记载了大量的魔法知识,里面有记载着对付黑魔法的法术。电影中藏在“至尊法师”古一的藏宝库里,有魔法师王来保管,不是所有人可以谁便翻阅此书。

  浮空斗篷

  魔法斗篷是奇异博士的标志性的专属(装逼)法器,这并不是让奇异博士耍帅用的,魔法斗篷可以帮助奇异博士飘浮飞行,斗篷可以无限伸长,奇异博士可以塑造成各种形态,可以防护物理攻击,导致奇异博士不受到物理伤害,可以把人包裹起来,即便斗篷收到了强大的伤害也可以使用魔法使它复原。但其实斗篷拥有自主意识,可自行行动。

  电影中魔法斗篷似乎有自己的意识,斗篷戏份很多,并且和奇异博士会发生微妙的关系,奇异刚弄好的造型被斗篷弄回去了。电影设计并制作出这件斗篷也成为了服装部门最大的工作量,20位工作人员都投身其中。因为拍摄中斗篷有各种不同功用,因此最终做了18件。

  沃特姆博魔杖

  漫画中沃特姆博魔杖是魔尊沃特姆博给予奇异博士的法器,拥有魔杖的人会增强法力,并有魔杖地狱魔法攻击并吸收魔法能量加以储存并其将释放能量,魔杖拥有穿越维度功能。

  腕带

  奇异博士手上的黄色腕带,能够延长十倍于自身的长度,并被用来攻击敌人。

  地理场景卡玛泰姬

  卡玛泰姬处于喜马拉雅山的巅峰,奇异博士来到这里寻找治愈双手的方法,卡玛泰姬是魔法师的训练场所,大量学徒再次修炼魔法,抵御其他维度的危险,里面藏有大量法器,常人无法接近卡玛泰姬。

  电影中奇异博士也来到这里寻求治愈双手的方法,在卡玛泰姬遇到了古一,并教会了如何使用魔法。

  莫度男爵在卡玛泰姬监督学员们做广播体操至圣所

  奇异博士的至圣所里藏有大量奇珍异宝,至圣所是奇异博士专门为它人处理奇异事件的地方,位于纽约位置隐蔽,但是鲜为人知,至圣所的地址在现实生活中是漫画家的家庭地址,地址是177A Bleecker St。

  奇异博士至圣所最显眼的就是窗户了,巨大的窗户代表了至圣所的标志。

  漫威第一部魔法作品

  《奇异博士》是漫威电影宇宙第三阶段的第二部电影,它的前作是《美国队长3:内战》,后面则要接入《银河护卫队2》。档期密集,发行流程也早已轻车熟路,但《奇异博士》对漫威自己和电影观众而言依旧是一个富有新鲜感的作品76,原因无他,这是漫威第一部关于魔法的影片。

  起源

  受到《黑魔法》(1949)和《魔法师禅杜》(1932)的启发,漫画作家史蒂夫·迪特创作了一份五页的小故事,连上面的台词也都是迪特自己写的。而他将角色的名字定为奇异博士是因为他要出现在《奇异故事》里面。

  1963年的某天,史蒂夫·迪特科拿着5页草纸找到斯坦·李,告诉他自己想到了一个好点子。在史蒂夫的草纸上,有一个简单的手绘角色,讲述着神秘玄奇的冒险故事。史蒂夫和斯坦·李最终决定把这个角色放到《奇异故事》上进行连载,起名叫奇异博士,并希望人们不要把他和另一个同名的反派搞混——人们不会的,奇异博士一经推出就大受欢迎,成为漫威主要的英雄之一。

  而在后来斯坦·李给Jerry Bails的信中说到过这件事,“我们给《奇异故事》添加了一个新角色,迪特来画,主题是黑魔法。第一个故事很普通,但是没准我们能用这个角色做点什么——这是迪特的主意,我琢磨着我们可以尝试一下。”

  迪特当初创作奇异博士是为了将魔法这一元素带进漫威世界,这也与最近上映的电影版《奇异博士》之于MCU的意义如出一辙。

  发展

  五十多年来,这位漫威的“至尊魔法师”经历过许多冒险,死去又复活,削弱又加强,他是防卫者的领袖,复仇者联盟的成员,光照会的创始人之一,始终都是漫威漫画中正义势力的中流砥柱。这样重要的角色,版权又未曾离开漫威,当然没道理缺席漫威的电影宇宙。

  作为漫威故事中最强大的法师,奇异博士主演的电影自然少不了魔法元素。漫威希望在《奇异博士》电影中融入多元宇宙或者说多维度空间的设定,就像《雷神2:黑暗世界》里的仙宫九界那样。不过这一次奇异博士的魔法不会像雷神被解释成外星人那样强行科学化,而是从头到尾都是完全的魔法作用。“在这部电影里,魔法就是魔法。”导演斯科特·德瑞克森曾特别强调过这点:“这完全不是能够科学解释的事情……魔法本身就应该是这样。”

  既然铁了心要在之前13部电影的基础上添加魔法设定,剧组在视觉效果上的准备必然是非常充足的。据说漫威影业为这部电影录制了超过一个小时的IMAX镜头,力图重现漫画中奇异博士深受好评的迷幻风格。

  《奇异博士》就像漫威电影宇宙的最后一块补丁,完善了魔法设定,添加了关键人物,或许还会带去一颗至关重要的剧情道具无限宝石。在《奇异博士》之后,漫威的电影宇宙势必更加灿烂辉煌,在接下来的数年中不断刺激着影迷的神经。

  欢迎扫描或者长按下方图片识别二维码(QR Code)“美漫水谈”公众号!我们将为各位持续带来更多美漫相关原创内容!漫画,动画,漫改电影,应有尽有~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yule.sohu.com/20161104/n472278533.shtml report 12387 内容合作/美漫百科漫威部落美漫水谈史蒂芬·文森特·斯特兰奇(StephenVincentStrange),又名奇异博士,是出现在漫威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