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第五届上海国际木偶艺术节11月开幕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第十八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节中节”——“金玉兰”第五届上海国际木偶艺术节,将于11月3日到8日举行。

  此次上海国际木偶艺术节上,来自法国、德国、荷兰、葡萄牙、俄罗斯、斯洛伐克、塞尔维亚、西班牙八个国外木偶艺术院团,与上海、福建晋江、福建泉州、台湾四个木偶专业艺术院团体,在上海木偶剧团仙乐斯的儿童新天地演艺厅和故事会,上海马兰花剧场、上海戏剧学院,以及第十八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无锡分会场和艺术天空、艺术教育板块设专场演出,为儿童观众和木偶艺术爱好者演出共计30场。

  德国第五轮剧团带来的《非凡之旅2》是提线木偶操纵表演上的一大创新突破,剧中的各种各样具有异域风情的木偶歌唱着、舞蹈着,有机结合了提线木偶、现代机械元素与现代舞蹈三种因素,充满活力的舞蹈,既展示了木偶艺术的精妙,也展示了世界不同民族不同地域的人土风情,让观众在看了一场大饱眼福的戏的同时,又仿佛是经历了人生中一次非凡难得的世界旅行。斯洛伐克Zilina木偶剧团的《调皮的小象》讲述了一个很久以前在中非地区发生的关于大象与它长鼻子的有趣故事。

  来自塞尔维亚克拉古耶瓦兹剧团的《大森林的故事》是一个集合了众多动物寓言故事的影子戏。演员用自己的身体作为投影,辅以一些小道具,在幕布上营造出各种各样的动物形象,通过动物间精彩的演绎,告诫大家富于教育意义的哲理和启示。在用影子塑造角色讲述故事的时候,剧团借用了德国戏剧家布莱希特的“间离陌生效果”理论,在每一个寓言小故事快要结束处,演员自己总会打断表演,从正在进行的表演中直接跳出来,来到幕前,向观众说话,揭示结局或寓言所含的真理。俄罗斯鄂木斯克木偶剧团的《竹节公主》用木偶的形式讲述了日本富士山的不死传说,并借此探讨生命的意义,教育人要保持心灵的年轻,在残酷的现实中积极向上地活着。来自西班牙皮影剧团的手影戏《手与手》可以说得上是一场关于手影的盛宴。它用逼真的形象模拟以及充满讽刺诙谐的动作造型,使得全剧具有戏剧意味。全剧没有出现一句台词,但准确的手影表达丝毫并不影响观众对故事的解读。

  此外,泉州市木偶剧团的《赵氏孤儿》故事结构紧凑,步步推进,层次分明,引人入胜;剧中提线木偶们的动作准确细致丰富多变,衣发装束、一笑一颦、举手投足、皆如真人,极好展示了提线木偶的艺术精髓。上海戏剧学院的《哈姆雷特》将莎剧这样的西方经典用中国木偶剧呈现出来,三段不同的表演形式,将布莱希特的戏剧观、莎翁创造的经典角色和中国戏曲的精神相互融合,带给观众完全不一样的观剧体验。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1031/n471876315.shtml report 1935 第十八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节中节”——“金玉兰”第五届上海国际木偶艺术节,将于11月3日到8日举行。此次上海国际木偶艺术节上,来自法国、德国、荷兰、葡萄牙、俄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