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人物丨解读张艺谋电影色彩学

  策划|万国

  作者|落山风

  

  好莱坞顶级大导演斯蒂文·斯皮尔伯格曾不无羡慕地说,张艺谋是可以用色彩讲故事的导演。的确,张艺谋电影的色彩,已经成为一种辨识度,一种标签,很多年后,可能会像日本人研究黑泽明的叙事结构一样,成为华语电影学者的研究对象。

  不知是不是巧合,张艺谋导演《长城》是由马特·达蒙主演,他在出席纽约漫展时说:“能和张艺谋导演一起共事是难以置信的优待。在美国和他身份类似的导演,就只有史蒂文·斯皮尔伯格了——他们甚至比电影本身更有号召力,他们是电影偶像,也是传奇人物。”虽然《长城》是一部魔幻大片,和张艺谋以往的电影在形式上有很多不一样,但从预告片中看到,张艺谋依然用他独特的美学色彩把电影制作的美轮美奂。

  张艺谋电影无处不在的色彩语言,源自他从小对美术的敏感,后来对电影摄影的精研,以及最后成为导演的非凡功力。他对色彩的表现力,也就是他对整个电影的掌控力。以下六大关键词,带你解读张艺谋的电影色彩学——

  炽烈的中国“红”

  《红高粱》《大红灯笼高高挂》《秋菊打官司》《英雄》

《红高粱》

  红,几乎就是张艺谋电影的图腾色。

  张艺谋第一部电影《红高粱》,片名第一个字就是“红”,这也几乎在冥冥中,注定了张艺谋整个电影生涯,和红色的不解之缘。

  在之后的《菊豆》中,红色更多是让这部略微冷峻的电影,多了些暖色。比如菊豆和天青偷情一段,红布坠入到染池里,象征着两个压抑已久的人的激烈释放。这场戏之后,以前的靛蓝布条,变成了红色,也是两人心境变化的写照。

  《大红灯笼高高挂》

  《大红灯笼高高挂》,又是一部带“红”的电影。阴冷得让人不寒而栗的深宅大院中,只有红灯笼挂起,才代表着老爷对妻妾的宠幸。这部电影整个色调是偏灰色,但各种红色灯笼点亮的场景,却是电影最大的看点所在。

  《秋菊打官司》则是用各种生活场景中的红,提亮了电影的喜剧色彩,比如中国北方农村常见的屋外晾晒的红辣椒、红色的窗花、红色对联等等。最后村长被抓,秋菊穿着红色的棉袄追出来,一抹红色在白色雪地的路上,显得格外热烈。

  同样的场景在《我的父亲母亲》中也神还原过,只不过是更年轻的“我母亲”,她穿着鲜红色的棉袄,这种红比秋菊的红更有少女的纯真,奔跑在白茫茫的山野大地上,目送着“我父亲”远去,红与白的对比,象征着父母纯真的情感,此时电影那著名的主旋律音乐起来,极具感染力。

  在《满城尽带黄金甲》中的红色,更多的是宫廷装饰的运用,比如雕梁画栋的柱子、地面,以及暗红色的城墙等。在《三枪拍案惊奇》中,红色的丹霞地貌,也在交代这是个荒诞不经的故事。

  

《山楂树之恋》这一抹红色

  《山楂树之恋》中,老三给静秋买山楂花颜色的布料做衣服,那红色在当时白灰的主流服装中,像一股暖流。《十面埋伏》中的红,显得比较特别,小妹一段舞蹈甩出长长的水袖,那水袖的颜色是一种极纯正的桃粉色,伴随着小妹如水般妩媚的舞蹈动作,色彩感让人赏心悦目。《三枪拍案惊奇》中小沈阳也穿的是桃红色,但却如人设一般扎眼。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十面埋伏》《山楂树之恋》《英雄》《金陵十三衩》

  蓝绿色主打的《十面埋伏》

  蓝色和绿色,也是张艺谋热爱使用的颜色,而且常常混用在一起。将绿色用得最纯粹的一部电影,就是《十面埋伏》了。之中的绿色竹林,相较于李安《卧虎藏龙》的缥缈点染,绿得更真实,更多的表现竹干的翠绿。

  片中两大捕头服装,就是以颜色来区别——刘捕头是墨绿色,更深沉稳重;金捕头是蓝紫色,更有心计。而舞妓小妹有一场戏是极美花边的天蓝色衣服,配合精致到极点的同色系项链与耳坠,微露香肩。

  

《山楂树之恋》中的蓝色

  而静秋的蓝色运动服和老三的蓝色背心,色调上也非常一致。而那颗翠绿的山楂树,则承载着一段刻骨铭心的回忆。仔细去看这部电影的海报,更能感觉到张艺谋对蓝色与绿色的使用的偏好。

  

《金陵十三钗》主打蓝色

  南京大屠杀背景的《金陵十三钗》,是张艺谋用到蓝色最多的电影,甚至可以说整部电影就是“蓝色”的。最典型的,就是教堂窗棂投下来的蓝光,制造出一种肃杀与恐怖的气氛。片中的女学生们的衣服,也是灰蓝色的。甚至牧师服也是蓝黑色。

  但在这一片肃杀中,只有倪妮饰演的风尘女子玉墨的服饰,是“万花丛中一点绿”,用的是很出挑的孔雀蓝和祖母绿,甚至在一群花枝招展的妓女之中,这种蓝绿色,都非常显眼。

《英雄》中的蓝色

  《英雄》中,深绿的残剑和粉绿的飞雪的斗剑,有一种难舍难分的暧昧掺杂其中。残剑身穿天蓝色衣服与黑色的无名的决斗,则暗示着一种义无反顾的牺牲。

  

《黄土地》摄影师是张艺谋

  出生在黄土地的张艺谋,对黄色自有一份别样的情感,他和陈凯歌等“第五代”中坚力量合作的《黄土地》,将那片黄土地的雄浑之美,表现得淋漓尽致。

  

张艺谋首部武侠片《英雄》

  《英雄》中则有另外一个经典的红黄搭配的场景,即张曼玉扮演的飞雪和章子怡扮演的如月,在金黄色的胡杨林决斗。两位女侠均身着红衣,但仔细观察会发现,飞雪的红衣更为沉稳内敛,如月的红衣更为轻盈张扬。两人决斗时,金黄色的树叶纷纷降落,炫目的红与灿烂的黄色交织,叹为观止。这里的红衣又似有隐喻两位女侠拼死一搏的决心,漫天飞舞的黄色树叶,饱满的色调中,却透出决绝的凄凉意。

  

  《满城尽带黄金甲》,则是将黄色的运用推向极致。这部电影的基调就是黄色,皇宫前满地的菊花,即是影片英文名《菊花的诅咒》的寓意所在。

  菊花成为宫廷政变的标志,重阳日“就菊花”的日子,周杰伦扮演的杰王子率领菊花标志的黄金甲士兵叛变,却还是没能捍卫皇权。皇后接应的菊花巾,也只能随着满地菊花残而飘去。这部电影中极尽华贵的金黄色皇袍,象征着不可一世的的皇权。杰王子叛变失败,血染黄金战袍,也有着极为深刻的寓意,这又是一个红与黄色结合的典型场景。

  黑与白的电影搭配

  《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英雄》《满城尽带黄金甲》

  张艺谋最喜欢用的颜色,既有影像色光三原色(红绿蓝),也有颜料三原色(红黄蓝),三原色之外,黑与白,乃至于中间地带的灰色,都被老谋子用来表现电影的不同背景。

  比如《菊豆》和《大红灯笼高高挂》冰冷封闭的深宅大院,都用黑灰的庭院表现,显得阴冷幽暗,就连巩俐穿的外套衣服,都在黑白颜色上做了精心布置。但他用了其他的暖色,来打破这种黑灰的冰冷。比如《菊豆》有红黄交错的晒布,《大红灯笼高高挂》则有让画面发光的红灯笼。

  在《英雄》中,张艺谋用颜色来推进故事发展,同色系,对比色,层次分明,娓娓道来。《英雄》中的黑白色,也起到了“讲故事”的效果。黑色可以淹没任何颜色,也可以提亮任何颜色。

  

《英雄》的黑白布景

  《英雄》里经典的棋馆一站,李连杰饰演的无名,身着黑色衣服,甄子丹饰演的长空则是姜黄色衣服,周围棋馆的环境是灰色,黑、姜黄在灰色背景中,让人非常容易分出人物角色,并指代着这将是一场“世纪之战”。

  《满城尽带黄金甲》中皇上的嫡系部队,是黑灰色的装束,代表着不可一世的统治势力和不可颠覆,与明亮的金黄色和菊花的黄色,形成了强大的反差。

  

《长城》中也有黑色盔甲

  而在全新的《长城》中,堪称张艺谋电影生涯色彩讲故事之大成——五军将领,分别用紫色、铜黄、黑灰、铁锈红和孔雀蓝区隔。王俊凯的华贵小皇上和陈学冬的铠甲装扮,好像就是《满城尽带黄金甲》遗留下的戏服改制一般一脉相承。林更新、马特达蒙背的弓箭的羽毛,都是红色的。那些神秘的攻城的怪物,则是让人心里发毛的绿色。

  “巩皇”色彩演变史

  《红高粱》《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秋菊打官司》

  巩俐《红高粱》

  巩俐被张艺谋一手发掘,之后两人合作了11部电影,成为中国电影史上最为耀眼的银幕搭档。而巩俐在张艺谋电影中的服饰色彩变化,也几乎就是一部张艺谋电影色彩断代史——巩俐如今在时尚界被成为“巩皇”,每次出场必是自带光芒,礼服宛如红毯王者,这其中也有张艺谋多年的色彩审美的辅佐吧。

《菊豆》中受尽苦难的巩俐

  不得不说,巩俐在《菊豆》与《红高粱》中的服饰色彩甚至款式很像,甚至也有大红色上衣。不过这些衣服都镶了花纹的边,和《红高粱》质朴的“我奶奶”区别开来。《菊豆》中除了靛蓝色衣服,明黄色衣服也是重点,尤其是女主人公菊豆身着这身衣服惨遭凌辱,领口被撕破,也昭示着菊豆之后的命运。

  从《大红灯笼高高挂》开始,张艺谋和巩俐进入了合作巅峰期。这部电影的背景是大户人家,女大学生颂莲嫁入陈家成为四姨太,她的服饰变化,也代表着她从女学生到少奶奶的转变。这部电影中有一个巩俐的经典造型:白色的盘扣改良旗袍,显出颂莲的淡雅清丽。不过,随着姨太太们争风吃醋的登峰造极,颂莲的服装开始变得“奢华”,金色与红色混合的绣花绸缎面料成为主角,金色的镶边尤为惹眼,也代表着颂莲以往美好理想的破灭,坠入陈家万劫不复的争斗深渊。

  

《秋菊打官司》让巩俐成为威尼斯影后

  1992年让巩俐成为威尼斯影后的《秋菊打官司》,则是巩俐最“土得掉渣”的角色,秋菊有着当时最为典型的中国农村妇女造型:红色花格子棉袄、黑底红花棉袄,还有秋菊进城的灰色竖条外套,墨绿色头巾,让巩俐完全变身为农村大嫂,“沉入”角色中,也是她最成功的角色塑造之一。不过村长最后被抓走,秋菊追出去在雪地里的那段,她穿的是农村人过年办喜事才穿的大红绸缎绣花棉袄,也很贴切。

  时隔11年之后,巩俐和张艺谋再度合作《满城尽带黄金甲》,巩俐的皇后造型“母仪天下”,带着宏大的“巩皇”气场。从金色的刺绣,到凤凰牡丹的红袍,到镶满珠宝的凤袍,主色调就是极尽华贵的金色。当然,华服只是外力,巩俐多年来历练的强悍演技,才是让皇后这个角色立住的关键。

  来源:导演帮 金牌制作人编辑

长按下图识别二维码 关注“金牌制作人”

更多干货和一手行业资讯期待与您相见

yule.sohu.com true 金牌制作人 https://yule.sohu.com/20161029/n471760877.shtml report 9565 策划|万国作者|落山风好莱坞顶级大导演斯蒂文·斯皮尔伯格曾不无羡慕地说,张艺谋是可以用色彩讲故事的导演。的确,张艺谋电影的色彩,已经成为一种辨识度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