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2016届舞蹈艺考新生开学典礼暨汇报演出举行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十月的北京,已经颇有寒意,但寒冷抵挡不住莘莘学子们的热情。10月26日,来自甘肃的三十多位有志从事舞蹈事业的高中生来到北京星光艺教中心,他们将在这里接受特训,为即将到来的2017年艺考考试做最后的冲刺。星光艺教作为中国艺术教育的“排头兵”,秉承“源于实力的品牌,基于责任的品位,始于专业的品质,在于创造的品格”的理念,依托十年来积累的雄厚社会资源和活动平台,以专业的艺术培训基础,以科学系统的教育理念和优质的实践为平台,形成艺术、教育、技能与健康成长完美结合的艺术教育体系,提高青少年对美的感受和理解,培养对艺术的表现力和创造力。十年来为各大艺术院校输送了数百位艺术人才。

  26日中午,学校举办了开学典礼暨新生汇报展演,全国政协老委员、中国文联原副主席白淑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舞蹈家协会顾问原副主席、受习近平主席接见的七十二位贤士之一、星光艺教名誉校长陈爱莲;北京市人大代表、著名舞蹈表演艺术家、舞蹈教育家、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慈仁桑姆;中国舞协中小学舞蹈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荷花少年•全国舞蹈展演发起人之一、黄俭教授;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武术基金执行主任游罡华及爱莲舞蹈学校副校长,国家二级演员,总政歌舞团舞蹈演员李志,北京舞蹈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著名教师姜淇惠方等参加了活动并现场指导师生。

  近一百年前,现代教育家、思想家蔡元培先生曾在《对教育之意见》中提出了“美育”的概念,对中国教育的改革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舞蹈作为一种人体语言,是通过人体动作过程来表现人类情感的艺术。舞蹈教育则是通过舞蹈这门艺术,反映人们的思想、情感以及社会生活。作为人类最早的文化活动之一,舞蹈几千年来一直潜移默化的传承着人类的文化和文明。舞蹈教育培养青少年对美的感受力、表现力和初步的鉴赏力、创造力,从而促进青少年健康的体魄,健康人格和健康的个性,促进全面发展。

  现代素质教育理念中,注重青少年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素质教育是一个完整的系统工程,而艺术教育是素质教育的一个有效手段和不可或缺的方面。舞蹈艺术由于它的动态性和情感性特征,在追求全面发展的人的素质教育中起着不可低估的作用。我国的以往的舞蹈产业中,重视舞蹈演出,轻视舞蹈教育。随着人们对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的需求不断提高,舞蹈这门艺术逐渐被更多人认可、接受。学习舞蹈的少年儿童也越来越多,舞蹈教育事业得到了更多国家领导人的关注和支持,中国的舞蹈教育事业也呈现蓬勃发展的势态。

  本次参与活动的老艺术家们都是新中国舞蹈教育工作的创始者和见证者,虽年事已高,却依然情系舞蹈教育事业。说起芭蕾艺术在中国老百姓心中的印象,几乎所有人的都会回答,芭蕾就是《天鹅湖》;说到《天鹅湖》,永远也绕不过的一位主角,就是白淑湘。是她,放飞了中国第一只“白天鹅”。也是她,在《天鹅湖》之后,又使中国芭蕾舞《红色娘子军》的“琼花”形象深入人心。如今的她虽已年届七旬,但仍然为中国的舞蹈教育事业奉献着。

  慈仁桑姆从教四十八年,是中国第一代藏族女舞蹈教育家、民族舞蹈艺术学科发展的奠基人和学科带头人,她长期工作在教学第一线,造诣高深,勤勤恳恳为民族舞蹈教育事业贡献了毕生的精力,培养了一批批国际、国内有影响的舞蹈人才和优秀的教师。这些教师已成为舞蹈院校的教学骨干力量。为少数民族舞蹈艺术学科的建设、民族舞蹈艺术人才的培养,特别是在民间舞师资队伍的培养和建设上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陈爱莲从事舞蹈艺术工作已半个世纪,用她55年的舞台生涯宣告着舞蹈界的奇迹。1989年创办我国第一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艺术团--爱莲艺术团,1995年又创办了"北京市爱莲舞蹈学校"。十多年来,她把自己的全部精力和财力投入了办学。

  这次来到星光艺教参加开学典礼的嘉宾,每一位都是舞蹈教育界的半边天。她们为舞蹈奉献了毕生的热情,在新中国的舞蹈史上刻下了一座座里程碑。这些文艺界的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们一直致力于为贫困地区的孩子提供艺术教育,这次为助力西部孩子又一次走在一起。在开学典礼上,来自西部地区的学生们表演了藏族水袖、藏族热巴、东北秧歌、山东鼓子秧歌、蒙古族筷子舞、藏族索那则雄、维族赛乃姆、维族垫步、探戈、剧目黎乡笠影等。几位嘉宾都已年过七十,但优雅的一举一动和亲切的谈吐,无不显示出一位舞蹈艺术家的高贵气质。看到这些豆蔻年华的少男少女们翩翩起舞,嘉宾们热情的指导学生每一个细节,“青春常在,功夫不减”。

  星光艺教成立十年来,在广泛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中国青少年国际文化交流工作中,先后参与主办和承办了许多国际交流活动,将中国灿烂的文化带进世界著名的艺术殿堂。无论是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还是像星光艺教这样的民间艺术教育机构,在舞蹈教育的实践中,大家都秉承着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推动民族舞蹈发扬光大,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的品味与责任。星光艺术教育中心以普及艺术教育、培养高级人才为宗旨,为不同年龄层次和不同需要的青少年提供文化艺术培训。在普及艺术的基础上,培养出顶尖的艺术人才,为具有艺术潜能的青少年打造更大的发展空间。曾帮助数百位学子,成就了他们的艺术梦想。正是有了这些舞蹈教育机构,才使得成千上万各年龄阶段的舞蹈爱好者找到了自己追求的方向,有了自己的梦想,也让中国舞蹈教育事业不断发展。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1029/n471716615.shtml report 4190      十月的北京,已经颇有寒意,但寒冷抵挡不住莘莘学子们的热情。10月26日,来自甘肃的三十多位有志从事舞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