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红旗漫卷西风》热播 张嘉译成功塑造程慕贤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张嘉译剧照
张嘉译剧照


  搜狐娱乐讯 “革命的希望,不能寄托在某一个人身上,要靠组织和群众的力量。如果革命需要我做出牺牲,我在所不惜。”这是昨晚播出的《红旗漫卷西风》中,张嘉译饰演的程慕贤说的话。之前他躲过了一次又一次敌人的暗杀行动,他也明白危险无时无刻不在,但在革命事业面前,他选择的是随时准备牺牲小我,为了更伟大的事业。之后,在李志远的病房里,他惨遭枪杀。

  作为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献礼大剧,《红旗漫卷西风》目前正在东方卫视热播中。该剧实力派偶像派并存,老戏骨小鲜肉强力合体,特别是“视帝”张嘉译的亲情助阵,可谓锦上添花。“《红旗漫卷西风》讲述的是发生在陕西的革命故事,我就是地地道道的陕西人,能够参与演出,深感荣幸。”张嘉译说道。

  程慕贤:一个生命短暂而有强大气场的革命者

  “当今之中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人大踏步地往前走,有人却开着历史的倒车。”随着铮铮誓言,中山军事学校校长程慕贤的豪情壮志映入眼帘。这是《红旗漫卷西风》开篇的第一组镜头,也让观众惊喜地在荧屏上又看到了“视帝”张嘉译的风采。

  在剧中张嘉译饰演的中山军事学校校长程慕贤在革命期间不求回报,不断做着牺牲小我、保全大国的工作。为了革命的胜利,他着力培养有进步思想。在被李志远问起自己的信仰时,身为一校之长的“老慕头儿”毫不犹豫地回答:“我的信仰就是管好这座学校,教好你们这些学员,把上级交办的任务办好。”——如此简单。在国民党派的干扰下,曾在刺杀中逃脱的程慕贤依旧坚持着军事演习,为共产主义党派的起义争取了宝贵的机会。

  虽然最终,程慕贤依旧难逃国民党派邪恶的魔掌,被枪杀在李志远的病床前,但他曾说过的“不让国家蒙难,不让百姓受苦,拯世道,安民心,就是正确的道路”等言语,深深地影响着李志远,加强着年轻的革命军人拥有一步步迈向共产主义胜利道路的坚定信念。

  谈角色塑造 了不起的人物了不起的陕西革命

  谈起对程慕贤这个角色的理解,张嘉译说:“在革命初期,程慕贤算是一个革命先驱,影响了很多人,在中山军事学校做校长期间,做了很多共产主义思想教育的工作,实际上影响了礼贤一代。是个很了不起的人物。所以能够出演,自己也觉得挺荣幸的。”

  身为西安人的张嘉译曾坦言对陕西抗战剧特别亲切,在被问到对于这段历史的特别感触的时候,张嘉译坦言对这段历史之前并不太了解,“真的是通过看了剧本才有了比较详细的了解。之前可能一直没有太多描述这段历史的优秀影视剧出现,了解陕西的革命历史可能更多的是陕北红军这类的。我觉得《红旗漫卷西风》是对这段历史的一个比较直观的展现。”

  那么这部矛盾冲突鲜明、人物情路坎坷的年度红色革命大剧,会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感受么?张嘉译热情地推荐道:“我特别希望这个剧可以播得很好,不光是年轻人,也是让我们对这段历史有一个全面的认识。”

  张嘉译对一起合作的演员赞赏有加,不管是饰演老一辈三兄弟的老戏骨们,还是年轻的演员,都觉得和角色本身十分合适,“虽然我在剧里只活了5集,在剧组时间很短,但整个拍摄的过程还是令我很难忘,演员们都很好地理解了自己的角色,有好几个年轻的演员,如张粟、姬他都不是第一次合作了,合作起来就更熟悉了。剧组的氛围很融洽,大家很齐心,所以才能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完成了这么一部优秀的作品。”

  幕后戏惊人:一天拍30场戏 “开挂”的基本功令人折服

  和张嘉译老师第二次合作的张粟在拍戏的过程中曾透露出对这位“视帝”的赞叹,他说:“我觉得能称之为艺术家,能让这么多少女、少妇喜欢的这么一个演员,就是有他的道理。有这样的口碑,不是空穴来风,因为他的戏真的很棒。”他透露,拍摄的那天时间非常紧凑,中间基本无休息,令他印象最深的是,张老师的背功十分了得,“一场戏下来,进入下一场的时候,他就利用一点换景等时间看剧本记台词,到了正式拍摄的时候基本不卡壳,几乎都一条过,而且诠释得非常到位。我们几个在旁看着,都很佩服他的扎实基本功。”

  另据该剧制片人介绍,邀约张嘉译参演的过程很顺利,因为张嘉译是陕西人,所以当初在考虑程慕贤的扮演者的时候,就想到了他,想请他特别出演一下,但张嘉译最大的问题是“忙”,实在分身乏术:“在联系张老师的时候,他正忙着拍别的戏,但一说到《红旗漫卷西风》讲述的是陕西革命历史的剧,他当即表态,愿意出演,会和剧组商量时间。”

  因为时间很紧,张嘉译给《红旗》剧组的拍摄时间只有一整天,于是剧组全体总动员调整拍摄计划,目标是在一天时间内拍完30多场戏。从剧组提供的两张通告单原件我们看到,从早上6点半开始,AB两组就火力全开,像蜘蛛网一样来回穿插张嘉译的戏份,最紧张的时候,在“中山军事学校”场景,一组拍着张嘉译训话的开场戏,另一组就在边上拍摄操练,张嘉译结束一组后即立刻到另一组补镜头,紧张而高效。无怪乎在通告单下方我们看到这样一句话:“角色程慕贤完成AB组通告内容,剧本设计场次全部完成杀青,感谢张嘉译老师的辛苦和为本剧的付出!”

  “这真的是很大的考验,但张老师很敬业,而且实力派演员的功底摆在那,拍摄过程很顺利。12小时,拍完了30多场戏,出来的效果也很好。”制片人不无感慨。

  一个只活了5集的角色,以开挂般的实力,让张嘉译演得气场强大,震撼心魄。《红旗漫卷西风》肯定不是张嘉译演的唯一长征主题剧,但一定是最具有“陕味男神”范儿的剧。《红旗漫卷西风》每晚19:30正在东方卫视黄金时段播出。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1024/n471138075.shtml report 2893 张嘉译剧照搜狐娱乐讯“革命的希望,不能寄托在某一个人身上,要靠组织和群众的力量。如果革命需要我做出牺牲,我在所不惜。”这是昨晚播出的《红旗漫卷西风》中,张嘉译饰
(责任编辑:王昱妍)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