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启动仪式暨研讨会举办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启动仪式于10月21日下午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隆重举办,文化部部长雒树刚,文化部副部长丁伟,欧盟欧中“一带一路”文化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理事会理事李察德,以及法国、比利时、立陶宛、马耳他等相关国家驻华使馆代表、文化部各司局及直属单位负责人、国内外签约剧院及机构代表、业内专家学者等近200人参加了活动。

  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是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倡议发起的大型多边性国际化演艺产业平台,旨在为各成员所在国家和地区的文化艺术水平提升与区域合作做出积极贡献。首批共有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等21个国家和地区及2个国际组织的56家成员单位加盟,均为重要文化机构与标志性演艺场所,年演出场次超过3万场,年观众总量超过2400万人次。联盟还将与遍布全球的28家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展开全面合作。

  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的成立,认为其是“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人文交流领域的创新成果,是深化多边文化产业合作机制的有益探索,是中外文化交流历史进程中务实合作、互惠共赢的鲜活范例。他代表中国文化部表示将以“联盟”等一批重点项目为切入点,切实推进沿线各国间的文化交流与务实合作,并希望联盟以“民心相通”为目标,遵循国际市场规律,有效提升文化交流与贸易的市场化、多元化、集约化水平。

  欧盟欧中“一带一路”文化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席李察德博士在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规划是一个新型综合发展平台,5000年古老的中国文化、中国的思维方式和哲学都可以通过这个规划得以体现,这与欧盟成立时“共同和平发展”的理念是一样的。他认为中欧之间的交流最为重要的就是文化和旅游,既能保证个体的发展,又能促进健康平衡的现代化社会发展。

  法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罗文哲在致辞中特别提到了在使馆支持下成为首批加盟成员的法国国立剧院联盟,该联盟旗下拥有71家国立剧院,始终致力于支持优秀艺术产品的传播和推广,以及各类艺术人才的培养。他表示,未来,法国驻华使馆将全力支持联盟发展。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理事长张宇在致辞中表示,联盟设想的提出缘起于2013年底,是“一带一路”发展构想在文化领域的重要体现。他认为联盟未来的建设是一项长期而系统的工程,必须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他也代表联盟欢迎更多剧院、艺术院团、演出经纪机构等文化主体踊跃加入,共享联盟发展机遇。

  在现场嘉宾的共同见证下,签约剧院及机构代表在象征着丝路历史和文化的长卷上签下自己的名字,标志着正式加入这一创新型国际文化组织。随着雒树刚部长、李察德副主席等嘉宾缓缓将象征着“陆丝”的沙和象征着“海丝”的水倒入铸成的会标装置中,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也随之正式启幕。据悉,启动后的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将集成各成员优质资源,积极研究世界及区域行业发展趋势,生产和挖掘出更具丝路特色、民族特质和全球视野的优秀文化艺术产品,开展巡演、巡展、互访及其他文化艺术活动,共同举办各类演艺从业人才培训项目,不断拓展联盟业务范围及类型。

  在当天上午举办的“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研讨会”上,文化部副部长丁伟,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组委会联名主席朱莉•帕特森,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君如,立陶宛国家歌剧芭蕾舞剧院总经理金陶塔斯•凯维赛斯,国家开发银行行务委员、国家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副理事长蒋志刚,尼泊尔世界文化网主席迪帕克•萨卡,白俄罗斯扬卡库巴拉大剧院院长帕维尔•帕拉克,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中演院线”首席战略官、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理事长张宇等来自国内外的8位嘉宾,分别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视角,围绕“‘一带一路’的文化艺术维度”这一主题进行演讲,为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的发展和“一带一路”文化建设献计献策。

  文化部副部长丁伟在题为《共建文化领域“一带一路”》的主旨演讲中表示,近年来,中外文化交流形式越来越新颖、内容越来越精良、影响越来越广泛。中国与丝路沿线大部分国家都签署了政府间文化交流合作协定及执行计划,与不少沿线国家都互办过文化年、艺术节、电影周和旅游推介活动等,在不同国家多次举办了以“丝绸之路”为主题的文化交流与合作项目。这些成果都对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的建立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他表示,联盟这一由企业为发起主体,以沿线国家重要文化艺术中心为主要联结平台,以文化艺术资源为内容支撑的创新性文化发展模式,以人文交流为重点,突出务实合作,充分遵循市场规律和国际通行规则,必将成为一个鲜活的合作范例。

  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组委会联名主席朱莉•帕特森分别从欧盟官方和欧洲普通民众的视角解读“一带一路”倡议,并表示文化艺术无论对于“一带一路”建设还是欧盟一体化进程都具有重要作用,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的发起成立就是这个大历史背景下的卓越成果。

  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君如的演讲主题是《在“民心相通”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他表示,无论从历史还是现实来看,“经贸一带一路”都需要“文化一带一路”来支撑,中华民族的文明传统和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文明传统完全可以共生共荣。

  立陶宛国家歌剧芭蕾舞剧院总经理金陶塔斯•凯维赛斯依托立陶宛国家歌剧芭蕾舞剧院多年来的实践经验,从联合国际一流剧院及艺术家共同制作优秀文化产品的角度,阐述了综合性大剧院参与联盟的机遇与挑战。

  国家开发银行行务委员、国家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副理事长蒋志刚着重从金融合作的角度为联盟发展提供思路,他表示除了商业、贸易、金融方式,文化交流、文明互鉴是“一带一路”非常重要的内容,联盟可以尝试商业化运作,并且寻求与金融产品的深度合作。

  尼泊尔世界文化网主席迪帕克•萨卡围绕《多维度的文化进步与南亚国家参与“一带一路”》主题,从吠陀文化和佛教文化的融合与发展说起,结合目前南亚地区的经济文化形势,阐释了文化多样性发展的意义,并对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未来开展的工作领域表示期待。

  白俄罗斯扬卡库巴拉大剧院院长帕维尔•帕拉克在题为《中东欧艺术与剧院联盟发展》的主题演讲中表示,作为白俄罗斯最古老的剧院,扬卡库巴拉大剧院始终是国家文化心态和文化传统的承担者,未来将以联盟发展为契机,进一步与现代世界的发展趋势同步,相信联盟能够拓展不同文化范式的边界,并期望首届丝绸之路剧院联盟艺术节成功举办。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中演院线”首席战略官、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理事长张宇在总结演讲中,分别从中国对外文化集团、中演院线、广州大剧院、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等四个维度,深入解读了剧院-国内演出院线-中国的全球演展业务-国际文化综合体的业务发展思路,也系统阐述了全球化背景下联盟的国际舞台与未来展望。最后,张宇董事长宣读了《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北京宣言》,其中表示,联盟各成员将加强文化演艺市场信息沟通与合作,推动沿线各国的优质文化资源互换和共享,建立常态化的联盟信息沟通及协调机制,积极推进沿线国家文化艺术发展战略的相互对接,共同致力于“丝绸之路剧院联盟文化艺术节”等品牌交流合作平台的搭建,并将拟定《“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第一阶段行动计划及项目清单(2017-2019)》。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1024/n471129792.shtml report 3282 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启动仪式于10月21日下午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隆重举办,文化部部长雒树刚,文化部副部长丁伟,欧盟欧中“一带一路”文化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席、中国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