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玩转三招鲜 《红星照耀中国》套路年轻观众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远明、雷佳音饰演斯诺、习仲勋
远明、雷佳音饰演斯诺、习仲勋


  搜狐娱乐讯 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史诗巨制《红星照耀中国》正在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热播。该剧摈弃了以往革命献礼剧故事线单一、色彩暗沉等过于“厚重”的特点,开创性地以美国青年记者斯诺为主人公,不仅以第三人的角度回望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还加入了斯诺的亲情、爱情、友情线,让电视剧的整体气质多了几分阳光、明快的青春时尚气息,也因此在广大年轻观众对献礼剧普遍“不感冒”的当下,“套路”住了不少年轻人的心。

  拼颜!青春气息不会被“丑拒”

  毫无疑问,在这个看脸的时代,“眼缘”已成为考验一部影视作品的第一道关卡,而这里的“眼缘”也不仅局限于颜值,还包括剧集的服化道、整体气质等。若是过不了这一关,就只能被观众无情“丑拒”。而《红星照耀中国》便是一部十分贴合年轻人“眼缘”的作品。

  首先,在演员的选择上,该剧既有刘涛、黄海冰、赵文卓、蔡国庆、邓英、周海媚、孙茜、孙浩、金巧巧等戏骨级男神女神演员,也有程皓枫、雷佳音、邱林、赵聪、宁丹琳、赵育莹、张欢欢、陈胤妃等实力“花生”,主人公斯诺的饰演者、外国小伙远明也是五官深邃、气质斯文,颜值与演技均大有保证。其次,该剧在色调上一扫主旋律剧集沉重灰暗的特点,色彩明快、亮丽,令人眼前一亮。此外,相比以往重大历史题材作品的单一故事线,该剧在保证完整回顾共产党壮大历史的情况下,还将斯诺与海伦的爱情,与华盛顿·吴、直子的友情等融入其中,使得故事内容更加饱满、丰富,也更得年轻观众的青睐。

  拼戏!第三人称“走”一遍中国革命

  《红星照耀中国》首播后,观众反映最多的就是:主角竟然是一个外国人。这正是该剧颇具开创性的一点。借着斯诺的所见、所感,共产党由初生的星星之火、到形成燎原之势的革命史诗被全景重现,那段历史时期的风云人物、历史事件也都串到了一起,别具一格。而除了关注伟人的事迹,该剧也不忘展现乱世之中普通民众的生活百态。带领战友大刀血拼日军的金德芳、被抗日情绪感染的小电灯等人,亦在剧中得到了大笔墨的描写。对此,总编剧臧云飞表示:“大人物也好,小人物也好,他们都是一个个有血有肉有故事有思想的人,是他们推动着中国历史前进的进程。”

  此外,站在斯诺这个第三人的角度看中国革命,也令观众的代入感更加强烈。当下的年轻观众,都是生在新时代、长在市场经济下的新人类,对共产主义、革命主义的理解,远不如老一辈那般感同身受。他们对革命的态度,或许正如当年的斯诺一样。相比起身在其中的参与者,身为一个记者的斯诺更像是一个观察者、记录者,而跟随他的脚步,观众们也就如亲自走了一遍革命道路一般。这是该剧不同于其他同类型片的一大特色。

  拼情!拒绝说教 潜移默化歌颂信仰

  在观看革命、战争、谍战等相关类型的影视作品时,不可忽略的一点便是其中的政治表达,这是这类作品所要阐释的主题。但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知识与意识形态的传播变得更为便捷,媒体“说一是一,说二是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这点放在影视圈也同样适用,若一味地炒菜让观众吃,却不看观众的胃口,便不能怪大家买单走人换下家。而这也就是为什么同样是讲信仰、讲牺牲、讲“红军不怕远征难”,《红星照耀中国》炖的一锅鸡汤就能让年轻人喝得下去。

  伴随着斯诺的脚步,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各阶层的状态缓缓展现在镜头前。歌舞升平的大上海,人来人往觥筹交错;国民党内部克扣救灾粮饷,致使大批灾民横尸街头;淞沪第一次战争爆发,十九路军奋起自卫;冯铿等共产党人在枪口面前大无畏赴死;在延安接受斯诺的采访,毛泽东畅谈对中国的研究和对当前世界政治的见解……凡此种种,没有浓厚的意识形态渲染,只是平铺直叙地讲解斯诺的见闻,在潜移默化中解答为什么红星最终能够照耀中国。

  常有人说,献礼剧不受年轻人“待见”,是因为过时了。事实恰恰相反,好内容永远也不会过时,但好内容需要有好包装,需要契合当下年轻人的审美需求,《红星照耀中国》与年轻观众的“无缝对接”便是对此观点的最好证明。而在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到来之际,该剧作为一部极具青春、热血、正能量的史诗大剧,对弘扬爱国主义情怀、缅怀革命先烈具有重要意义,对于今天所要走的路,以及现代人在信仰和追求方面的塑造,同样是一种思考和警示。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1024/n471101176.shtml report 2556 远明、雷佳音饰演斯诺、习仲勋搜狐娱乐讯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史诗巨制《红星照耀中国》正在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热播。该剧摈弃了以往革命献礼剧故事线单一、
(责任编辑:王昱妍)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