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惊天破》:人性棋局 双雄暗战

  刘青云、谢霆锋再次合作,为观众奉献了这部双雄对战影片,双雄暗战,人性棋局,各种动作,枪战,爱情,烧脑至极。心理学的奥秘简直惊人,器官移植手术的背后隐藏着惊天的秘密,择日再战的一盘棋局步步都是杀机。人性、职业操守、情感的激烈厮杀让观者震惊。

  看电影的过程,在某种程度上讲,也是一个长见识的过程,在《惊天破》中你至少知道了“器官记忆”这个名词。电影中,马进和车家伟从死亡边缘回到了人间,从不同角度探讨和体验到了生命与存在的意义,变了“心”的警察和换了“肝”的心理学教授,一场择日再战的棋局,对战双方的经历在一定程度上揭示出了人性的善与恶。这可能就是导演所要表达的影片内涵。

  “器官记忆”,笔者还是第一次听说,看过电影后又去做了一下知识巩固,这个名词来自于美国亚里桑那州大学著名心理学教授盖里·希瓦兹,这位在历经20多年调查研究后认为:人体的所有主要器官都拥有某种“细胞记忆”隐功能。人类的记忆和个性可否通过器官移植“遗传”到另一个人的身上?虽然许多科学家都对这种说法嗤之以鼻,但很多事实却摆在面前。至少十分之一的器官移植患者都性格大变,“继承”了器官捐赠者的性格,而后才有了《惊天破》中的双雄对战好戏。

  中国象棋迷局与器官移植的精妙结合,让影片无论从结构设置上还是现代科技依托上都有了新意,前半段的动作戏比较密集、后半段以悬疑和解密为主,影片中一些看似无意的镜头其实都蕴含着很多伏笔,最终把“器官记忆”的概念导致人的行为的结果发挥出来。它是警匪片,也是悬疑片,其实更是一部精彩的心理学影片。

  系列杀人案,牵扯出一个连环杀手“将军”,而在他被击毙后,心脏和肝脏分别移植给击毙他的警员马进和犯罪心理学教授车家伟,可怕的是,杀手将军的思想也“移植”到二人身上,手法相似的连环杀人案重现,马进和车家伟二人必有一人是凶手,悬疑戏份从未知缩小到两人,情节却更加跌宕起伏。刘青云和谢霆锋在犯罪心理学基础上的斗智角力,整体保持住了推理的紧张气氛。

  谢霆锋饰演的马进一个恪尽职守的警察,杀人案一日不破一日不休,执着、勤奋,而移植心脏之后,从果敢变得犹疑;而刘青云无论什么样的角色,给观众的感觉“他就是那个人”,电影中他从多谋到可疑,而就是这个转变,让电影有惊心动魄的味道。在这里,笔者不得不说贵圈双商最高的演员非刘青云莫属。

  整体感觉,电影中的两大影帝将亦友亦敌的关系饰演得不差分毫,每一步棋都惊心动魄,每一次较量都玄机处处。《惊天破》这种双雄对决,让笔者想到了经典的港片《无间道》。象棋的隐喻精妙,七星棋局的脑洞设计,以及通过器官移植对人性的改变,归根结底,是让观众透过电影审视人性的善与恶,从而给观众带来震憾与感动。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yule.sohu.com/20161022/n470987895.shtml report 1709 刘青云、谢霆锋再次合作,为观众奉献了这部双雄对战影片,双雄暗战,人性棋局,各种动作,枪战,爱情,烧脑至极。心理学的奥秘简直惊人,器官移植手术的背后隐藏着惊天的秘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