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好莱坞频道 > 电视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西部世界》惊喜退潮 称之神剧是否言之过早?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西部世界》惊喜退潮 称之神剧是否言之过早? 

  搜狐娱乐讯(莺歌/文)今年美剧秋季档,出现了不少优质新剧,其中最为饱受赞誉的,要数HBO推出的意欲接棒《权力的游戏》的新剧《西部世界》(Westworld)。这部剧刚播出两集,就已经被冠上了“神剧”、“烧脑”、“极具深度和广度”、“尺度惊人”等让人感觉不看会跟不上时代的大词。

  的确,《西部世界》前三集表现出了一部神剧应有的种种特质:1.一众演技了得的演员;2.诺兰的大名加上HBO加持;3.烧脑、发人深省的未来命题;4.提升格调、恰如其分的经典引用;5.优秀的环形叙事结构;6.具有极大延展性的剧情...但同时,一开始就让观众对这部剧期待值太高也不一定是好事,如果后续剧情没办法持续走强,可能最终成为一颗因初始阶段燃烧得太过耀眼而终使自己过快消失的流星。

  一、超梦幻演职团队

安东尼-霍普金斯
安东尼-霍普金斯
艾德-哈里斯
艾德-哈里斯

  拥有一群很有号召力的演员,是一部电视剧成功的关键之一。《西部世界》集结了一众优秀演员。塑造了最经典汉尼拔教授的安东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饰演乐园最早的建造者罗伯特-福德博士(Dr. Robert Ford);多次提名奥斯卡奖的艾德-哈里斯(Ed Harris)饰演一名行动神秘、名字不详的黑衣人;出演过《真爱如血》(True Blood)、《欲海情魔》(Mildred Pierce)等剧集的大美女埃文-瑞切尔-伍德(Evan Rachel Wood)饰演意识觉醒的人造人多洛蕾丝(Dolores);《2012》、《当幸福来敲门》(The Pursuit of Happyness)女主角桑迪-牛顿(Thandie Newton)饰演人造人梅芙(Maeve);《X战警》系列中镭射眼扮演者詹姆斯-麦斯登(James Marsden)饰演人造人泰迪……能出演HBO的剧集,是许多演员的一大梦想,所以除了以上介绍的演员之外,该剧中的熟面孔多到可以玩“大家来找茬”的游戏。

乔纳森-诺兰与丽莎乔伊
乔纳森-诺兰与丽莎-乔伊


  没有好剧本、好的拍摄团队,演员再好也白搭。该剧由好莱坞最优秀的编剧、制作人兄弟——诺兰兄弟中的乔纳森-诺兰(Jonathan Nolan)担任出品人,这也是他在《疑犯追踪》(Person of Interest)之后出品的第二部电视剧作品。与乔纳森-诺兰共同担任出品人的是他的妻子,曾创作过《灵指神探》(Pushing Daisies)、《火线警告》(Burn Notice)的丽莎-乔伊(Lisa Joy)。导演方面,除了乔纳森自己披挂上阵之外,非常擅长执导战争戏的导演尼尔-马歇尔(Neil Marshall)也参与其中,在此之前,他曾执导过《权力的游戏》中“黑水河之战”以及“长城攻防战”两场最重要战役。最新推出的第三集“走失者”(The Stray)就是由马歇尔执掌导筒。

  二、放下手中的爆米花吧,这是一部要动脑的电视剧

苍蝇是人造人是否突破规则的一个细节
苍蝇是人造人是否突破规则的一个细节
多洛蕾丝拍死了苍蝇
多洛蕾丝拍死了苍蝇

  强大的演职团队加上HBO从不计成本的制作方式,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更准确地说应该是多个处处隐藏玄机、步步皆有蹊跷的新奇世界。例如首播集开头一只苍蝇停在多洛蕾丝眼睛上,她却毫无反应,首播集结束前,她随手拍死了脖子上的苍蝇。他们本应该对任何生物都不会做出驱赶、危及其生命的动作,这个前后呼应的细节看出了多洛蕾丝已经逐渐突破了对人造人设定的规则;再比如泰迪在上一次的游戏轮回里被人开枪打中了胸膛,在下一次的轮回里,记忆本应回归初始状态,他却在火车上以捂着胸膛的姿势醒来。这暗示着我们,人造人的记忆即使被重置,也有可能出现残留现象。

泰迪没中枪前醒来的姿势
泰迪没中枪前醒来的姿势
中枪以后泰迪醒来以后捂住中枪位置
中枪以后泰迪醒来以后捂住中枪位置

  让网友们热议的除了小细节以外,还有不少关乎人类未来的深度烧脑话题。人造人是不是存在着自我意识进化的可能性?人类发明人造人只是为了单纯让生活更有趣便利,还是为自身永生做准备?如果人造人有了自我意识,人类应如何与人造人相处呢?

对人类永生的探讨
对人类永生的探讨

  三、现在称其为“神剧”会否言之过早?

  若拿《西部世界》与目前正在播出的大部分剧集来比较,该剧毋庸置疑是最亮眼的一部。但是把已播出的几集拿出来互相比较,我们不难发现随着剧情的推进,首播集带来的惊喜在退潮,IMDB上的单集打分也可见端倪。第一集是9.1分,第二集8.9分,第三集8.8分。

  无论是HBO官方还是民间各路美剧评论者们,都将《西部世界》与《权力的游戏》联系在一起,认为这是一部接班之作。其实二者十分不同。《权力的游戏》在开播之前,原作者马丁爷爷已经勤勤恳恳写这一系列小说写了二十年了。有了五卷原著小说支撑(小说计划七卷完结),再加上庞大小说粉丝的捧场,《权力的游戏》几乎是个很难失败的项目。反观《西部世界》,是以一个上世纪70年代的B级片作为改编基础,《权力的游戏》是努力浓缩原著里的精华内容,《西部世界》则是在拼命扩大作品的三观和故事内容,这个过程出现烂尾现象也是常见之事。

强烈的快感会带来
强烈的快感会带来
暴力的结局
暴力的结局

  我们正在见证一部接棒《权力的游戏》的新神剧崛起吗?或者正像剧中人造人引用的莎翁名言说的那样:“强烈的快感会带来暴力的结局”。剧组在前面几集用力过猛,观众对剧情有了太高的期待值,已经把这部剧推到了一个高处不胜寒的位置。无论《西部世界》最终是在高位继续飞翔,还是沦为平庸,或是自由落体,仍然需要观望,但只要想想该剧毕竟有安东尼-霍普金斯压阵,由乔纳森-诺兰夫妻打造,有创造了诸多奇迹的HBO的认可,我们的时间应该不会白费。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1021/n470792739.shtml report 6723 《西部世界》惊喜退潮称之神剧是否言之过早? 搜狐娱乐讯(莺歌/文)今年美剧秋季档,出现了不少优质新剧,其中最为饱受赞誉的,要数HBO推出的意欲接棒《权
(责任编辑:李思璟 UK00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