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群英会》中国传统民间杂技 双人功夫空竹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空竹达人夫妇

  搜狐娱乐讯 “一声低来一声高,嘹亮声音透碧宵,空有许多雄气力,无人提携漫徒劳。”这几句是在《水浒传》110回中,宋江在受命征讨方腊的路上看到有人玩“胡敲(空竹)”,有感于宿太尉保举之恩而做的诗。今晚(10月19日)21:25天津卫视《群英会》节目就邀请到了民间空竹达人,为观众奉上一场“空竹”盛宴。

  空竹,是我国民族文化苑中一株灿烂的花朵。因其轮内空心而有竹笛,故名“空竹”,古称“胡敲”,也叫“地铃’、“空钟”、“风葫芦”,济南俗称“老牛”。由于历史文献中有关空竹的资料贫乏,其起源之说还存有很大争议:一说三国时期曹植就曾作过一首《空竹赋》,如果这算是有关空竹最早的记录,那它的历史至少有1700年了,但我们对曹植《空竹赋》的内容已经无法考证;一说宋代百戏杂技项目中的“弄斗”为抖空竹的前身;而台湾学者吴盛达则指出空竹出现在元朝末年;一般认为空竹源于明代的“空钟”。

  清朝是抖空竹发展的一个鼎盛时期。不仅戏器材简单,易于学习,而且动作花样繁多,技法多样,引人入胜,受人欢迎。同时,参与抖空竹的人群不断扩大,从儿童扩大到了王宫贵族、商人及普通民众。因此,抖空竹至清代已广为流传,并一直持续到今天

  高手在民间,在今晚《群英会》的舞台上,“空竹达人”高红星搭档爱人为观众献上双人功夫空竹,出身杂技和武术之乡——沧州的高红星,还将两者元素结合,自创了让人眼花缭乱的“武空竹”。他的粉丝赵晨也来现场助阵,赵晨是悠悠球爱好者,拿过四次全国冠军,获得过亚洲赛第三名、世界赛第八名的好成绩,他在节目现场也亮出了自己的花样技巧。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1019/n470643922.shtml report 1184 空竹达人夫妇搜狐娱乐讯“一声低来一声高,嘹亮声音透碧宵,空有许多雄气力,无人提携漫徒劳。”这几句是在《水浒传》110回中,宋江在受命征讨方腊的路上看到有人玩“胡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