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华语电影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电影《心语阳光》热映:哀哀父爱,如灯照航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影《心语阳光》热映:哀哀父爱,如灯照航
 


  搜狐娱乐讯 由陈会毅、陈东村担任监制,卢浩天执导,李嘉明、李净洋、标马等联袂出演的治愈系电影《心语阳光》正在全国温情上映。影片围绕王力强与其父数年的求医、成长的经历展开,无数次绝望,情感放逐,终于走向明亮。它的叙事表达轻描淡写,却不失强而有力。没有逆袭反转的套路,没有GC科技技术,这一次,你看到的是一个纯粹的治愈系电影!

  《心语阳光》在全篇表达上,没有复杂难懂的剧情,前因后果也完完整整的体现。一对从农村跑到城市来的父亲,因为乡村医生实在不能治疗,被迫走上了漂泊都市求助的路。如果不是镜头切到王立强畸形的脚上面,这是一对实在不能在普通的父子,我们能于每天黄昏日升的街头看见这样的家庭:父亲白灰的头发、额头可见强烈的皱纹,眉宇间是无法淡化的川字纹,一脸勤勤恳垦的工人模样。而王立强,脸上充上倔强,总是有一股似有似无的戾气挥之不散。这种戾气似人平端的多了几分“偷窥”的情绪。

  然而,“偷窥”之下却越来越令人失望。我们看到的是一对无法理解对方的父子,拼命在释放自己的爱意,他们却怎么也感受不到共鸣。父亲每天为了给儿子治病,后半夜趁儿子熟睡,蹲在小区的垃圾堆翻能变卖的垃圾,白天跑到工地上干着最苦最累的活。他拼命的向儿子展示的是一个虚假的世界 ,他不知道他多年给他搭建的“会好起来的明天”已成泡沫,已岌岌可危!王立强,跟踪父亲一段时间,他亲眼见证了父亲所谓的尊严、所谓的美好生活都是虚构的,父亲为了他不断的向现实低头,不断的损害身体健康挣钱,拼着老命积攒医疗费。他们用各自不需要的爱来慰藉对方,父亲以为榜样的力量可以影响他,他以为父亲一直是愚民苦干!王立强告诉父亲,他不想治疗了,父亲仍希望他能努力配合。父亲一把他当成田间吹口琴的七岁少年,他忽略了儿子的心理建设。这样浅层悲剧的开端,正是中国万千低层家庭的真实写照,读懂轻而易举,化解千难万险!

  《心语阳光》镜头在解构这部电影文本时,是携带观众去梳理这段情绪。这样的家庭如何该治愈呢?在他们故事中,观众嗅到熟悉的气息,它是一个命运的母题,牵连了无法在大医疗费用面前谈笑风生的吃瓜群众。相比如一般温情电影的密集心理援助,剧情光环的直白,它更倾向于对照、剖析,丰厚的生活语言镜头。有一次,父亲给王立强洗脚,洗着洗着却头低下了,王立强犹豫了片刻,轻轻摸了一下父亲的头,意外的看到父亲嘴角边亮晶晶的口水以及一脸歉意的笑容。无疑,父亲的心灵是强大的,人生观是实用性。父亲的慈爱似乎是永无止境的,只要能对儿子产生助力,他都竭尽所能去做,没有怨言难过,没有叹气悲伤,他佝偻的背影似乎一直过着再正常不过的日子。没有人能从镜头读到他的情绪,但这些囤积细微的心理感受,却产生了更强大的父亲之光。

  有一次,我在地铁听到两个年轻的职场白领对话。短发女孩对伙伴说:“唉呀,他总夸我,我实在不想听。”她的伙伴问为什么不喜欢。短发女孩说:不知道呢,他总说我很可爱,哎.......!是了,真的好看的女孩谁会care可爱这种辞令呢,美丽漂亮才是聊天的正确打开方式。所以身处在不是一个世界,可能无法感受到另一个世界的跨度。前不久,国内著名歌手乔任梁的自杀,引发全民对“抑郁症”的关注。虽然乔任梁已经离去了,但是他的微博挤满了网友的评论,很多评论却意外戳中泪点。我记得最深的一个网友是这样自述的:“我患上艾滋病的那段时间,不想吃饭不想睡觉不想见任何人,我的世界与外界隔离。父亲一直不放弃。我担心艾滋病传染给父亲。父亲却说不怕。你得病,我也得,我还要照顾你。后来在父亲的陪伴下,我终于渐渐走出了这段阴霾。”观众在解读他们的故事中,会搜索、比照自我,思考自我,这也是一种治愈。

  《心语阳光》的节奏舒缓,格调简单真切,没有对社会不满批判,没有戏剧冲突。剧情转折的很自然,王立强在自我心理修建的过程中,也曾彷徨无助,自暴自弃,他跪在马路上乞讨生活费时,父亲冲过来给了一巴掌。这一巴掌正是对命运的第一次叫板。他要的儿子不是我们看到的。在扭转负面情绪的过程中,电影铺垫了大量的生活元素,房东孩子们的现状,周雪的出现,以及医生的关爱,甚至还有乐队的兄弟情,片中一直在不断触摸真情实感,为观众打造触手可及的心理接受平台。主人公突破内心囹圄,勾勒出一个清晰、乐观的心理重建世界。这种悲剧中的积极伏笔,也是它对中国治愈题材元素的更深层次表达。

  人,成年以后,总希望身边会出现一个隐性的“精神导师”。失望时,他给予慰籍; 成功时,他给予指引;孤独时,他给予对话。大部分人在寻找的过程中,能够建立爱和勇气面对生命而未来。而哪身体饱受残疾的人,不仅面临着身体的折磨,还有旁人的误伤歧视。《心语阳光》用碎片凝结了温情的故事,男主角的父亲临死前带着笑,哀哀的一生终得其所,戳心的结局,映照天下父母心!

  这部电影近日也获得了2016年美国旧金山国际新概念电影节“最佳故事片奖”,同时期在中加国际电影节、金鸡百花电影节、华盛顿华语电影展展映,受到了国内主流媒体的推荐和好评。影片由苏州琪彩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浩艺精英(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中国烟蓬红酒文化发展中心联合出品,人人娱乐负责宣传营销,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负责院线发行。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1018/n470573286.shtml report 2757  搜狐娱乐讯由陈会毅、陈东村担任监制,卢浩天执导,李嘉明、李净洋、标马等联袂出演的治愈系电影《心语阳光》正在全国温情上映。影片围绕王力强与其父数年的求
(责任编辑:张佳惠 UK0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