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花事如期2016》即将上演 著名编剧邹静之创作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邹静之创作,北京龙马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的话剧《花事如期2016》,将于11月1日-5日落地国家大剧院小剧场,此次由香港导演、舞美、灯光、音效全新创作班底组成的《花事如期2016》,将故事重新摆置在当下的情感语境里,试图探索都市人的生存状态。

  陈酿新装 香港导演的“奇妙”境遇

  用陈酿形容话剧《花事如期2016》恰如其分,这部看似规整的“三一律”小戏是由著名编剧邹静之于2012年写就,相较于他的影视文本,舞台剧似乎更充满了浓郁的文学性,在剧场这个神秘的空间里发酵,尽是带着“诗酒花”的浪漫主义。正所谓,酒香不怕巷子深,时至今日,《花事如期》已经拥有了三个风格独立的演出版本,足迹也已然遍布全国,演出场次达120场。而此前黄盈导演执导的第一版、第二版同此次邓伟杰导演的呈现也是各有千秋。导演邓伟杰来自香港,但在内地却赢得了一票观众,他的两部舞台作品《许三观卖血记》《乌合之众》先后在京沪上演,将名作重新解构诠释,长于表现人隐秘的心理状态,这也是他此次接棒《花事如期2016》的重要原因。他称,首次接触邹静之老师的文本,是挑战也是一次奇妙的境遇。邓伟杰导演醉心于文本里温婉的台词,在看似荒诞的外壳下实则是现代都市人的普遍生存状态,如何打碎“酒糟”般的生活表面,深入探寻到人内心的孤独,不单单是舞台上的任务,也是站在时代下,了解他人与自我的方式。

  相知相惜 疲惫生活的英雄梦想

  《花事如期2016》简言之其实是两个人的故事,用时下流行的话语甚至可称之为loser。两个大众价值观里的失败者:一个在精神领域里惨遭爱人抛弃,一个在物质领域里艰难为生,一个是外冷内热高高在上的女神,一个是不拘小节散发汗臭的快递员。编剧邹静之刻意选取了两个带着典型色彩的都市人,他们在不同程度上都是普世价值里的弱者,而故事并非评议他们的失败,而是最终从情感的世界将他们推向温暖的生活。这是邹静之的哲学,失败有时候则是另一维度的成功。在此次的呈现中,邓伟杰将放大舞台情感,但回避刻意煽情,而是以自己的方式将两个人物的内心娓娓道来。杜拉斯在《情人》中对爱情有个暖人的比喻,说它是疲惫生活里的英雄梦想。而剧中的快递员青子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也高喊着:酒是梦,酒糟是生活,但为了梦,我们必须过酒糟的生活。两个同样在城市里怀揣英雄梦的人,一个是男权社会下的柔弱女性,一个是无力于生活的理想主义者,他们在知心中加深理解,剥开残酷,直面人生。

  啼笑皆非 温情戏外的生活喜感

  此次演出的全新版本由吴紫彤、张博全权担纲。张博饰演的快递员,形成了自有的表演方式,自带着北方爷们的爽朗和喜感,单纯、理想主义又有点愚钝的文艺气质。而吴紫彤外表散发的女神味道,可一张口便满是戏剧性的牢骚,仿佛莫里哀笔下的中世纪人物重现,饱满立体。这样两个人的碰撞,温情里带着啼笑皆非的喜剧色彩。为了完美呈现,二人肢体语言经过特意的训练,在导演邓伟杰的启发下,两位演员揣摩字句,同角色共情,使每一个舞台调度动作都充满表现力,剧中一段快递员的独白则成为《花事如期2016》的经典段落,长演不衰。一个笑中带泪的故事,完美呈现了当下都市人的情感境况。制作人王明辉介绍,为了让更多观众看到新版的《花事如期》,龙马社还会出品《花事如期2018》。

  花事将至,如期相会。11月1日-5日,国家大剧院小剧场,花事如期,一期一会。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1018/n470550214.shtml report 2354 邹静之创作,北京龙马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的话剧《花事如期2016》,将于11月1日-5日落地国家大剧院小剧场,此次由香港导演、舞美、灯光、音效全新创作班底组成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