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TFBOYS直播引万人围观 明星是直播平台的救命稻草?

  最近,一位草根主播为吸粉直播捅马蜂窝,结果进了重症监护室。这样一场“搏命”的直播,带来的不过是1.1万点击量。同样是直播,明星直播的圈粉能力要强大的多。9月25日,TFBOYS四场直播轻松吸引2860.5万人围观,26.23亿次点赞,仅第一场直播就创造了29.58万道具收益。

  从刘涛为新剧宣传做直播引发一度引发网络平台瘫痪,到前几天张靓颖直播生日会上演“世纪大和解”……如今的网络直播早已不再是网红主播的天下,范冰冰、Angelababy、刘涛、TFBOYS等明星纷纷“杀入”了直播平台。他们在直播中聊工作、聊生活,直播吃饭、跑步甚至洗脚,一举一动都引来无数粉丝“围观”。一时间,直播成为了明星最新的“圈粉利器”。

  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明星变身“网络主播”,网友对明星直播的态度也从一睹为快变成了见怪不怪。最近,TFBOYS四场直播创下的数据佳绩,再次让人们把目光转向了明星直播。在网络直播平台面临整治,频频因违规遭遇查处的当下,明星能成为拯救直播的“救命稻草”吗?

  明星在直播什么?吃饭、拉家常、秀才艺

  曾几何时,粉丝们只能通过电视、网站、微博来追踪自己偶像的动态。如今,明星纷纷投身网络直播,粉丝仅仅通过手机就可以与偶像进行互动,乃至观看他们的生活点滴。而明星只需直播一些生活片段,就可以获赞无数。直播由此变成了明星最时髦的宣传方式,越来越多的明星开始试水这一领域。

  相较于搏命圈粉的草根主播,明星“主播”要从容得多。有的明星直播一些日常生活的片段,比如直播吃火锅的王源,直播跑步的蒋劲夫。有的明星擅长跟网友拉家常,刘涛在2个小时的直播中,就跟网友大谈起了穿衣经和补牙糗事。有的明星还在直播中秀才艺,如易烊千玺就在直播中讲解画画技巧,展示B-Box绝技,还大讲冷笑话。

  明星直播的内容看似简单,圈粉能力却十分强大。在刘涛直播“首秀”中,同时在线人数17万、总收看人数71万,一度引发网络平台瘫痪。与此同时,一些明星在直播中流露的真性情,也颠覆了网友对他们的刻板印象。一向“黑粉”众多的古力娜扎试水直播后,又美又温柔的样子让不少网友大呼“路人转粉”。

  直播拉近了明星与粉丝之间的距离,越来越多的明星把直播视为最时髦的宣传手段。然而,当下的明星直播依然没有走出“网红”模式,直播的内容依然是日常生活的琐碎片段。何况,这些片段也是加以包装之后再呈现的,粉丝看到的与其说是明星的真实生活,倒不如说是一段精心包装的个人宣传片。

  明星直播过气?TFBOYS直播数据依旧爆表

  最初,明星一旦空降直播平台,就会引来媒体的争相报道,粉丝也对之趋之若鹜。但随着试水的明星越来越多,明星直播不再是一件新鲜事,网友也陷入了“疲倦期”,对于明星直播不再如最初般好奇。

  正当业界人士不断唱衰明星直播之时,TFBOYS在美拍的系列直播取得的佳绩却给了他们一记响亮的耳光。据不完全统计,TFBOYS的这四场直播共有2860.5万人围观,获得26.23亿次点赞,以及2980.7万的评论数。

  如此惊人的直播数据,TFBOYS庞大的粉丝基础当然功不可没。但细看之下,TFBOYS此次系列直播中的直播形式和宣传策略同样值得借鉴。此次直播共四场,横跨4个月。6月25日的首次直播采取了组合直播的形式,接下来的三次直播以个人形式进行,分别为“王俊凯线上K歌”“王源直播吃秀”“易烊千玺直播十八般才易”。

  其中,三场个人直播都是根据“三小只”的个人特点定制而成,内容并不复杂,但分别展现了三位成员的不同性格——“麦霸”王俊凯,“吃货”王源和“学霸”易烊千玺,个性定位非常清晰。这种颇具个性的系列直播形式,既保证了单次传播的效果,也保证了长线传播的品牌影响力。

  与此同时,TFBOYS的粉丝群体与美拍用户也较为契合,选择这一直播平台,本身就有“自带粉丝”的效果。此外,美图公司还通过美图秀秀、美颜相机、潮自拍等自家产品进行协同宣传,保证了系列直播的宣传效果。据业内人士分析,TFBOYS的系列直播符合了直播内容应有的定制化、专业化、精品化的标准,使其成为了明星直播的经典案例。

  明星是直播的救命稻草吗?

  随着政府展开“最严”监管,网络直播平台开始面临“洗牌”,以斗鱼、映客为代表的直播平台都在今年遭受了接连不断的审查,中小型直播平台一度面临着“生死考验”。无法再打“擦边球”的直播平台,纷纷把目光转向了明星直播,明星直播随即快速兴起。

  然而,在短暂的新鲜期过后,明星直播同样面临着考验。一贯注重自身形象的明星,无法重走“网红”之路。为了维护明星的形象,明星直播一般都有台本。比如在王宝强此前的直播中,就会有一个男子在向他提问,引导其与粉丝互动。这也使得明星直播缺乏真实性,流露出的真性情总是带有设计的痕迹。

  另一方面,明星直播的内容同样存在同质化的问题。即使是在取得数据佳绩的TFBOYS系列直播中,三小只所直播的内容对观众来说依然不够新鲜,吃饭、唱歌、手绘都是明星直播中极为常见的内容。如果对这三个明星原本不感兴趣,难以在一场直播中就被圈粉。

  对于直播平台来说,如果不与明星签约,明星直播的可持续性并不强。目前大部分明星的直播都如同拍广告或者跑商演,这次与这个直播平台合作,下次改到那个平台直播。当“首秀”的热度褪去之后,大部分明星对于直播平台人气的带动,依然是非常有限的。粉丝们难以因为自家爱豆在这个平台上直播,就成为了这个平台的死忠粉。明星走后,平台一夜暴涨的数据又将回到原位。本想借由明星的人气打出知名度,最终却未必能够达到直播平台所期待的效果。

  由此可见,想要凭借明星的人气和号召力来吸粉,直播平台要做的不是“抢人”那么简单。选择一些与自身气质契合的明星,设计有新意的直播内容,最好还能够留住他们,或许才是直播平台“借力上位”的破局之道。

  本文为“文创资讯”原创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更多精彩文章请关注文创资讯(https://news.vsochina.com

yule.sohu.com true 文创资讯 https://yule.sohu.com/20161015/n470345862.shtml report 3708 最近,一位草根主播为吸粉直播捅马蜂窝,结果进了重症监护室。这样一场“搏命”的直播,带来的不过是1.1万点击量。同样是直播,明星直播的圈粉能力要强大的多。9月25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