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明星 > 内地明星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赵胤胤揭秘法国浪漫音乐 不强迫儿子继承衣钵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赵胤胤揭秘法国浪漫音乐 不强迫儿子继承衣钵
音乐家赵胤胤
音乐家赵胤胤

赵胤胤和儿子大象
赵胤胤和儿子大象


  搜狐娱乐讯 近日,致敬古典音乐的系列节目《古典之巅》渐入收官,世界殿堂级钢琴家赵胤胤作为特邀嘉宾全程参与录制。以专业角度解说西方音乐史,分享经典作品最不可错过的演绎版本,为古典乐迷提供完美体验。

  法国是一个浪漫国度,法国音乐历史非常悠久。19世纪上半叶开始陆续出现一批本土作曲家,为法国音乐带来了新的荣誉。

  毕业于茱莉亚音乐学院的赵胤胤,身为学院派自然对历史上的知名音乐家如数家珍。此次分享,他首先介绍的是法国本土音乐家柏辽兹,并选择了他最为盛名的两部作品:伯恩斯坦指挥版《幻想交响曲》以及巴什米特演奏版《哈罗尔德在意大利》。

  谈及柏辽兹,赵胤胤由其成长经历开始介绍。都知道柏辽兹对法国音乐影响深远,鲜少了解他在成为一个了不起的音乐家之前,是和家里做了一番斗争的。赵胤胤讲到,柏辽兹音乐启蒙来源于自己父亲,但医生父亲很早就决定让儿子继承衣钵。尽管遭到家人各方面反对,柏辽兹最终还是从解剖室走向了音乐殿堂。有趣的是,赵胤胤和自己儿子的故事走向,却与柏辽兹的大相径庭。

  赵胤胤的儿子大象今年十三岁,作为钢琴家的儿子自然从小接受音乐熏陶,可大象不爱钢琴爱美食。对此,教育观念开放的赵胤胤并没有表示不满,只是和儿子约定考过钢琴五级即可去做自己喜欢的事。赵胤胤在儿子生日的时候,微博给予暖心寄语,“儿子,你的十三岁生日,告别童年的日子,未来,你会更强壮,更敏锐,更懂得爱。如果你想成为Chef,我们就一起下厨,如果你喜欢海洋,我们便一起下海,也许你不会成为钢琴家,这没有关系,只要你懂得欣赏音乐,我会弹给你听,无论何时何地我都会在你身旁,直到你的一飞冲天……”。

  讲到法国严肃音乐的复兴,赵胤胤最先想到作曲家圣-桑。“圣-桑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作曲是他的本行。但他同时还会写剧本、散文,也是技艺高超的钢琴家和管风琴家、指挥家。”赵胤胤言语中难掩对圣-桑的喜爱,“生活中的圣-桑非常活跃,妙趣横生的管弦乐组曲《动物狂欢节》就是挺符合圣-桑个人气质的一部作品。”《引子与回旋随想曲》是圣-桑的小型音乐作品里最流行的一首,这首乐曲感情奔放,既充满了热烈狂放的阳刚之气又蕴含着苍郁忧伤的悲凉之情,相对立的情绪,架构出广阔的随想空间。而这样一首触动人心的曲目,赵胤胤首推小提琴大师帕尔曼演奏的版本。圣-桑旋律优美的曲子有太多,大部分难度也比较大,需要一定的技巧。这也是为什么赵胤胤会表示:“一个学琴的孩子如果说自己能演奏圣-桑了,或多或少有一点自豪的成分。”

  除此之外,赵胤胤还介绍了在法国晚期浪漫派中,拉威尔和德彪西都是享有盛誉的作曲家。拉威尔和德彪西同样具有敏锐的色彩感,以及细腻的审美。但是德彪西是任凭想象力自由的驰骋,拉威尔则更加注重形式的严谨。

  赵胤胤以其专业视角带来的这场音乐盛筵,妙趣横生,对于希望了解古典音乐的朋友们,不可错过哦。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1014/n470234709.shtml report 2124 音乐家赵胤胤赵胤胤和儿子大象搜狐娱乐讯近日,致敬古典音乐的系列节目《古典之巅》渐入收官,世界殿堂级钢琴家赵胤胤作为特邀嘉宾全程参与录制。以专业角度解说西方音乐史
(责任编辑:李治政 UK00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