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如何打造国际级综艺 《声音》想吃第一只螃蟹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声音的战争》打造国际级综艺

  搜狐娱乐讯 “引进来,走出去”,行行如此,可付诸现实,每一小步对整个行业来说,即是不易的一大步。浙江卫视接档《中国新歌声》的原创公益类音乐综艺《声音的战争》就想吃这第一只螃蟹。在历近五个多月的研发后,《声音的战争》目前已积累了130多页的模式宝典,显示了这档节目“走出去”的雄心。而节目全新引进的“机械臂”等新电视技术,更彰显了浙江卫视旨在突破传统综艺“拼明星”的简单粗放竞争模式,在内容、制作和科技层面增强节目的竞争力和原创力。如今,《声音的战争》即将于10月开播,节目能否在《中国新歌声》基础之上,为浙江卫视打造出一档有国际竞争力的“全世界华人综艺”代表?值得业内外拭目以待。

  摒弃艺人天价片酬,精益求精于制作板块

  纵观全球的娱乐制作行业,明星高片酬已不是什么新鲜话题。不过,明星片酬高低与否,并不是单纯看绝对数字,而是要基于整体制作投入的比例。按照行业惯例,如果明星片酬超过整体制作费50%以上,就会影响到整体内容的制作水准,因此较好的比例是,明星投入占三成,制作投入占七成。这样,制作团队就能把大部分投入放在剧本、模式、摄影、美术甚至于高新技术等内容领域,避免内容产品因艺人的“天价”而遭受被动的品质“缩水”。

  与影视行当备受争议的天价片酬一样,近年来在综艺圈内,明星“刷脸”现象也同样存在。不少综艺节目在招商时,简单粗放地把明星卡司作为吸引广告商的唯一砝码,一方面推动了艺人综艺片酬的非理性上涨,另一方面也让制作团队因为制作费用的紧缩而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要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华综”标杆,首先就要在制作投入上,摒弃所谓的天价艺人,而把经费和精力放在制作板块上,精益求精地把节目模式、制作团队和核心创新技术几个环节打磨好。对此,《声音的战争》总导演蒋敏昊表示,明星的价格虽说是市场定的,但也存在很多可变因素,浙江卫视一直秉持的原则就是用最低的价格邀请来最对的人, “音乐节目很多,我们邀请来的嘉宾,其他节目也会力邀,但是,洽谈过程中,我们依然会用节目内核的亮点与魅力去打动他们”,蒋敏昊认为,明星最看重的还是节目的意义与价值,不会只盯片酬。

  与大多数音乐节目不同的是,《声音的战争》在模式上有着天生的优势,那就是公益主导的节目内核。蒋敏昊这样简单表述了节目的形式:“明星与素人,公平、公开、公正地进行切磋歌艺”,同时,在“打动了演播厅的几百个观众之后,这些素人还能以演唱会的形式,和明星一同去登上万人的演唱会舞台,去真正实现他们的音乐梦想”,关键的一点是,演唱会中来到现场的观众将全部都是未曾听过演唱会的人群,“可能是弱势群体,可能是爸爸妈妈辈的人,可能是平日里买不起票的平民百姓”,蒋敏昊说,节目千千万万,但是以公益为核心主导的节目不多,“也是因为最终我们的落脚点定在了公益上,所以,这几位嘉宾才愿意来,未来他们的演唱会中将会都有固定的位置作为公益席”,特别是田馥甄Hebe的综艺首秀落花于《声音的战争》很重要的原因即是其相当看重节目的公益属性。

  除此之外,《声音的战争》在设备、音响、技术方面,的投入也相当用心。据了解,节目的舞美将在临安文体会展中心内搭建,体育馆建筑面积为1.7万余平方米,内部空间广阔,曾举办过WCBA等高水平赛事。整个棚面积超过了2400坪,超过了国内同类型其他音乐节目,实属首创。一个好的音乐氛围,才能让素人、明星最好发挥,营造出一个磁场般的音乐第一现场。单是舞美团队,就颇有创意,而其余的乐师、服装师、化妆师等幕后团队的组合搭建,皆是前所未有,充满想象。

  半年研究研发,力破中国综艺“发展中国家投入模式”

  “《声音的战争》原创模式共经历近五个多月的联合研发,立意独创,形态独有,目前已经制作成共计130多页的模式宝典。这些研发过程中从顶层设计到各大技术工种的经验将以科研课题成果的形式保存下来,未来与业界学界的朋友们分享,共同促进中国影视原创自主知识产权的良性、健康发展。”这是中国社科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教授于上月浙江卫视广告会上的发言,其在现场还带来了一份《声音的战争》模式研究成果。

  作为将这一模式付诸于现实的“操盘手”,蒋敏昊认为,《声音的战争》作为一次实验和尝试,希望可以给同行们带去一些值得分享和借鉴的案例。在带领团队前前后后摸索的半年时间里,他深入全世界综艺的每一个细节钻研体验,以求融入中国元素、中国文化后,融会贯通形成带有中国特色的中国模式,继而推向世界。“我们引入了机械臂,诸多科学家、编程人员加入了我们的综艺制作团队,电视作为一个高科技的行业,需要不断有全新技术的加盟来刺激大家”,同时,启用华为的诸多高端产品融入节目,蒋敏昊说,中国的电视综艺发展至今日,定是需要将其产品化、流程化,靠近国际制作工业的发展趋势,拥有一个属于中国的模式,让国际市场拥趸。

  “我们真正大投入,是在视觉呈现、音乐感受、公益诉求上”,沿用《中国新歌声》在音效方面的部分人之外,《声音的战争》里每一个环节都是最国际化的配置。“双面视频球”、“超能机械臂”等只能在欧美流行巨星的演唱会上才能见到的道具,《声音的战争》一次性引进了多台。“观众越来越懂行,越来越明白自己想要什么,我们作为制作人员必须走在观众前面,不可以固步自封”,《声音的战争》是以国际视角打造的一档音乐类节目,对演唱会的关注、对高科技的引进,甚至,作为电视人自我意识的觉醒,蒋敏昊说,中国电视工业化时代的到来不可以再晚,必须立即去尝试去做去完成去实现,“欧美综艺节目的生产非常成熟,每一个行业都有标准可言,研发模式制成产品,皆有规律可循,我们也需要这样”。

  当然,残酷的比拼、丛生的悬念、圆梦的诉求,不是几架设备、多位大咖即可完成的。电视作为通力合作的一项产业,需要的依然是内核。蒋敏昊认为,整体团队历经几个月的埋头研究,将高科技无缝联入综艺现场,从各个领域挖掘人才,摒弃“发展中国家”的综艺制作心态,如同搭积木一般,让流程设置顺畅起来。选取音乐产业中最惹人注意的“演唱会”形式,以“电视工业化”为目标,希冀完成一种视觉的颠覆、人物的成长、个性的展露、行业的推进。蒋敏昊认为,中国综艺“发展中国家投入模式”如何突破,技术和科技是关键,以硬件条件打头阵,将软性关怀裹于内心。

  “华综”概念首次露出,点赞开放的国际心态

  互联网的出现,打破了过往传播范畴的地域性概念,浙江卫视如何作为一线卫视力挽狂澜。《声音的战争》霸气接档《中国新歌声》,将“华综”概念首次推至公众面前。“华综”即“华语综艺”,属于华人的综艺。这几年,透过网络和上星覆盖,全国、全世界的观众、用户都可以收看到《中国新歌声》、《奔跑吧兄弟》等热门综艺,参与互动、评论。《声音的战争》顺势推出“华综”概念,渴盼接受全世界的检验。

  在早前的采访中,浙江卫视总监王俊就曾在媒体采访中透露“2016年是浙江卫视的原创元年”。《声音的战争》节目模式宝典由浙江卫视节目主创团队自主研发、编写完成,并经国家级科研机构认证,这是中国综艺电视的一次全新尝试,同时也将国内综艺的原创层级推向一个全新的发展维度。与外界关注的片酬、明星阵容不同,就《声音的战争》,浙江卫视蒋敏昊所在团队花费的时间成本、精力成本以及心血投入,才是节目更加值得被关注的焦点。

  当《中国新歌声》已发展到第五年,整个市场都在观望谁还能接棒它成为下一个优质的音乐IP,每一位制作人都在带领团队思考、尝试、探索,而浙江卫视将《声音的战争》放置于《中国新歌声》后是出于“传帮带”的考虑,“沿用《中国新歌声》的精华,锁定我们的固有粉丝群和受众,将浙江卫视音乐节目的好传统发扬下去”,他甚至做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未来只要观众喜欢,很有可能,接下来的几年,《中国新歌声》和《声音的战争》会捆绑在一起,共同完成一个音乐大概念”。

  既非选秀,也非比拼,《声音的战争》是一个没有淘汰的“音乐江湖”,明星的到来既不是导师,也不是选手,更像武侠片中的大师,高高在上又神秘莫测的一类人,面对的是那些在音乐舞台上有梦想和技艺的广大歌手的挑战。作为立志改观当下音乐类型的国际级综艺,其从舞美到音乐到互动被称为目前棚内音乐最极致的节目,而如何走向世界、为世界接纳,为行业关注和期待。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1013/n470181035.shtml report 4132 《声音的战争》打造国际级综艺搜狐娱乐讯“引进来,走出去”,行行如此,可付诸现实,每一小步对整个行业来说,即是不易的一大步。浙江卫视接档《中国新歌声》的原创公益类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