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余罪等热门网剧遭下架整改,国产良心剧路在何方?

怒马娱乐 烂片 阅读(0) 评论()

  文/甜甜薇笑

  继年初《太子妃升职记》、《心理罪》、《暗黑者》、《灵魂摆渡》、《盗墓笔记》、《无心法师》等热门网剧被下架整改后,广电总局再次明确强调了“电视上不能播的,网上也不能播”的要求,使之前网络上较为宽松、自由的优势开始有所收紧,甚至也开始让人担忧,未来这种优势是否会逐渐变得荡然无存。

  最近,大火的网剧《余罪》在网络平台突然下架,与之相同的,《灭罪师》、《暗黑者2》等网剧也遭到了下架的危机,看来网剧审查、整改的趋势正在愈演愈烈。虽然这些网剧在内容进行调整后,还会重新上线。但也不免让人担心,剧中有哪些精彩的内容会被砍掉,会不会破坏这部作品的完整度和可看度?被贴上“删减版”的标签后,观众的热情很可能会跟着减退,而这件事无疑也会使那些正向着“良心剧”发展的网剧在创造过程中遇到更多的阻碍,这样一来,国产良心剧未来的路在何方?

  下架的热门网剧有什么特征?

  从被下架的众多网剧中,我们可以发现,新奇感和精彩度几乎是它们的共同特征,无论是以鬼怪惊悚贯穿的《灵魂摆渡》,还是带有玄幻奇幻色彩的《无心法师》,无一不是凭借这些出色的卖点吸引人的。其中大部分更是以犯罪、悬疑题材而大火的,比如《心理罪》、《暗黑者》、《余罪》、《灭罪师》这几部网剧,都是清一色的犯罪悬疑剧,也都毫无例外的受到了广泛关注。

  犯罪、悬疑题材为什么这么火?因为悬疑本身具备很大的刺激和惊险感,又能引发观众思考,让人看着过瘾。而大家平时在电视上看到的这类题材又比较有限,通常以破案、谍战居多。出于网络剧的优势,这些犯罪、悬疑网剧可以将一些更加刺激人的内容加以展现,这些平时难得一见的桥段自然引人注目。因为稀奇所以好奇,因为内容出彩所以更受欢迎,由于大多改编自热门小说,本身的人气和话题量都很高,更容易成“爆款”。

  不过,显然《灵魂摆渡》、《无心法师》这种涉及到鬼怪的剧触及到了宣扬封建迷信的问题,《余罪》、《灭罪师》等悬疑剧也因为涉及到很多打斗情节,更容易出现血腥、暴力的倾向,这些自然都难逃审查的法眼。

  越受欢迎的剧越容易触碰审核底线?

  近几年网络剧成了年轻观众新的宠儿,因其优质的内容和精良的制作,铸造了源源不断的好口碑,那些下架的网剧在豆瓣上的评分也都居于7、8分以上,这种情形对比“烂片”、“雷剧”漫天的电视剧来说,网络似乎成了盛产“良心剧”的优良沃土。

  悬疑这类题材的受欢迎,意味着有更多人会去投拍这类题材,越受欢迎越能吸引来更多的平台付费用户,作品多了竞争也多,质量就能向着上升的趋势发展,这个市场就能得以良性循环,打造“良心剧”的品牌。

  按照这条路线走,网剧必然会成为影视剧行业的发展趋势,但由于这类题材的大火,也引来了更多的关注,如果不是太受欢迎恐怕不会有人关心它的内容是否需要调整。再加上这类题材往往又容易触碰审核底线,导致越受欢迎越容易被审查,这对制片方和观众来说无疑都是当头一棒。

  统一标准陷入尴尬,分级才利于百花齐放

  广电提出线上线下统一的标准,对于影视剧行业多少会造成一定的冲击,原本活跃起来的网络平台必然会受到限制,如果都按电视剧的审核标准来要求,那么网剧很有可能就失去了现有的特点,变成了和一档普通电视剧一样的局面。不过,这个审核标准目前在电视节目中都还比较模棱两可,没有实现真正的统一,实施起来并没有那么容易。

  网剧比起电视剧的优势,正是在于对电视上不能拍的热门IP的还原度上,这次有同样的审查标准摆在那儿,因为担心不过审或是被下架,而绕过惊悚、悬疑等可以有很多发挥空间的题材,岂不是太可惜?明显不利于市场的百花齐放。

  往长远来看,没有分级制度正是我们最大的一个弊端,因为受限制而只敢在“安全题材”上徘徊,又如何生产出更多的良心剧呢?在这种无奈下,无形中也助推了盗版,有时候我们看盗版不是因为不想支持正版,而是出于被逼。因此,国产影视剧行业要想真正度过“寒冬期”,分级制度有着决定性的作用。

  本文版权归怒马娱乐所有,交流合作联系微信&QQ:375952010

yule.sohu.com true 怒马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1012/n470096072.shtml report 2150 文/甜甜薇笑继年初《太子妃升职记》、《心理罪》、《暗黑者》、《灵魂摆渡》、《盗墓笔记》、《无心法师》等热门网剧被下架整改后,广电总局再次明确强调了“电视上不能播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