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21届釜山国际电影节 > 第21届釜山国际电影节 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侯孝贤李沧东是枝裕和三名导聚首 助阵釜山电影节

来源:搜狐韩娱 作者:SONA
  • 手机看新闻
李沧东、侯孝贤、是枝裕和合影
李沧东、侯孝贤、是枝裕和合影

  搜狐韩娱讯 10月10日,第21届釜山国际电影节日程过半,受电影节与釜山市政府的恩怨纠葛和台风等问题影响,今年倍显萧条冷清的釜山电影节终于迎来了一个小高潮。韩国导演李沧东(62)、中国台湾导演侯孝贤(69)和日本导演是枝裕和(54)三位亚洲影坛的代表人物聚首釜山海云台,以“亚洲电影的联合”为主题,进行了时长1小时30分钟的对谈,为亚洲电影共谋发展之路。

  当天在釜山海云台电影殿堂户外舞台进行的对谈活动,吸引了近500人早早前来候场占位。当三位导演出场时,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本届釜山电影节并没有三位导演的参展作品,他们此次都是专程为电影节助阵而来。对于近两年麻烦缠身、甚至遭到韩国电影人抵制的釜山电影节,三位大师级导演都表达出了支持的态度。他们在身体力行,展现亚洲电影人的“联合”。

侯孝贤
侯孝贤

  谈亚洲电影的“联合”

  侯孝贤提议设立电影基金

  对于亚洲电影人的“联合”,三位导演都给出了自己的观点。李沧东导演率先打开了话匣,“我和是枝裕和导演此前在鹿特丹电影节见过面,还在一起抽烟,当时我们在一起,我就感觉到了亚洲电影的联合,所以我们现在又坐在一起了。”

  最为年长的侯孝贤导演则谈到了钱的问题。感叹“拍电影找钱难”的他提出了设立电影制作共同基金的想法。“很多国家的导演团结在一起,拍摄赚钱的电影,然后将赚到的钱在釜山电影节以基金的形式聚合,以后等到想拍摄自己想拍的电影的时候,应该能成为一种很大的帮助吧,”侯导演随后还谈道,“相互团结联合的话,就可以解决大问题,并且找到更大的可能性。”

  而年龄最小的是枝裕和导演则通过他与其他两位导演的联系来阐释了“联合”的意义:“如果没有见到侯孝贤导演的话,我可能不会成为现在的我,而在李沧东导演的电影中,我看到了凝视人性的真挚。我非常敬重两位导演,这样和他们一起交流是一种幸福,这也是我拍摄电影的原动力。”

  建言年轻导演

  侯孝贤:相比钱,引路更重要

  在将挖掘电影新人作为己任的釜山电影节上,作为世界知名的导演前辈,三位导演也为年轻导演们提出了建议。

  侯孝贤导演以自己曾经获得台湾电视台的帮助,为五位年轻导演担任制片的事情举例说道:“作为前辈导演,相比资金上的支持,帮助他们找到适合的路才是更为重要的。”

  李沧东导演则强调了“机会”的重要性。他说道:“对于用自己独有的风格拍摄电影的年轻导演,无论任何方式,都要给予机会,一定要有这样的机会,韩国电影的生态才会健康,主流电影才能有新鲜的血液注入,观众们也才有机会看到有着全新的刺激和享受的电影。”

李沧东
李沧东

  谈新作计划

  李沧东新作11月开机

  李沧东导演将拍摄年轻人们的故事的悬疑片。侯孝贤导演奖拍摄现代背景的作品,是枝裕和导演将拍摄一部围绕一起杀人事件展开的法庭电影,正在准备,将离开家族电影。

  在当天的对谈中,三位导演都提到了自己的新作计划。已经六年未拍新作的李沧东导演证实新作《burning》将于下个月开机。“我好久没拍电影了,现在准备的差不多了,11月将开机。现在不太好说具体的内容,但是非要说的话,是悬疑故事,为了拍出非常有意思的悬疑惊悚故事,我正在努力准备中。”

  侯孝贤导演则表示要拍摄“简单”一些的电影。“之前因为《聂隐娘》的背景是唐代,所以准备喝拍摄工作都很辛苦,我已经70岁了,现在想拍些简单点的现代背景的电影。”

  而总是拍摄家庭题材的是枝裕和导演则表示要转变一下风格,“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一直拍摄家庭电影,但我现在正在准备一部不同风格的电影,预计是一部悬疑片,有庭辩内容的电影。”

是枝裕和
是枝裕和

  谈釜山电影节危机

  “如果能够帮到忙,我们都会赶过来”

  在釜山电影节遭遇困境的当下,三位导演也对于电影节和釜山市政府之间的矛盾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意见。

  作为韩国导演,对事件经过最为熟悉的李沧东导演失望的表示:“釜山电影节的问题,症结在釜山市政府,这期间电影人们一直在表达,但是他们都不听,反倒是电影节一直在做出各种努力,所以我想现在多说也无益。”

  同时李沧东导演还表达出了自己的釜山电影节的支持态度。“在商业电影为中心的韩国电影界,作为少数的多样性电影很难得到上映的机会,而国内的各种国际电影节正是为这些非主流的电影提供了可能的市场,所以我希望釜山电影节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

  是枝裕和导演则认为危机的出现并不一定是坏事,“虽然我不是很了解具体的情况,但对于要上映什么样的电影,应该是电影节来决定的事情,这种权利不应该被干涉。直面危机的时候,是我们去思考电影节真正需要什么的好机会,我们应该做的,就是设想着40周年的釜山电影应该有怎样的面貌,然后一起去创造。”

  侯孝贤导演则说道,“无论发生怎样的问题,如果是我必须要站出来的状况的话,电影节方面不要说抱歉,让我说话,,表达了强烈的支持。对电影节。

  谈到釜山电影节的危机,侯孝贤导演回忆起了他第一次参加釜山电影节。“第七届的时候我第一次来,这里有海,也特别美。以后每次来,我都很愉快,所以失去这样的电影节是巨大的损失,我们要努力守护电影节,”侯孝贤导演接着强调,“为了不失去电影节,请大家不要放弃,电影节正在经历困境,如果需要我站出来,随时和我讲。”此番话也展现出了侯导对釜山电影节深厚的感情。

  

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韩娱 https://yule.sohu.com/20161011/n469950662.shtml report 4101 李沧东、侯孝贤、是枝裕和合影搜狐韩娱讯10月10日,第21届釜山国际电影节日程过半,受电影节与釜山市政府的恩怨纠葛和台风等问题影响,今年倍显萧条冷清的釜山电影节
(责任编辑:韩知娟 UK01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